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如此優秀,難怪調教出這樣出色的女兒!

這其實是十個媽媽教育孩子的故事,雖然有些做法也許大家未必完全認同,但是相信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獨立有生存能力,而不只是個媽媽的好孩子。

 一、飲水機事件  
 
女兒快一歲時,對什麼都好奇,尤其對飲水機的開關好奇,她外婆帶著她很擔心,一直看著並不停阻止,要知道這是很難的事,大人總有走開的時候,而女兒在學步車裡是可以到處走動的。
  
於是我決定不用看著了,飲水機的開關並不很危險,只要一放手水就會停,與其一直提心吊膽地看著不如讓她燙到一次來得有用,很快她給燙到了,並記住了這是危險的,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再去觸摸。
  
順便我告訴她我們阻止她是因為這個東西是有危險的,所以要記住,大人阻止你動的東西都有道理, 別以為一歲的小孩不懂,其實他們會聽明白。好吧,應該是女孩明白得早一點,男孩會晚一點。


二、插座事件  
 
女兒快兩歲時,對牆上的插座孔很感興趣,於是我拿來了她的錄音機,告訴她牆上的孔裡有電,是錄音機需要的,插插頭的時候需要拿著後面的塑料部分,這才安全,如果拿了前面的兩片金屬是會死的,而且手濕的時候插插座也是會死的。   

女兒對死還是很敬畏的,雖然未必明白具體會怎樣,但總之是一件很不好很可怕的事。在兩歲不到的日子裡她學會了插插座,從那天起我們經常叫她XX來幫我插一下這樣那樣的插座,她也經常拖著她的錄音機這個房間聽聽,再拖到那個房間聽聽,不用求我們幫她了。
   
好吧,她很安全地活到了現在,從沒觸過電,我也沒再擔心過她會觸電,我甚至曾告訴她,如果看到一根金屬線你想知道是否帶電,可以用手背靠上去試一下,有電的話會打到你,會有點痛有點麻,但記住千萬不能用手心去抓,手背碰到會彈開,沒危險,手心碰到會抓緊,那就是要命了。


三、用打PP換來的幫你穿衣服

女兒兩歲時洗完澡衣服都是自己穿,可是自己穿的新鮮勁過掉後,會想辦法偷懶。某日洗完澡,穿了一大半的衣服,對我說,老媽,你幫我穿衣服吧。我非常愉快的說,可以,不過有條件的,幫你穿一件一服你讓我打一下吧,我很喜歡你PP打上去的手感。  
 
她考慮了一下同意交換,於是我幫她穿了兩隻襪子換到了兩下PP,至今我仍記得那兩下打得我手發痛。打完後她的臉色非常尷尬,而我又非常陶醉地在那兒誇她PP打上去的手感有多好,會讓人打著上癮……第二天,穿衣服時我相當嗨皮滴主動要求幫她穿衣服,並再三申明太喜歡打她PP的感覺了,希望她能再給我個享受的機會。當然,直到現在我也沒能再找到這個機會享受。


四、自己回家  
 
女兒兩歲半了,在小小班裡也上了一段時間了,深深懂得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則。有次我帶她去逛街,在鬧市區跟她說,我要去單位一下,問她是否能認識回家的路,可否自己回家,當然她認為沒問題,於是我遠遠跟在她後面,看她如何回家。
   
女兒很認真地在每個路口等紅綠燈,甚至在其中一個路口等到了第六個綠燈的時候才過。事後我才知道,她不單只看綠燈,過的時候還要看看有沒有別的車可能在闖紅燈,確認100%的安全才通過。其實孩子為自己負責的時候,遠比大人認為的更有責任感。


五、蟲子是非常可愛的生物
   
我是非常害怕那些軟趴趴的肉蟲,雖然知道這東西其實是無害的,但就是害怕啊。小孩是不懂得害怕的,我的私心是要教女兒不怕以後可以幫我擋蟲子。
   
於是某天一隻有蟲的桃子,我告訴她有蟲的桃子更甜,而那裡面的蟲子是非常可愛的,肥肥白白,還會爬動。女兒問那蟲子不會咬我嗎,我回答,這些蟲子都是吃素的,而你是葷的,對於蟲子來說也太老了咬不動。
  
女兒相當相信,她把蟲子抓在手裡看它爬來爬去,手心手背來回爬,左手爬到右手右手爬回左手,吃飯時把那條蟲子放在桌子上看著蟲子吃飯,爬遠了抓回來繼 ​​續看。 我,我,我尖叫壓在喉嚨裡,還不能做出害怕的表情,如果我有一點害怕的樣子,從此女兒就會對無害的蟲子一直莫明害怕,我一直想不起那次我是怎麼把飯吃完的。  
 
她開始把各種大大小小的青蟲帶回家養,終於我的神經變得異常堅強了,居然不再害怕這些肥肥軟軟的蟲子了,然後發現居然有些青蟲長得圓頭大腦相當卡通。我們一直希望會養出蝴蝶來,事實證明,所有這些青蟲最後都長成了大大小小的飛蛾。



