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寶寶睫毛 不健康易生病

導讀:民間有這樣一種說法,從小給孩子剪睫毛,長大後,睫毛就會變得又密又翹。可前不久,有一名兩歲女孩,檢查出眼角膜發育不良,視力嚴重下降,究其緣由,竟是媽媽替她剪了眼睫毛惹。

剪寶寶睫毛 不健康易生病

幾乎所有的媽媽,都希望寶寶能有一雙大大的眼睛,然後再配上深長濃密的睫毛,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雙完美的「電眼」。家長中一直流傳著一種說法,從小給孩子剪睫毛,長大後,睫毛就會變得又密又翹。可前不久,一名兩歲女孩,檢查出眼角膜發育不良,視力嚴重下降,究其緣由,竟然是媽媽替她剪了眼睫毛惹的禍。

睫毛是眼睛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一個人的上睫毛多且長,有150根左右;下睫毛少而短,大約只有75根。在眼科醫生眼裡,從小剪睫毛,長大會變長變密的說法,沒有絲毫的科學依據。

「睫毛的長短、粗細、漂亮與否,主要與遺傳等因素和營養狀況有關,個體差異很大,用剪睫毛的方法促進生長,是沒有什麼用的。」專家表示:睫毛不是為美麗而生的,它像衛兵一樣保護在眼瞼四周,起到屏蔽灰塵、遮擋強光等作用。

給寶寶修剪睫毛,不但不能讓睫毛長得又密又長,而且還有不少危害。許琦彬醫師說,因為剪掉的是睫毛的末梢部分,比較細軟,剩下的根基則比較粗硬,這部分睫毛很容易刺激到眼睛,引起結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疾病,產生怕光、流淚、眼瞼痙攣等症狀。

有家長可能發現,孩子剪完睫毛後,新長的睫毛卻是雜亂無章的。這是因為經常剪睫毛,或者拔睫毛,破壞了睫毛毛囊,造成睫毛不規律地生長,這種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亂睫」。「亂睫會造成每次長出來的睫毛位置都不一樣,有可能反覆刺激眼角膜,不得不再次拔掉,形成惡性循環。」

一般人的睫毛不會無限制地生長,完全沒必要修剪。如果是一些先天性的倒睫,或者睫毛內翻等眼部疾病,還需要到醫院就診,「如果自行用剪刀或鑷子等工具,萬一不小心碰到孩子的眼睛,輕則損傷角膜上皮,重則角膜穿孔。」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