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款女人必學養生湯:補氣、補血、補腎,太實用了!


女人衰老的主要原因:一缺氣、二寒氣、三腎虧。


一、女人養生小習慣:


1、每天早上三片生薑、一杯蜂蜜水、三顆紅棗,兩天一瓶酸奶,平時多吃鴨血、豬血,其中特別提醒女性朋友:例假時期不能吃海帶、海鮮、香蕉、西紅柿、西瓜。


2、另外還要記住做一些動作:梳頭(百會穴),大家都知道慈禧太后80多歲還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其中的秘訣就是梳頭(不是有個小太監李蓮英嗎?他天天給慈禧梳頭!我們沒有小太監給梳頭就自己梳)。


3、三天更換枕巾,因為頭髮是很髒的,所以必須勤換枕巾。


4、洗完澡用電吹風吹肚臍眼(丹田),這裡要告訴大家電吹風比吹頭髮更有用的地方:低血糖患者可用電吹風吹腰,月經不調者可以吹後腦勺,再者就是暖丹田(吹肚臍眼)。


5、每天晚上泡個熱水腳,如果方便可以加些艾葉、鵝卵石。有的朋友也許不知道什麼是艾葉,端午節門前插的那種植物。



6、每天敲敲足三里(即膝蓋外側),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每天一隻老母雞,不如敲敲足三里。」



二、手腳冰冷的人吃什麼好呢?



一種手腳冰涼是虛寒的表現,通常以服用溫寒的食物。「虛寒」的原因,有天生的,也有後天生活習慣造成的。所以應該提倡多參加適宜的體育運動,飲食起居規律有序,注意溫寒添減衣物,不吃生冷食物等。


另外有一種手腳冰冷,中醫叫「四逆」。「四」就是四肢的末端,「逆」就是厥冷的意思。這種情況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能達到四肢的末梢,因而血液供應不足而導致的肢體寒冷。


女性在特殊生理期間也容易因貧血而引起畏寒,還有就是因為腸胃出血,血液流失過多的人,也會有貧血畏寒現象。


另外,中醫學上還有一種叫「血枯」的病,就是血液乾枯減少導致的貧血而畏寒,這是需要補血。如果血液淤阻,就要用「破淤生新」的治療方法,破除淤血生出新血,就是我們常聽說的「活血化淤」。



但這都得由專業中醫師從脈搏和表現症狀來判斷決定歸屬於哪一類的怕冷。


營養原則


應多食具有補氣、補血、補腎的性平、溫熱類食物。


適宜食物


可多食一些具有補腎陽虛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雞肉,根據「春夏養陽」的法則,夏日三伏,每一伏可食用羊肉附子湯一次,配合天地陽旺之時,以壯補人體之陽。還可以吃韭菜、泥鰍來進行食補,藥物則有腎寶、玉蓯蓉、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


另外,多吃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以提高機體耐寒力。常見的溫熱食物有:牛肉、大蒜、辣椒、生薑、圓蔥、山藥、桂圓、當歸等。


飲食禁忌


1、儘量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如冰凍飲品、冰激凌等。


2、在吃溫補食物的同時,儘量避免同時食用滋陰類食物,出現相互抵消滋補功效。


其他


擺脫畏冷症,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早上起床。有規律的生活方式是改善畏冷的第一步,早晨是一天的開始,不要老是蝸居在被窩裡,振奮一下精神起床,然後好好的運動一下身體吧。心情愉悅的睜開雙眼,不僅能防止畏冷,還能提高一天的效率。


2、運動身體。早晨起來運動身體,能使全身肌肉徹底的放鬆並舒展開來,防止由於全身僵硬導致的畏冷,人體經過一晚上的睡眠,往往處於血液不循環的狀態,因此適當的運動放鬆身體很重要。


3、吃飽早餐。新的一天從早餐開始,好的體質也從好的早餐開始。


4、注意服裝。切忌穿著緊窄的內衣,以及對身體有束縛的服裝,不利於周身的血液循環。


5、儘可能步行。步行是溫暖身體的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


6、通過午餐來溫暖身體。進餐是改善畏冷的關鍵,通過一些高熱量的午餐能夠溫暖身體。俗話說得好,中飯要吃的飽,一定要準時進餐,保證熱量的攝取。多吃一些粥類,加入梅乾菜等陽性食品,對暖身非常有效果。


7、與人談話有奇效。與朋友聊天是減壓的特殊方式,對防止畏冷有奇特效果。


8、補充適度水分。水分的補給是非常重要的,攝取水分的同時能夠排出體內的廢物,更能使血液循環暢通,每天補充2升的水分為佳。


9、呼吸法。感覺疲勞的時候,慢慢呼吸對畏冷症有很好的療效,將手放在胸部,吸氣的時候鼓起腹部,採用此類腹式呼吸法,能把氧氣輸送到體內的各個部分,促使血液循環,改善畏冷狀態,在座位上就能輕鬆實行,親身實踐下吧。


