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語言灌輸過多!小心本末倒置

導讀:原本會說三國外語的「小天才」卻突然不肯說話:4歲孩子堅持認為「3」才是「m」,「b」是「d」,怎麼教都不肯改,究其原因,原來都是心急的父母「拔苗助長」帶來的「後遺症」。專家解釋,父母急於灌輸孩子多種語言容易導致孩子語言思維混亂,嚴重的甚至會患上失語症。

孩子語言灌輸過多 小心本末倒置

失語症是由大腦皮層語言中樞受損或變異,引起的言語功能障礙,喪失了文字語言理解力,形成表達上的功能缺陷。如果發現早,只要通過一段時間的心理治療就能恢復。而一些兒童過早地學習第二外語,甚至從出生起就接觸多種不同語言,只會讓孩子混淆口音,還可能造成語言思維混亂。

★ 外語小天才突然失語

林林(化名)今年5歲,爸爸是德語翻譯,媽媽在法企工作。父母經常給她聽外語歌,用英語和德語、法語和她說話,林林漸漸掌握了一些外語辭彙和簡單句子,經常說話時中文裡夾雜法語或德語。鄰居很羨慕,都誇林林是「外語小天才」。

去年12月的一天,媽媽把林林從幼兒園接回家後,發現女兒情緒很低落。「小朋友說我是外國人,笑我。」林林告訴媽媽。此後,林林越來越沉默,一句話都不肯說。爸媽急了,帶著她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失語症」。

專家分析:這麼小的年紀被輸入了過多、過雜的語言,再加上在語言環境中突然遇到挫折(同學的嘲笑),導致孩子語言思維混亂,她的語言『CPU』無法進行整合分析,所以也沒法表達自己。

建議做法:家人最好統一用標準的普通話和寶寶交流,這樣才能促進孩子語言發育。幼兒首先要把母語學好,再考慮學習其他語種。

★ 4歲小兒:「m」就是「3」

「醫生,我兒子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怎麼幾個字教了幾十遍還是弄錯?」趙萌(化名)的兒子錦錦(化名)上幼兒園中班,放學後教他寫字。錦錦很聰明,已經會寫不少數字和字母了。前幾天,趙萌教數字時,錦錦把「5」認成「2」,把「3」說成「m」,「b」認成「d」。趙萌一遍遍地教,可錦錦還是固執己見。教了幾十遍後,趙萌氣得夠嗆,錦錦也很不耐煩,不願再寫字。

專家分析:錦錦反寫字的現象叫「鏡像書寫」,是兒童視覺統合失調的表現。因為小兒在4歲後才開始學著辨別形狀、大小、方向,6歲以後區別左右的正確率才達到75%;到了七八歲辨別能力才發展成熟。所以,教育部在《幼兒園教學大綱》中規定,兒童5歲之前不允許系統地教識文字。

建議做法:家長重視孩子的教育無可厚非,但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重要的是吃喝拉撒玩的習慣培養,讓孩子在遊戲、玩耍中學習,而不是非要讓孩子坐著「搞學習」。家長一味強調早教,急功近利,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

★ 寶寶學外語最好在3歲以後

不少年輕父母非常重視對孩子語言能力的培養,甚至在寶寶出生前就制定好了「零歲」學外語計劃,寶寶剛會喊「爸爸媽媽」時,就馬上教他「Daddy、Mummy」,試圖給孩子創造學外語的良好環境。但是如果孩子過早的處於會亂的語言環境,寶貝由於分辨能力不足,容易患上失語症。

「過早接觸外語,容易讓孩子患上失語症或自閉症。」專家建議,「幼兒最好是在3歲以後再開始學習外語。過早學習有時反而會影響幼兒以後學外語的正確發音。何況學好母語是最關鍵的,如果在比較熟練地掌握了母語之後,再開始學習外語則較為適當。」

雖然幼兒在語音的模仿能力上有一定優勢,但是與年齡較大的兒童相比,幼兒在學習的目的性、堅持性上都處於較低水平。況且目前大多數幼兒主要還是生活在漢語的環境下,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和地點,以有限的方式接觸有限的外語,在這種環境下,首先要學好母語。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