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一歲女童得了蜂窩性組織炎,竟然是因為媽媽幫她擦這個?!

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拭皮膚,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台語俗稱信塞);還有說皮膚長出膿包,可擦麻油來消除;或者皮膚乾燥,也可擦麻油來滋潤。因此,有不少婆婆媽媽將麻油列為祖傳秘方良藥。


但是麻油真的適合擦在嬰兒皮膚上嗎??

近日小兒科醫師收治一名頭皮長紅色小膿包的1歲大女童,新手媽媽因沒經驗便聽信偏方在她頭皮膿包處擦麻油,發癢難耐,忍不住搔抓,結果反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頭皮大面積潰爛、散發惡臭,直到進行手術清創和抗生素治療才改善。

小兒科醫師表示,麻油雖然是一種滋補的天然食物,但不適合塗抹至皮膚,尤其小朋友的皮膚很薄,特別脆弱與敏感,本來就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者導致皮膚發癢而抓破皮;若又加上油脂封住毛細孔,更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時代進步醫學發達,長輩疼愛孩子的心意不曾改變,但方式可能要隨時代進步而做改變,當孩子身體或身上出現明顯異樣時,應帶至醫院由醫師檢查並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偏方,這樣才能確保家中嬰幼兒的健康!

千萬不要輕信偏方,以免加害於自己最愛的寶貝!!
資料參考:http://goo.gl/vgT023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