10、晚餐。晚餐應有意識的選擇一些能夠溫暖身體的陽性食品,陽性或陰性可以通過顏色等來識別。一些陽性食品主要為紅顏色的暖色系食物,包括胡蘿蔔,生薑,梅乾菜等。一些陰性食品多為白色或冷色系食物,如熱帶水果等,所以一定要適度選擇。


11、洗澡和洗腳。洗澡不僅能消除畏冷症狀,更能調節身體狀況,因而是十分重要的。平時也堅持每晚用熱水泡腳,加入有療效的中藥會更好,如紅花等。


三、女人養生湯推薦食譜:


《內經》中有「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之說;《醫宗必讀》中也有一句話「氣血者,人之所賴以生者也」。氣血互為影響,一些慢性疾病例如貧血、腸胃的炎症、癌症等都會導致氣血兩虛。氣血兩虛的人看起來毫無生氣,大多心悸失眠、倦怠乏力、面色萎黃,應非常注意飲食方面的調養,以補氣兼補血的食物為主,忌食辛辣、性寒、醃製品。


1、雙紅南瓜湯


原料:南瓜500克,紅棗10克,紅糖適量,清水2000毫升。

做法:南瓜削去表皮挖瓤,洗淨,切滾刀塊兒。紅棗洗淨,去核。將紅棗、南瓜、紅糖一起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爛為止。

功效:南瓜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經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經期服用,可益氣補血。紅棗則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滋陰養血。紅糖含有微量元素和多種礦物質,有暖胃、補血、活血、散寒的作用。經常食用,可使臉色紅潤,增加皮膚彈性。



2、歸耆雞湯


原料:當歸1錢,黃耆2錢,雞腿1隻,水4碗。

做法:首先,將雞腿洗淨,切塊,放入水中,以大火煮開;然後,放入黃耆,和雞腿一起燉至七成熟後放入當歸,煮5分鐘,加鹽便可食用。

功效:當歸具有補血之功效。黃耆具有補氣之功效。所以,本品具有讓女性氣血通順、月經調和之功效,在此基礎上促進乳腺分泌健全,達到豐乳的目的。


3、枸杞紅棗烏雞湯


原料:烏骨雞、大蔥、陳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紅棗、料酒

做法:將烏骨雞清洗乾淨,剁成塊。將大蔥切段;把陳皮、高良姜、草果用紗布包起來。砂鍋內放上水,將紗布包和雞塊放進去,加料酒、蔥、枸杞、紅棗同煮。旺火煮沸後改用中小火燉熟、燉爛,然後撈出紗布包和蔥段即可。

功效:烏骨雞可以溫中益氣、補肝益腎、延緩衰老、強健筋骨,對於月經不調、女性的缺鐵性貧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4、補血當歸鯽魚湯

原料:鯽魚(1條)、當歸(1支)、枸杞(2湯匙)、黃耆(10片)、姜(5片)

做法:鯽魚洗淨拭乾水,在魚背處橫切一刀,將1湯匙鹽均勻地抹在魚身上,醃製15分。當歸洗淨切成片,姜切成絲,枸杞和黃耆洗淨瀝乾水。將當歸、黃耆、枸杞、1湯匙料酒和4碗清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燜煮25分。往魚腹塞入少許薑絲,將鯽魚放入瓦煲內,倒入熬好的當歸湯攪勻,大火煮沸改小火煮35分。加1/4湯匙鹽調味,便可出鍋。

功效:當歸鯽魚湯屬大補之湯,適合痛經、體虛的女生飲用,一般人僅用鯽魚熬湯,便可達到補益之效。鯽魚煮湯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和溫中下氣之效,適合中老年人、病後虛弱者和產婦食用。


5、花生杜仲牛尾湯:補血、益腎、強筋骨

原料:花生60克、杜仲20克、牛尾1條、生薑3片。

做法:花生洗淨,浸泡;杜仲置鑊中灑上淡鹽水,慢火炒乾;牛尾買時請售者代處理乾淨,洗淨後放滾水中煮沸10分鐘,再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水),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6、黃芪淮山河蝦湯:補血養顏

