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就別亂餵他!千萬別給孩子吃的幾種食物,寶寶就是這樣被餵壞的...

首先來看一些既無理論根據,又無實踐效果,需要杜絕的餵養方式!


1
新生兒餵黃連水或黃芩水
沒有任何必要,也沒有任何益處,“預防新生兒黃疸”就像“先苦後甜”一樣,純屬胡扯。黃連、黃芩還可​​能危害寶寶的腸道(如果沒吸收)和肝臟腎臟(如果吸收),沒出事是運氣好,再說僅僅是“沒出事”有什麼可自豪的?


2
新生兒餵鹽水
如果你非要在開奶之前給寶寶餵點什麼,那就白開水吧。食鹽對正常出生的寶寶並無價值,還會增加腎臟負擔。如果非要覺得鹽水好,還是留著自己喝吧!



3
嬰兒餵蜂蜜水
出生後若不能及時哺乳,或腹瀉、吐奶較為嚴重時,餵蜂蜜水就是拿寶寶的生命冒險。蜂蜜有可能含有肉毒桿菌芽孢(直接來自蜜蜂,間接來自灰塵或土壤),進入嬰兒未發育完善的腸道後,會產生並釋放毒素,並引起中毒(這樣的案例報導有不少)。一旦中毒,病死率較高。寶寶長大後,腸道發育像成人一樣完善,肉毒桿菌芽孢引起中毒的可能性降低。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建議不要給1歲以內的寶寶餵蜂蜜。


4
嬰兒餵涼茶
涼茶對成年人是否有益尚且存疑,餵寶寶真是手賤。涼茶中復雜的中藥成分很難讓人相信它對寶寶是無害的。再說,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涼茶對寶寶有啥益處,或者能解決啥問題,你吃它作甚?


5
小嬰兒餵珍珠粉、金銀花水、高麗參水
瞎整的思路與黃連水、涼茶是一脈相承的,體現瞎整育兒的多樣化傾向。不論是誰在什麼時候散佈的這些流言,都到了該糾正、闢謠的時候了。


6
3個月以內的寶寶餵米粥、米湯、米糕等
這分明是挑戰哺乳動物的底限。小嬰兒幾乎不能消化澱粉(米粥、米湯、米糕的主要成分),不但吃了也白吃,還會干擾其他奶類的攝入和吸收。這種做法真是手賤賤,心空空啊。


7
比拼體重
寶寶生長發育絕不是越胖越好,只要體重保持正常的增長速度即可。與鄰家的孩子比誰體重大,誰先出牙,誰先吃飯(斷奶早)……都是沒有必要的,只會催生“過度餵養”。養孩子也要攀比嗎?還有一些常見錯誤不能歸於純粹的瞎整,只是未跟上科學育兒的發展腳步,過於陳舊,不符合目前認為的最佳餵養原則。


1
定時給6個月以內的寶寶餵水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嬰幼兒餵養全球戰略》中建議,6個月以內純母乳喂養,純母乳喂養就是除母乳之外,不餵給其他任何食物或飲料,甚至不餵水。母乳含有豐富的水分,可以滿足小嬰兒的生理需要,無需定時餵水。


2
第1個輔食加蛋黃
過去蛋黃多作為首選的輔食來推薦,但蛋黃中的鐵很難吸收,吸收率僅3%,遠低於瘦肉和動物肝臟(鐵吸收率20%),而且蛋黃是最容易導致寶寶食物過敏的食材之一。因此,6個月開始添加輔食不應包括蛋黃,蛋黃應在7~9個月開始添加,每日自1/4個逐漸增加至1個(衛生部《兒童餵養與營養指導技術規範》)。第1個正規的輔食應該是嬰兒米粉。嬰兒米粉強化了鐵、鋅、維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過敏,是寶寶首選的輔食。果汁、菜汁等一般也不作為正規的最初輔食。肉泥、肝泥也可以在早期嘗試添加(衛生部《兒童餵養與營養指導技術規範》)。


