高燒過後 惱人的玫瑰疹


文 / 計才芳  

有時候,寶寶發燒後全身會出現小紅疹子,這就有可能是得了玫瑰疹,它會讓寶寶異常不舒服,還沒出疹前的高燒也會讓爸媽非常擔心。


每年的5月和10月,有一種疾病會高發燒,那就是——玫瑰疹,也稱幼兒急診,它來勢很兇,沒有什麼特別的預防方法,通常發生在幼兒身上,所以,如何護理及照顧,就成為爸媽的首要職責。兩歲的清清剛好就是遇上了玫瑰疹。


專家解讀玫瑰疹:

*發燒三天、燒退疹出

發病指數:有些病情嚴重的寶寶可能會有高熱、昏倒
傳染性:屬於呼吸道急性傳染病,患病寶寶需要隔離
好發階段:6個月到3歲,特別是6~18個月的寶寶
病毒型號:最近研究發現是由第六、七型皰疹病毒引起
是否退燒:物理退燒為主,除非寶寶發燒發到39℃或40℃

典型症狀:

1.突發高燒,可達39~40℃
2.發燒時間持續3天左右,大便較稀爛,呼吸道症狀較少
3.燒退後12小時左右,皮膚出現皮疹,臉、四肢和胸腹多見
4.疹退病癒,通常沒有脫屑現象,不會留有痕跡


第一階段

寶寶症狀:

感覺不到咳嗽、流鼻涕的症狀,只是單純的高燒,而且體溫上升得非常快,達38.6℃以上。雖然白天寶寶的食慾不太好,但清清的媽媽以為寶寶是不喜歡吃今天的瘦肉蒸蛋,也就沒太在意。直到晚上看清清發燒的溫度很高,媽媽很著急,趕緊帶著清清去醫院。

醫生對策:

醫師檢查發現咽喉紅腫,摸肚子檢查時寶寶稍稍不舒服地哼哼,懷疑有可能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發燒,但清清沒有什麼其他的不適感覺,也有可能是玫瑰疹。
等看了驗血報告單之後,醫生認為,還是要看再觀察病情的發展,暫時先依清清的狀況,給了退燒藥和抗病毒感冒藥。


第二階段

寶寶症狀:

回家吃了藥,清清的燒退了些,但是一直睡不安穩。第二天早上,清清又燒到38℃以上,而且胃口仍然沒有好轉,只是對冰冷的食物非常偏愛。清清媽媽又給寶寶吃了退燒藥,所以,暫時是控制了發燒的症狀。

醫生對策:

感覺情況還好,沒有看醫生。



第三階段

寶寶症狀:

第三天,寶寶的頭上起了很多小疹子!是淺淺的粉色小皮疹,只不過寶寶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反應,不癢也不痛。
而且清清發燒的情況也好很多,進食也比較順利,但是寶寶臉上一大堆疹子讓媽媽心疼不已。到了第四天,看著越來越多的疹子,清清媽媽又帶寶寶去醫院。

醫生對策:

醫師看看清清臉上的皮疹,又摸了摸寶寶的後腦勺,馬上說:「應該是玫瑰疹。」因為寶寶的腦後、脖頸有一些淋巴塊,在發燒後又起了小皮疹,此外寶寶的前胸、腹部和四肢都現出少許皮疹,和臉上一樣。

醫師表示,「玫瑰疹也叫幼兒急疹,燒退後寶寶身上就會出現疹子,現在寶寶胸腹部和四肢上的皮疹還不太多,等燒退完後肯定還會發出來,回去讓寶寶好好休息、多吃點流質食物就可以了。疹子發完,寶寶的病也就好了。」
「那這些疹子會不會留下疤痕呢?」清清的媽媽詢問。「放心吧,不會留下痕跡的。」


第四階段

寶寶症狀:

寶寶回來後,食慾沒有增加,媽媽依醫生的建議,給寶寶進食一些比較清淡的食物,如米粥、淡菜湯、牛奶等。
不過,連著兩天,寶寶的手臂和腿上只有很少的疹子,清清的媽媽還是擔心著寶寶的玫瑰疹不知道出完了嗎?
後來寶寶的狀況已經恢復原樣,又開始活潑好動。又過了兩天,看著寶寶恢復光潔的皮膚,媽媽忐忑不安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

玫瑰疹是很常見的幼兒疾病,通常會先有持續幾天的高燒不退,等到燒掉了,疹子一出來,就可以確定是玫瑰疹,對寶寶的健康不會有太大的傷害,家長可以放心。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