原料:黃芪、淮山各30克,當歸、杞子各15克,桔梗6克(以上中藥店均有售),河蝦120克。

做法:各藥物洗淨,稍浸泡;河蝦洗淨,剪去蝦頭,並去殼。先把中藥一起放進砂鍋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40分鐘,其湯汁約為750毫升(約3碗水量),將其湯汁放進鍋內,不要藥渣,加入蝦仁同煎約10~15分鐘,以熟為度,調入適量食鹽便可。飲湯食蝦,此量可供2~3人用。


7、大棗淮山牛[月展]湯:養陽、補血、提神

原料:淮山30克,大棗8個,黨參、圓肉各20克,北芪10克(中藥店有售),牛[月展]400克,生薑3片。

做法:各藥材洗淨,稍浸泡;牛月展洗淨,整塊不用刀切,放進滾水中煮片刻,取出洗淨,即過「飛水」和「冷河」。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油便可。牛月展可撈起切條狀,拌醬油佐餐用。


8、蘑菇紫菜生蠔湯:滋腎養肝、補血明目

原料:生蠔300克、蘑菇250克、紫菜30克、生薑3片。

做法:生蠔浸泡、洗淨;蘑菇洗淨;紫菜浸泡、洗淨。在鐵鑊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放入蘑菇、生薑,滾後改文火滾15分鐘,加入生蠔、紫菜,稍滾至熟,調入適量鹽、油便可。


9、雲苓黃精生蠔湯:補血養氣、滋潤心脾

原料:雲苓、黃精各20克,紅棗8個,新鮮生蠔300克,雞肉350克,生薑3片。

做法:各藥材洗淨,稍浸泡,紅棗去核,生蠔浸泡、洗淨;鮮雞肉洗淨。然後生蠔和雞肉置沸水稍滾(即「飛水」),藥材用煲湯袋裝。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藥材棄之,此量可供3~4人用。


10、蓮藕紅豆白鴿湯:補血生液、養陰滋腎

原料:蓮藕750克,魷魚乾、紅豆各50克,白鴿2隻,紅棗5個,生薑3片。

做法:蓮藕洗淨去節,切塊;魷魚乾浸透,切中塊;紅豆、紅棗洗淨、浸泡並紅棗去核;白鴿宰洗淨,去內臟,並置沸水稍滾片刻,再洗淨(即「飛水」),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供3~4人用。


11、黃精淮山杞子兔肉湯:補血潤髒、益氣生精

原料:黃精、淮山各25克,杞子、桂圓肉各20克,陳皮1/4個,兔肉500克,生薑3片。

做法:各配料洗淨,稍浸泡,並將陳皮去瓤;兔肉洗淨,切為大塊狀,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取出再洗淨(即「飛水」)。然後與生薑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2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


12、百合白果牛肉湯:補血養顏 滋潤肌膚

原料:百合、白果各50克,紅棗8個,牛肉300克,生薑3片。

做法:白果去殼,浸去外衣洗淨;百合、紅棗洗淨,並紅棗去核;牛肉切為薄片。先把百合、白果、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水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至百合、白果熟爛,加入牛肉滾至熟,調入適量鹽和油便可。


13、雲耳紅棗煲黃鱔:養陰活血 調經補血

原料:黃鱔2~3條、雲耳3小朵、紅棗10個、生薑3片。

做法:雲耳、紅棗分別洗淨、稍浸泡並撕開、去核;黃鱔宰洗淨,用熱水燙去黏液,洗淨、切段,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黃鱔、雲耳可撈起拌入醬油佐餐用。


14、蓮藕花生豬骨煲白鴿:補血生津

原料:蓮藕750克、花生80克、紅棗4個、陳皮1/4個、墨魚乾1隻、白鴿2隻、豬骨250克、生薑3片。

做法:各配料洗淨,紅棗去核,陳皮去瓤,蓮藕去節、切段塊,墨魚乾稍浸泡;白鴿宰洗淨,去髒雜;豬骨洗淨,敲裂,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水3000毫升(約12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15、章魚乾豬腳薑湯:健腰膝 補血虛氣弱

原料:章魚乾1~2隻(約150克)、豬腳2隻、生老薑1塊。

做法:章魚乾略浸洗;老薑切片;豬腳去毛、甲,洗淨,斬件,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即「飛水」)。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的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章魚乾、豬腳可撈起佐餐用。


16、圓肉姜棗煲瘦肉:補血益氣 養血安神

原料:圓肉10克、生薑3片、紅棗15個、豬瘦肉300克。

做法:圓肉、紅棗洗淨,紅棗去核;豬瘦肉洗淨,切塊,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17、天麻燉雞湯:補血、和血、熄風

原料:天麻30克(中藥店有售)、老母雞1隻、生薑3片。

做法:天麻稍浸泡,洗淨;老母雞宰洗淨,去髒雜、尾部,切塊。一起與生薑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250毫升(約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3~4人用。


