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懷孕後肚子上會有一條線??妊娠中線,不同的孕媽咪深淺不一

懷孕,讓每個女人都要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生理變化。子宮的逐漸膨脹,身軀的日趨沉重,身體的各種不適……而原本光潔的肚皮上,也會出現一條或深或淺的線,這是什麼原因呢?它會自動消除還是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呢?


網友“雨點兒滴答”:

懷孕4個月了,最近照鏡子,發現肚皮上的妊娠線愈來愈明顯了,從上延伸到下。為什麼會有這麼一條線呢?以後會慢慢消除嗎?

小編解讀:

這條線,其實每個人都有,深淺不同而已

當你懷孕以後,到孕中期(大約孕4月左右),肚皮上會出現一條妊娠中線,不同的孕媽咪深淺不一。

其實,當你沒有懷孕時,它早已存在,且男、女皆有之,學名叫“白線”。其產生的原因,用醫學角度的話來說如下:

白線,是前腹壁腹部肌肉的腱膜融合而成的線帶,肌肉纖維組織附著其上,自胸骨劍突穿越肚臍到恥骨處聯合,形成像劃分肚皮左右兩側的中線。除了是人體肌肉附著處外,其本身並沒有功能性。

其實有些人色素沉積較多,肚臍下方就會隱約看得見這條線,但大部分人都不明顯。

孕期激素改變,色素沉積有了這條線

對於孕媽咪的肚皮而言,這條線是影響美觀的殺手,肚子逐漸撐大後往外推,線條更為突顯,此時,“白線”改稱為“妊娠中線”,因為大多數媽媽是在懷孕期間,線條才變深、清楚可見,故而得名。

懷孕以後,由於孕期雌激素和雄激素分泌不平衡,使色素加深加重,造成皮膚底層色素沉積。導致腹部的白線出現色素沉著,漸漸變成黑線,也就是妊娠線。懷孕期媽媽90%會產生妊娠線。

也許你會追問:那為什麼有的孕媽線很淺,有的卻很深呢?

每個孕媽咪的妊娠中線產生時間不盡相同,與孕媽咪個人體質、年齡、膚色、荷爾​​蒙多寡都會有影響。通常是在孕媽肚皮隆起後,中線才逐漸出現,有些媽媽到懷孕後期較為明顯。

一般來說,皮膚偏白、平時長痘不易留印的孕媽,妊娠線也會較淺;而皮膚較黑、平時色素易沉積的孕媽(比如傷口易留痕蹟等),妊娠線會偏深。當然這只是籠統來說,不排除有特例。

該拿這條線怎麼辦?不用糾結

了解了它形成的原因,你最關心的莫過於這條線,何時能消失。

在詢問了幾位有寶寶的媽咪之後,小編的結論是:通常會在產後幾個月到一年內就逐漸消失,也有些媽媽是一、兩年後消失或未完全消失,消失時間因人而異。

當然,如果你擔心這條線會太長時間伴隨你,那麼也可以採用一些預防的方法。

孕中期開始到產後一個月,可使用專門的抗妊娠紋乳液或者普通的橄欖油進行身體護理,每天以1-2次為宜。根據使用方法按摩,促使乳液充分吸收,以減少皮膚的張力,增加皮膚表層和真皮層的彈性,使皮膚變得舒展,可加速妊娠線的消失,同時對預防妊娠紋也有很好的作用。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