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為萬惡之邪!脾虛 風濕 肥胖症跟著來...秋冬如何排濕保健康?

一、濕氣——萬惡之邪

現在人,吃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裡有汙染,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郁,所以大便無法正常。為什麼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醫裡講,脾虛則便塘,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為食,現在以肉食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覺得很虧,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脾是運化水濕的,脾受到傷害,水濕不能完全運化,就在身體內堆積。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著脾虛,也意味著體內有濕氣。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濕邪。

濕是最容易滲透的。濕邪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濕氣遇寒則成為寒濕,這就好比冬天的時候,如果氣候乾燥,不管怎麼冷,人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濕氣重,人就很難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受,就是因為南方濕氣比較重,寒濕襲人。濕氣遇熱則成為濕熱,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熱又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烈日當空、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痛快。濕氣遇風則成為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治不好了。濕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


二、判斷濕氣的方法

有病的人體內,是頑固的濕邪;貌似健康的人體內,也有濕邪埋伏在那裡伺機行事。那麼,怎麼能判斷自己體內是不是有濕呢?

1、看大便:
正常大便: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形的、排便通暢。
(1)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塘,必然體內有濕。
(2)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3)如果不便於觀察馬桶,也可以觀察手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手紙就擦乾凈了。但體內有濕的人,一張手紙是不夠用的,得三到五張才能擦乾凈。
(4)如果有便秘,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很重了,濕氣粘膩性讓大便粘在腸子上,被腸子吸收,而不讓它排出體外。這樣,糞毒入血,百病蜂起,而一般的醫生往往就病論病,而不明白病根在於體內的濕氣,胡亂治療,這是更可怕的事情。

2、看起床的狀態:
有的人,每天早上七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再裹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讓人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不用看大便,也能判斷他體內濕氣很重。中醫裡講「濕重如裹」,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乾的襯衫似的那麼彆扭。



三、排除體內濕氣的方法

1、喝薏米紅小豆粥(用豆漿機做):
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赤小豆,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它「久服令人瘦」,它有著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
夏天正好是暑氣連天的時候,內濕外也濕,用這兩味藥正好能起到一個養血、祛濕的作用。
經常有人自作聰明:「我在熬薏米赤小豆粥的時候,加了一小把大米,結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一個美啊!」
「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為什麼?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粘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赤小豆和薏米都是去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赤小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2、運動排汗平衡荷爾蒙祛濕:
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運動可以緩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遊泳、瑜珈、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或者全身灸等加強身體排汗除濕的健康項目,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3、拔罐:大椎、督俞、陽綱、三焦俞穴等。

4、堅持艾灸:取關元、地機、陰陵泉、大椎穴等。宮寒者可選擇全身灸,給身體做一個全面除濕,預防婦科疾病的發生。

5、飲食:宜清淡、少鹽,幫助腎排水;限制生冷、冰涼食物的攝入。

6、適當午睡:30分鐘——1小時。

7、戒菸限酒。

8、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

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以下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
(4)水分攝取要適量。
參考網站:健康頻道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