3
吃米粥不吃嬰兒米粉
家庭自製米粥是一種不錯的食品,但不應作為最初的輔食,也不能代替嬰兒米粉。添加輔食的早期,應選用嬰兒米粉,不用米粥;後期也應以嬰兒米粉為主,僅輔以少量米粥。嬰兒米粉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配方食品,專門為嬰兒設計,在大米的基礎上,根據嬰兒需要添加了鐵、鋅、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維生素B族、DHA等多種營養素,故營養價值更高,與自家熬製的米粥完全不是一回事!兩者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4
寶寶店出售的小食品是嬰兒輔食
寶寶店、育嬰店出售各種各樣做成奶豆形狀、小動物形狀、或帶有兒童圖案的小食品,但很多並不是嬰兒輔食。嬰兒輔食類產品有專門的國家標準,主要有GB 10769—2010(嬰幼兒穀類輔助食品)和GB 10770—2010(嬰幼兒罐裝輔助食品)兩大類。購買時,一定要認准產品標準號,只有標有GB 10769—2010或GB 10770—2010的才是正宗的輔助食品,否則不應用於嬰兒輔食。


5
輔食必須是軟、爛、糊、汁狀
早期添加輔食時,必須是汁狀或糊狀,以適應寶寶的胃腸道。但隨著月齡的增長,應該逐漸過渡到較軟的固體(如煮蔬菜)、硬固體食物(如水果、餅乾等),這樣有助於鍛煉寶寶咀嚼能力、胃腸消化能力等。
倘若一味堅持軟、爛、糊、汁,孩子吃起來固然省力,但卻會使寶寶咀嚼、消化能力發育落後,遲遲不能接受固體食物,並進而影響營養素攝取。我在諮詢中遇到不少這樣的情況,寶寶都2歲了,還只能吃米粥、果泥,而不能吃米飯、蘋果塊等純固體食物。輔食添加不僅為了補充寶寶所需營養,還要訓練寶寶咀嚼、口手動作、消化吸收,促進其神經協調活動。這是很多家長容易忽視的。應根據月齡主動鍛煉寶寶吃更大塊(菜泥→碎菜,果泥→小果塊→大果塊,肉末→肉丸肉絲)、更硬(米糊→軟米飯→米飯)、更固體(蛋羹→煮雞蛋)的食物。


6
輔食主要靠餵給
添加輔食不但要能補充營養,還應有助於嬰兒神經心理髮育,所以在添加過程中應注意食物的質地和培養兒童的進食技能,如用勺、杯進食可促進口腔動作協調,學習吞嚥;從泥糊狀食物過渡到碎末狀食物可幫助學習咀嚼,並可增加食物的能量密度;用手抓食物,既可增加嬰兒進食的興趣,又有利於促進手眼協調和培養兒童獨立進食能力(衛生部《兒童餵養與營養指導技術規範》)。因此,10個月~12個月可以培養嬰兒自己用勺進食(衛生部《母嬰健康素養——基本知識與技能》)。為了促進嬰兒神經心理髮育,輔食還應注重讓寶寶嘗各種味道,聞各種氣味,看各種顏色,聽不同聲音,手眼協調使用工具,精細動作訓練本體感覺等。進食帶來的喜怒哀樂、滿足感、反抗等對寶寶來說,都是難得的體驗。


7
烹製輔食放鹽
不吃鹽會讓寶寶沒力氣,這純屬胡說八道。鹽對寶寶並無益處,還破壞其正常味覺,易養成日後高鹽飲食的不良習慣。《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議,烹製嬰兒輔食時不要加鹽,不加調味​​品。通常1歲以後加鹽即可。


8
吃很多水果
很多家長誤以為水果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加之寶寶愛吃酸甜可口,所以每天給寶寶吃很多水果,又吃香蕉又吃蘋果。其實,寶寶根本不需要那麼多水果,而且寶寶胃容量十分有限,吃較多水果勢必影響其他食物攝入,得不償失。我諮詢過多例因水果吃太多而影響體重增長的孩子。滿一周歲時,每天蔬菜水果各25~50克即可,不到周歲宜更少一些。50克(1兩)是啥概念?大約是一根香蕉的三分之一,一個大蘋果的五分之一。



9
母乳喂養的寶寶不補充維生素D
母乳最佳、最好、最自然、最適宜、最營養……但這並不意味著母乳是完美的,尤其是對在室內生活的嬰兒而言。母乳含維生素D極少,不能滿足需要。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議,母​​乳喂養嬰兒自出生後2週開始,補充維生素D 400~800IU(北方,日照較少)或400~600IU(南方,日照較多)。


10
其他
諸如天天給寶寶雪梨燉枸杞水、菊花精泡水、銀耳羹、燕窩粥……之類,吐槽無力啊。
資料參考:http://goo.gl/niqK44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