六、性教育

每個小孩都會問自己從哪來,我一直在等,終於她問了,我於是帶她去買了兩張人體的解剖圖,又找了兩張外形圖。然後詳細解說了所有的器官,每個器官的功能,當然也包括了男女不同的生殖器官,她是由何而來再如何出來。
   
總結就是怎麼進來就怎麼出去,只不過進來的時候要顯微鏡才能看得到,十個月後出來時已經是很大個的嬰兒了。只不過是普通知識而已,實話實說,我這樣認為,女兒於是也這麼接受,一點也沒什麼神秘的。在瞭解得這麼透徹後,女兒不再對此感興趣,別人逗她 時,她會一臉平靜滴詳細告訴他們自己由何而來,每個人都是這樣出來的。


七、躺在地上哭   

女兒很少用哭鬧作為手段來達到目的,因為一次也沒成功過,上了小小班後看到了成功案例,於是活學活用,在某天為了和我們一起吃白粥還是要單獨給她下面條,於是躺到了地上。我們全家該幹嘛就乾嘛去,當她空氣。  
 
這裡要感謝我的老媽,她更是開始了掃地,當掃到女兒躺的地方時,對她說,來來躺過去一點,這兒我要掃地,別擋著,我掃玩了你再躺回來。於是女兒挪地繼續躺著哭,一會又說,好了,我把這兒掃乾淨了,你可以躺回來了。
   
兩歲半的女兒居然真的又躺回原來的地方來哼哼唧唧。我們全家都躲了起來狂笑。當了半小時空氣的女兒終於發現別人的成功案例在她身上成功不了,爬起來討好的說,我覺得其實白粥也是很好吃的,說完自己P顛P顛跑去把白粥吃了個乾淨。
   
直到現在,我也再沒看到過她躺在地上哭鬧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其實小孩子很多行為只不過是試探,第一次就阻止,基本不會有第二次同樣行為發生。


八、不吃飯是自己的損失,不是別人的 

某天與我飯前吵架,飯桌上把碗重重一放惡狠狠地說,看到你就煩,我不吃了。我馬上說,可以,不過一直到下次吃飯你都不可以吃任何東西。女兒開始有點心虛,繼 續說我不是說我不吃,只是不跟你一起吃,等你吃完我再來吃。我回答她,要麼現在一起吃,要麼你留著下頓再一起吃,沒有第三個選擇。她氣鼓鼓說那我不吃了。
  
我們吃完把檯子理掉,開始笑嘻嘻地討論,怎麼有這麼傻的人,居然拿不吃飯來要脅別人,自己不吃飯餓的又不是別人,笑死人,居然拿餓自己要脅別人,哈哈哈哈哈……於是以餓一頓飯的代價,女兒明白了拿傷害自己來要脅別人,是很蠢的事。類似的事再也沒在她的生活中出現過。


九、有限的玩具,無限的樂趣
  
女兒從小到大的玩具極其有限,電動的基本沒有,所有的玩具拿個大袋子也就可以裝起來了。這麼少的玩具,不是因為經濟原因,是因為小孩子玩具越少越簡單,注意力就越容易集中,想像力就越豐富,就越懂得珍惜東西。
  
小孩子都喜歡玩水,女兒也不例外,我的條件是,玩水可以,但只限衛生間,並且玩好要自己把衛生間弄乾淨。一個小桶一個盆,一隻空可樂瓶,外加一個漏斗,一隻小匙可以消磨掉整整下午的時間,她會把桶裡的水用小瓶蓋或小匙一點一點弄到大可樂瓶中。
  
有時用漏斗有時不用,加滿一瓶倒進盆裡,盆裡滿了再用同樣的方法把 水弄進桶裡,有時把上述各種大小工具按到桶裡按到盆裡,加滿水按不加水按半加水按,正著按反著按,想像成各種情況,一個人玩得不亦樂乎,並且從沒玩膩過。  
 
小班時,女兒就可以坐在那兒一兩個小時,集中專心地做一件事。

天線寶寶當時是女兒最愛看的節目,商場裡也有賣,她很喜歡,於是我告訴她,在她生日的時候可以擁有一個,她可以在四個中挑一個,第二年的生日她等到了第二個天線寶寶,在漫長的等待後得到的東西都是值得珍惜的。
   
從小時起她最想的東西都需要經過等待才能得到,最長的等了整整一年。於是現在她對東西都是很珍惜,很 明白價值,並且想要什麼都會考慮清楚是否真的需要。


十、學寫字是需要配額的 
  
該學寫數字了,買了一本描紅,交給女兒,然後告訴她,這個是有配額的,每天只能寫半頁,不可超過。

小孩子學東西,一開始總是非常有興趣的,恨不能一下寫掉半本,每天寫到很高興的時候,配額用完了,本子收掉了,求也沒用,只能明天再寫。於是養成了習慣,每天一定要寫掉半頁才高興。很輕鬆愉快地完成了學寫數字這個過程。

關鍵是要保持神秘,一直要吊著她,提起她的興趣與好奇心,把求她學寫字,變成她來求你要多寫,但一定不能答應,繼續用配額來吊著她直到任務完成。
參考資料:http://goo.gl/JzbYrT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