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笑身體好智商更高

導讀:一般2-3個月時便可在父母的逗引下發出微笑,被稱為天真快樂反應,這是嬰兒與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心理發育上是一個飛躍,對腦發育是一種有益的激發,被稱為「一縷智慧的曙光」。家長應及時抓住這一縷「曙光」,作為早期智力開發的一種有效方式。


一個小生命的誕生,給整個家庭帶來了無限的欣慰與歡樂。小家伙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父母的心緒。說到這裡,大人們可要注意了,笑與不笑,少笑或多笑,對寶寶的將來影響可大了。

愛笑的孩子較聰明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醫學專家在系統地研究了年齡與智慧之間的關係後得出結論:愛笑的孩子較聰明。他們觀察到,聰明兒童對外界事物發笑的年齡比一般兒童要早,次數也多。

從寶寶的發育進程看,一般2-3個月時便可在父母的逗引下發出微笑,被稱為天真快樂反應,這是嬰兒與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心理發育上是一個飛躍,對腦發育是一種有益的激發,被稱為「一縷智慧的曙光」。家長應及時抓住這一縷「曙光」,作為早期智力開發的一種有效方式。

具體做法是:多向寶寶微笑,或給以新奇的玩具、畫片等激發其天真快樂反應,讓其早笑、多笑,這樣的嬰兒長大後智商會更高。

少笑的孩子多缺鐵

對於小寶寶來說,笑還與營養狀態有關。兒科醫生觀察到,有些嬰兒面孔嚴肅,表情呆板,很少發笑,每小時僅笑1-2次,究其根底竟是體內缺鐵之故。相反,凡是面帶微笑、眼球靈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寶寶,其體內鐵儲存肯定正常。前一種寶寶,在一個星期內連續補鐵,則嚴肅的表情會逐漸消失而代之以愉快歡樂的神情。如果不是這樣,這個孩子將來很可能不大聰明。

這項研究資料至少可給我們兩點啟示:一是孩子的天真快樂反應離不開良好的營養,故要讓寶寶早笑、多笑,除了大人多給予誘導外,尚須在營養方面下功夫,特別是提供足量的含鐵食品;二是可將少笑作為缺鐵的一個早期信號,不要待其出現面色蒼白等貧血症狀時才想到補鐵,那樣會給寶寶的智力發育帶來損失。

多笑的孩子較強健

法國醫生亨利.呂班斯博士稱,笑是「一種類似於原地踏步的鍛煉方法」。人在笑時面部表情肌運動,胸肌、腹肌參與共振,可對多種器官起到鍛煉與按摩作用,故多笑的孩子體格較為強健。

對於心臟

笑能使動脈血管壁的平滑肌放鬆,血管口徑增大,心髒便可獲得更多的血液供應。

❤ 對於肺臟

笑能使胸廓向左右前後各個方向擴展,肺活量增加,換氣率上升。測試表明,當孩子大笑時,其呼吸換氣值可達到靜止狀態的3-4倍。

❤ 對於肝臟

笑是最好的消毒劑,笑能促使肝和膽道蠕動,增進膽汁分泌,有助於肝功發育。

對於胃腸腹肌運動促使胃腸運動,可幫助消化,同時排出消化道中的氣體,有利於大便暢通,防止便秘。

總之,笑不僅是開啟兒童智力的一把「金鑰匙」,也是一種鍛煉兒童身體的良好方式,值得向家長推薦。

逗笑也是門學問

逗孩子發笑也是一門學問,需要把握好時機、強度與方法。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逗孩子發笑的,如進食時逗笑容易導致食物誤入氣管引發嗆咳甚至窒息,晚睡前逗笑可能誘發孩子失眠或者夜哭。另外,逗笑要適度,過度大笑可能使嬰幼兒發生瞬間窒息、缺氧、暫時性腦貧血而損傷大腦,或者引起下顎關節脫臼。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