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覺亂動易驚,父母要留意!


晚上睡覺前,寶寶明明在爸媽中間,可半夜卻發現他已經橫躺在了大人腳下。孩子睡覺不老實這一點令很多媽媽苦惱不已,總是擔心孩子掉在地上,或踢掉被子著涼感冒。

其實,在醫學上一般認為睡覺轉圈與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尚未成熟有關,因此,孩子長大後,這種現象會自然消失。

嬰兒約每小時經歷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所以,他們在一個晚上要醒很多次。由於中樞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孩子的睡眠以淺睡眠居多。在淺睡眠時,會多次出現軀幹和肢體的部分運動和輕聲抽泣,這是睡眠週期中發生的正常生理現象。家長不要誤認為孩子睡眠不好,也不必急忙抱起來或餵奶,可暫時不動,稍等片刻,他就會進入下一個安靜睡眠週期了。

但如果孩子睡覺時不但亂動,還表現出易驚、大聲抽泣等現象,則要引起注意。如果他的情緒不太安定,家人可輕輕拍打,給他以安全感。也可放一些輕柔的音樂幫助安眠。還可以讓寶寶睡在背光一側,營造他適應的環境等。但如果同時還伴有枕禿、多汗、煩躁等情況,應考慮是否缺鈣。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