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教小孩,以後你會後悔!


案例:4歲的小傑跟媽媽一起搭積木,兩人約定誰先搭好誰就贏,結果媽媽先搭好了,小傑耍賴說:“不行,那不算。”媽媽當然不同意,可她堅持了沒多久,小傑就哭了,她只好說:“這次算你贏了。”以後,每次跟小傑玩時,媽媽怕他哭,總是故意輸給他。



分析:做遊戲時,家長故意輸給孩子,會讓他形成一種心理假象,以為自己很能幹,能力很強,極易產生自大心理。所以,家長和孩子玩遊戲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讓之有道。對年幼的孩子,家長為了激發其對遊戲的興趣,如,下棋、跳繩等,開始可以放低水平,讓孩子假贏。但要控制好節奏,隨著孩子水平的提高,家長要逐步顯露真實的水平,讓孩子有輸有贏。


讓在明處。家長在遵守比賽規則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情況,賽前和孩子約定讓他幾步,讓孩子知道家長是在謙讓他。如下象棋,基本規則是不許悔棋,雙方都要遵守。考慮到雙方實力的差距,家長可以除掉幾顆棋子,再和孩子“比試”。而涉及到基本規則的,盡量不讓。讓了哪些,也要擺在明處,讓孩子知道。


幫孩子熟悉遊戲或比賽,增加獲勝機率。熟能生巧,讓孩子在比賽或遊戲前進行充分的練習,同時,家長要教孩子動作要領。比賽前還可以和孩子進行熱身比賽。


引導孩子多參加對等遊戲。家長與孩子比賽,孩子相對處於劣勢。多引導孩子與同伴遊戲,雙方實力均衡,這樣的輸贏更利於孩子成長。


正確對待輸贏。家長要引導孩子以積極的心態對待輸贏。比賽或遊戲重在分享過程中的快樂,而不是最終的結果。要告訴孩子,輸了不要垂頭喪氣,下次還有贏的機會。還要引導孩子弄清原因,以便改進。贏了之後,要讓孩子關注對方的感受,撫慰對方。此外,要引導孩子多參加團隊活動,培養協作精神,學會合作。
資料參考:http://goo.gl/t9keCf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