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腹瀉,少吃帶籽水果


易腹瀉的人應該少吃帶籽的水果。水果有助提高腸道內食物的通過速度,特別是那些有細小籽的水果,比如火龍果、桑葚、柿子、草莓、香蕉(現在很多香蕉品種的籽是退化的)、鮮枸杞、甜瓜、西瓜、葡萄之類。這些水果籽大多是纖維類,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它們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內容物更快地排出體外。

所以因為日常膳食纖維不足而常有便秘問題的人,就很適合吃帶有籽的水果。可是,那些本來腸胃較弱的,胃酸過少,吃東西容易發生腹瀉,甚至喝涼水都覺得想上衛生間的人,就不適合多吃水果了,特別是帶細小籽的水果,一次吃得過多很容易造成腹瀉。

其次,對於消化能力原來比較弱的人來說,如果吃了大量水果,會稀釋消化液及胃酸,導致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和殺菌能力下降,這時要少吃些油膩和高蛋白質食品,以免引起胃脹、產氣及細菌性食物中毒。反過來,對這些人來說,如果已經吃了很多油膩食物或高蛋白食物,胃腸道負擔較重,也不要再吃很多水果。

最後,水果中的蛋白酶和草酸、單寧等物質會傷害口腔和消化道黏膜,有些水果還可能導致過敏。吃柿子之後口腔澀麻,這是被蛋白酶和單寧傷害的結果。這類人需清楚導致自己過敏的水果,避免食用。

對每個人來說,具體哪種水果不適合多吃,哪種水果引起過敏和不耐受,自己最適合吃的量是多少,這些還需要自己在食用之後細細地體會。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