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孩子說「媽媽生氣了!」恐怕造成孩子人格扭曲成...

研究調查顯示,如果家長常常對6歲前的孩子說「我生氣了」,孩子會漸漸養成消極的負面人格,很容易產生自卑憂鬱的心理,他會害怕和陌生人相處,嚴重的還會有自殺傾向。家長們,看到這裡,你們是否也常對孩子說「我生氣了」?




孩子有時候很淘氣,家長這時候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再這樣我就生氣了」。家長心裡肯定在想,孩子知道我生氣了就會聽話的。但是,其實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有心理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對於6歲以前的孩子,如果家長經常對他生氣,他會漸漸養成消極的負面人格,經常覺得自卑,害怕與人交往,這種消極心理一旦長時間發展下去,很容易讓孩子有自殺的想法。


建議一:試著冷靜下來分析問題

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先不要急著生氣,首先讓自己冷靜下來,仔細思考一下孩子為什麼哭鬧,在瞭解原因之後再做定奪。孩子犯錯都是有根源可循,如果家長不分青紅皂白就先生氣,孩子不僅不能及時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改正,而且還容易給他的心裡造成陰影。家長這時候應該冷靜下來耐心分析孩子犯錯的原因,引導孩子改正錯誤。


建議二:分析是孩子錯了還是大人的觀唸錯了

很多時候孩子的思想和大人是不一樣的,有些東西他覺得應該是這樣,而在大人的世界裡卻是另一番模樣。如果這時候你認為是孩子的錯,那麼很有可能你就把孩子單純的世界給抹殺了。孩子的世界是充滿想像力,雖然有時候會出現奇怪的想法,但作為父母先不要急著否定他,換個角度想想,孩子的觀點何嘗不是一種想像力的表現呢。


建議三:分清楚大錯和小錯

有些家長對於孩子犯的錯誤太過敏感,總想著要在孩子犯錯的第一時間就糾正他,但很多時候孩子犯的錯無非是些無傷大雅的小錯,而很多家長都會小題大做。有時候家長應該容忍孩子犯的小錯,不需要每次都去糾正他,可能在他嘗到了錯誤做法的後果之後,他自己會覺悟過來什麼才是正確的。讓孩子自己領悟,這效果遠遠比家長的教導要來得好。

家長如果直接對孩子生氣,這樣很有可能就會激發孩子內心潛在的叛逆因子,這對你的教育來說是一塊絆腳石。孩子都是需要大人的耐心和關心,一味的責怪只會讓他心理產生陰影,耐心引導才能夠解決孩子不聽話的問題。
資料參考:http://goo.gl/V0VE4Q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