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最害怕的12件東西!!男人女人必看!


藏在媽咪肚子里的寶寶雖然安全,但是,有些東西如果不注意還是有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及安全喔!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腹中寶寶到底怕什麼?
  
1、【怕噪音】
  
胎兒6個月大時,已經聽得到外界的聲音,因此,胎教專家多半建議媽媽從6個月起可以經常溫柔地對寶寶說說話。
  
【影響】
  
*如果生活中充滿噪音就會對寶寶造成影響,例如:突然的巨大聲響可能會使寶寶受到驚嚇,長期的噪音會讓寶寶覺得煩躁,甚至影響聽覺的發育。
  
*美國的新生兒科醫師曾研究過,在機場附近地區居住的人群中,新生兒畸形率從0.8%增加到1.2%,主要癥狀有脊柱畸形、腹部畸形和顱腦畸形。
  
*有研究顯示,孕婦若受過85分貝以上的噪音影響,胎兒在出生前就已喪失了聽覺的靈敏度。
  
*噪音也會使孕媽咪本身煩躁不安、情緒不穩、影響睡眠,母親沒有辦法好好休息,胎兒就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了。
  
【對策】金純正醫師建議,懷孕期間最好離開噪音的環境,多聆聽一些輕快、悅耳的音樂。

2、【怕煙酒】
  
【影響】
  
*過量的酒精可能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神經發生異常、畸形、智能受損的危險。
  
*香煙可能會造成出生嬰兒體重過輕、早產、胎死腹中等危險。因此,煙酒是胎兒健康成長非常大的敵人。
  
【對策】孕媽咪應該嚴格遵守不喝酒、不抽煙、不吸二手煙的原則,使寶寶免于受到煙酒的危害。
  
3、【怕媽媽情緒過度不安】
  
【影響】
  
*懷孕期間孕婦有可能因為擔心胎兒健康、對角色轉變的不適應、家人不夠體貼等等原因,而產生焦慮或憂郁的情況,如果母親處于長期過度情緒不安、煩躁可能會使胎兒生長遲滯。
  
*寶寶出生后易有脾氣暴躁、易生病、易怒、常哭泣等表現,可見孕媽咪長期情緒不安,對胎兒影響頗大!
  
【對策】
*如果只是偶發一、兩件事令媽咪不開心,只要媽媽盡快平復情緒,對于胎兒的影響并不大,媽媽不必太擔心。
  
*懷孕期間母親應該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原來就有憂郁癥的媽咪更要細心關照自己的情緒,必要時應就醫與精神科醫師討論合適控制情緒的方式,使憂郁狀況降至最低。
  
4、【怕藥物】
  
【影響】嚴重錯誤用藥,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器官發育異常,甚至死亡。
  
【對策】
*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懷孕期間藥物的使用,確實需要謹慎注意。
  
*醫師表示,懷孕期間不管外用或內服的藥物都應遵照醫師的指示,不可任意使用不了解成分的藥物。
  
孕期用藥分5級包括有A、B、C、D、X級。
*A級是可以安全服用。
*B級多半還能接受。
*C級其安全性目前無法確定,但如果有必要時,醫師還是會選擇使用。
*D級藥物醫學證明可能會造成胎兒異常,不過,如果在利多于弊的特殊情況下,還是可能會使用。
*X級的藥物基本上絕對禁止孕期使用。
  
5、【怕母體不健康】
  
【影響】健康的母親才能孕育健康的寶貝,如果母親本身不健康,例如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可能會造成胎兒異常,甚至死亡的高危險。
  
即使母親沒有明顯的疾病,但如果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熬夜、不運動、過度勞累等,也可能讓胎兒沒有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而無法健康的成長。
  
【對策】母親生病就應該積極就醫,使病情穩定控制,減少各種并發癥的發生,同時,別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當一個健康的快樂母親。
  
