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一輩子的事,記得為孩子的牙齒做窩溝封閉!

不要讓孩子長大後責怪您,您的責任重大呀!窩溝封閉,蛀牙就可以預防。窩溝封閉最佳時機是在6-8週歲。


一、六齡齒窩溝封閉宜在6-9歲做

什麼是六齡齒?

寶寶在6歲的時候,媽媽可以觀察寶寶牙列的最後面即在第二乳磨牙的後面萌出的牙,那個就是第一恆磨牙。第一恆磨牙在胚胎3-4個月左右牙胚開始形成,出生時開始鈣化,2-3歲左右牙冠鈣化完成,6-7歲萌出於口腔內,上下左右各有一顆,正是因為其在寶寶6歲左右萌出,所以習慣稱為「六齡齒」。

什麼是窩溝封閉?

剛剛萌出的「六齡齒」並不是十分結實,未經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而且窩溝很深,這樣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和菌斑,且不容易清潔,所以它們受到細菌產酸的侵蝕,很容易出現齲壞。不少的爸爸媽媽會帶寶寶去看牙科,醫生會建議在六齡牙表面的窩溝點隙上涂一層樹脂材料,阻止致齲菌及酸性代謝產物對牙體的侵蝕,以達到預防齲病的目的。
所以可以用窩溝封閉的方法,在齲齒發生之前,填平咬合面深的窩溝,使食物殘渣和菌斑不易堆積,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

窩溝封閉的方法

通過清潔牙齒、酸蝕、沖洗乾燥、塗布封閉劑和固化幾個步驟來完成。當材料固化後與溝壁緊密黏合,便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壓力,這樣對寶寶進食來說並不存在障礙。而且材料固化後沒有毒,對人體也不會造成傷害。

窩溝封閉成功的標誌是封閉劑能夠完整存在,可以磨損但不能脫落,因此爸爸媽媽需要定期檢查檢查一下寶寶的牙齒,如果材料脫落需重新封閉。



二、六齡齒「勞苦功高」,齲壞率也高

1、不可替換

「六齡牙」是在6歲左右萌出的4顆大牙,是醫學上叫第一恆磨牙(伴隨一生的牙齒)。由於它是最先萌出的磨牙,有很多爸爸媽媽會把它誤認為是乳牙,以為可以替換,對其齲壞不重視,不積極進行治療,以致嚴重齲壞而早失。要切記一點,六齡齒是不可以替換的。

2、保持面部正常發育

因為六齡齒的牙根分叉角度大而特別結實,所以它是恆牙列中最強壯的。而且它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面積最寬,承擔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都比其它恆牙大。

除此之外,六齡齒位於整個牙弓的中部,成為牙弓的主要支柱,對於保持上下頜牙齒正常的排列,維持正確的咬合關係以及保證頜面部的正常發育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3、咀嚼能力最強

四顆六齡齒萌出之後將會成為寶寶人生中第一批恆牙,它們是咬合面面積最大的一顆牙齒,就像一個石磨,對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不過它們受到的咀嚼壓力也最大。同時,它的牙尖多,牙尖與牙尖之間的窩溝多,且又深又窄,容易藏垢納污,發生齲病,甚至造成過早脫落。它們是屬於「勞苦功高」的牙齒。所以爸爸媽媽要一定要好好幫助寶寶保護好它們。

4、容易發生齲齒,誘發全身疾病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他們主要的口腔疾病就是齲病,根據統計12歲兒童恆牙患齲率為29%,且60%的齲齒發生在第一恆磨牙(即六齡齒)。一旦六齡牙齲壞,它引起的疼痛,會影響寶寶的食慾,還會影響咀嚼和消化功能,對寶寶生長發育造成不利影響。

齲齒如果不及時治療,還會引發牙髓炎、齒槽膿腫、頜骨骨髓炎等,嚴重的還會誘發風濕性關節炎、心臟病、腎炎、心內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三、護齒只能靠注意衛生+及時修復

成人的牙病大多數是由於在小兒時期齲病後新增加的種類,所以在患齲敏感期,如5-9歲期間,防止「六齡齒」的齲病對預防今後的牙病非常必要。爸爸媽媽一定要為寶寶守好這一關。

1、注意用牙衛生

一般在寶寶2歲的時候開始教寶寶飯後漱口、早晚刷牙。讓他們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當寶寶3歲左右的時候,再逐步教會寶寶「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裡裡外外都刷到,牙齒咬面別忘了」的刷牙方法。

2、定期檢查

作為媽媽的,更要注意在寶寶牙齒萌出後的兩三年,應儘量做到每半年做一次檢查,發現齲洞,立即填補,不要讓齲洞擴展,做到及時預防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3、及時修補齲齒

如果發現寶寶已經出現了嚴重的齲齒,牙髓已壞死,也不要輕易作出拔除的決定,如果可以的話請醫生做根管治療後保留,牙體損壞嚴重的可使用金屬套冠修復。

如果實在不能保留,拔除後應及早鑲假牙,填補缺失,一切都應該聽從醫生的建議。

4、為「六齡齒」穿上「防護衣」

由於"六齡齒"萌出最早、牙合面的窩溝裂隙較多,礦化程度較差,食物容易滯留。如果寶寶沒有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又喜食甜食、零食,那麼這顆牙是最容易發生齲病的。因此,對"六齡齒"應倍加愛護。若「六齡齒」尚未齲壞,採取窩溝封閉術,給它們穿上「保護衣」可預防其齲壞。
參考資料:http://goo.gl/IsrC4R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