18、紅棗煲泥鰍魚湯:補血益血、調中益氣

原料:紅棗4~6個、泥鰍魚500克、豬瘦肉100克,生薑3片。

做法:紅棗去核,泥鰍魚用鹽或稍熱的開水洗去生黏液,去髒雜,再洗淨,一起與生薑、瘦肉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19、蓮藕黑豆煲鯰魚:調中益陽 補血滋陰

原料:蓮藕500克,沙參15克(中藥店有售),黑豆50克,鯰魚1條,豬脊骨250克,生薑3片。

做法:各物洗淨。蓮藕刮皮、切段;鯰魚宰洗乾淨,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水;豬脊骨敲裂,一起下瓦煲,加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20、鮮鮑魚燉老雞:補腎壯陽、滋陰補血、益精添髓

原料:鮮鮑魚或急凍鮑魚2隻、老母雞1隻、豬尾骨300克、火腿50克、生薑3片、生蔥3條。

做法:鮮鮑洗淨,用鹽洗擦;雞宰洗淨,去髒雜、尾部,切塊;豬尾骨洗淨,切段,火腿切片。起油鍋爆香薑蔥,加水約半鍋滾沸,下豬尾骨沸2分鐘,下雞、鮑沸3分鐘,取起洗淨,瀝乾。一起與火腿下燉盅,加冷開水1500毫升(6碗),加蓋隔水武火燉20分鐘,改文火燉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下鹽,為3~5人用。


21、高麗參燉烏雞:補血調經 強身健體

原料:高麗參10克、紅棗6個、圓肉10克、杞子15克(以上中藥店有售)。

做法:除高麗參外,各藥稍浸泡,紅棗去核,洗淨;烏雞宰洗淨,切塊,置沸水中稍滾片刻,洗淨(即「飛水」)。一起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250毫升(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便可。進飲方下鹽,為3~4人用。


22、黑豆雞蛋米酒湯:溫陽祛寒 補血通經

原料:黑豆60克、雞蛋2個、米酒100~120克。

做法:黑豆洗淨,與雞蛋用清水500毫升(2碗量)共煮,蛋熟後取出去殼再煮,至水量不多時,加入米酒煮約半小時便可。此量可供1~2人。


23、紫河車燉牛肚:益氣補血 平喘止咳

原料:紫河車12克,黨參、王不留行各15克,通草5克(中藥店有售),牛肚150克,姜3片,蒜6個。

做法:各物洗淨。牛肚「飛水」後切塊;藥材包裹。起油鑊炒香姜、蒜,與牛肚、藥包下燉盅,加冷開水1000毫升(4碗)和少許胡椒粉、米酒,隔水燉3小時,進飲時方下鹽,為3~4人用。


24、芡實馬蹄煲羊肉:健脾補虛 養心補血

原料:芡實30克、馬蹄8個、淮山20克、杞子15克(中藥店有售)、去皮羊腿肉800克、紅棗12個、生薑5片。

做法:各物分別洗淨。藥材浸泡;馬蹄去皮;紅棗去核;羊肉置沸水中稍浸片刻,再洗淨(即「飛水」)。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個半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為3~4人量。


25、無花果赤小豆生魚湯:滋陰潤燥 養氣益肺

原料:無花果6個、赤小豆100克、江珧柱40克、生魚1~2條(約400克)、生薑3片。

做法:各配料洗淨,稍浸泡;生魚宰洗淨,慢火煎至微黃,並灑入少許水。然後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兩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26、蓮藕紅豆煲牛腱:健脾補益養氣

原料:蓮藕600克,紅豆90克,牛腱400克,陳皮1/4個,紅棗4個,生薑3片。

做法:各物分別洗淨,蓮藕去節、切段;紅豆浸泡;陳皮去瓤;紅棗去核;牛腱切塊。一起與生薑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5人用。


27、豬肝枸杞菠菜湯:補鐵補血

原料:豬肝150克左右,菠菜三棵,枸杞適量,油,鹽,姜,三花酒,蒜,大蔥

做法:豬肝切成薄片,在水龍頭下洗乾淨,用大量清水浸泡一個小時左右,因為肝是排毒的器官,所以通過浸泡,漂洗,把毒素清洗掉。鍋裡放水燒開,把浸泡乾淨的豬肝放進去過水,把血沫逼出來,再在水龍頭下衝洗乾淨。菠菜整棵洗乾淨,去根姜,大蔥,蒜切末,把豬肝薑蔥蒜末放進湯鍋,倒進三花酒,放油,大火燒開,轉小火,煮到湯濃,放進洗乾淨的枸杞,接著放進菠菜,再放鹽調味即可。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