6、【怕放射線】
  
【影響】
  
*不當的放射線照射,例如接受X光檢查、計算機斷層檢查等,有可能使胎兒發生流產、畸形、心智發育遲緩的危險。
  
*主要是根據照射劑量、照射部位及懷孕周數三個因素來判斷,照射劑量越高,越接近胎兒,其危險性就愈高。
  
【對策】
*接受X光等檢查之前,都要留心自己是否可能懷孕了,必要時應先驗孕再做檢查。
  
*如果懷孕期間需接受X光檢查或其它放射線的治療時,應該明確告知醫師,讓醫師評估最安全的方式。
  
7、【怕營養不良】
  
【影響】
  
*一般來說,現在孕婦多半都是營養過剩,很少有孕婦會發生營養不良。不過,一旦孕婦營養不良或過度減肥,就可能造成寶寶營養吸收的不足,而導致發育障礙、智力受損等問題。
  
*澳洲的產科專家研究發現,一個人是否患心臟病、糖尿病以及其它成人疾病,明顯與懷孕期間的節食減肥有關,因為減少熱量和蛋白質的攝取,將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和新陳代謝。
  
*有些孕婦過度挑食,也可能會使胎兒缺乏某些營養素,例如懷孕初期嚴重葉酸攝取不足,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的發育缺陷。
  
*德國Hann.Muenden診所的TracyYang也指出,在最新研究中發現,母親的口味可以通過羊水和母乳傳給胎兒,如果孕婦偏好某種食物,寶寶出生后也容易偏食。
  
【對策】孕媽咪應保持適當、均衡的飲食習慣,以防胎兒不健康。
  
8、【怕高過敏食物】
  
【影響】現代過敏兒的比例相當高,而過敏與遺傳息息相關。懷孕期間如果母親吃太多過敏食物可能會導致本身過敏發作,進而誘發胎兒的過敏體質,未來寶寶出生之后,成為過敏兒的機率就會大增。
  
【對策】懷孕期間已有過敏反應的媽咪,最好避免食入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牛奶、柑橘類、芒果、核果類、巧克力、蛋白、帶殼的海鮮等,才能減少胎兒過敏的機率。
  
9、【怕媽媽玩寵物】
  
【影響】居家寵物中,較為擔心的是貓咪糞便中可能有一種會傳染給人的“弓形蟲”。若孕婦受弓形蟲感染,易導致胎兒畸形、腦部發育遲緩等。
  
【對策】
*其傳染途徑來自于貓咪的糞便,因此,懷孕期間將貓咪清潔工作交給家人,家人也需注意雙手的清潔,大致上應可放心。
  
*如果媽媽還是擔心可考慮暫時交給別人代為照顧。
  
*除了貓咪、小狗之外,有些人家中有特殊的寵物,例如黃金鼠、鳥類等,原則上如果要養,清潔工作都應交給其它家人處理,但最好還是先送請他人暫養。
  
10、【怕未接受定期產檢】
  
【影響】胎兒在媽媽腹中是階段性的成長,每個階段生長發育的器官都不同,醫師在產檢時所注重的檢查內容也會有所不同,透過定期產檢,能夠預防早產、并發癥、胎盤早前剝離等各種危害胎兒的事件發生。
  
【對策】定期產檢是維護寶寶健康最好的做法,如果媽媽沒有確實接受定期產檢,對寶寶的影響是很大的喔!
  
11、【怕強烈撞擊】
  
【影響】孕婦如果因為車禍、跌倒或受外力強烈的撞擊,很可有能會發生早產、破水、胎盤早期剝離、子宮破裂等種種危險。
  
即使撞擊力道還不至太過嚴重,但腹中寶寶對于突如其來的撞擊感受,往往也會產生驚嚇反應。
  
【對策】懷孕之后最好不騎車、走路應穿止滑的鞋子、如果感覺反應變差時,也最好不要開車、上下樓梯要留意腳步、預防地板濕滑等,以減少傷害胎兒的意外發生。
  
12、【怕長途勞累旅行】
  
【影響】過度勞累或長途奔波的旅行,不但無法放松身心,反而可能造成胎兒早產的危險。愉快的旅行有助于寶寶胎教,但如果過了頭,變成一種負擔就不適合了。
  
【對策】
*想要出游,醫師建議,孕婦應避開不穩定的初期及負擔太大的后期,原則上,懷孕中期是適合旅行的時間。
  
*孕婦旅行仍要注意行程不要太過緊湊以及避免前往衛生條件不佳的地方。
  
*穿著好走的鞋子以及輕便透氣的服裝等。
  
*開車旅行時也要注意適時休息,下車走動走動,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要記得不要憋尿,避免膀胱發炎的危險。
資料參考:http://goo.gl/m6Zew9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