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活壞習慣 小心成為O型腿!

寶寶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很容易被忽略,比如跪著玩,趴著睡覺,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腿型異常。就拿有些喜歡跪著坐的來說,O型腿的寶寶就比較普遍。


臨床上X、O型腿患兒是比較常見的。造成這兩種腿型有幾種常見的原因:

1、過早負重。例如過早站立或過度肥胖,都易因負重造成骨骺發育異常,另外,肥胖及平底足(實心腳)小孩一般容易形成X型腿。

2、餵養不當。添加輔食時間不對造成寶寶營養跟不上。

這是由於孩子在跪著玩或者趴著睡覺時,腿腳沒能伸到正常位置所造成的。長期趴著睡,如果孩子腳心朝內,容易造成O型腿,反之則容易造成X型腿。這是因為孩子的骨骼尚處於發育期,可塑造性很強。在趴睡時足踝會呈現內翻或外翻狀,對於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時間處於睡眠狀態的小寶寶而言,或許會產生些微不良影響,很在意寶寶腿型發展的爸爸媽媽可酌情適當避免。

建議:寶寶睡熟後幫他換種睡姿

許多寶寶都喜歡趴著睡,媽媽也擔心這種睡姿會導致孩子的各方面發育不好,甚至影響健康。不少寶媽就想出了自己的方法。比如每次看見寶寶趴著睡,就會注意孩子的腳踝是不是一直朝向一個方向,等孩子睡熟後就把孩子翻身側睡,據說,孩子側睡對身體有好處。有時候孩子醒了不願意,就悄悄把腳心換一個朝向,盡量讓兩邊受力均勻。

不過,也有兒科醫生認為,寶寶在睡覺時承受的壓力並沒達到能改變骨骼走向的力度。倒是有吐奶症狀的孩子,最好不要仰臥,而應該側睡。

6歲前:症狀輕微的患兒可調節

O型腿即雙腿併攏站立時,雙腿膝關節距離在3公分左右為輕度、6公分左右為中度、超過9公分為重度。6歲以下的輕度O型腿患兒可以通過糾正生活姿勢等自行恢復;1-6歲的中度O型腿患兒可在醫生的指導下糾正;中度以上O型腿患兒由於影響步態,甚至造成畸形,如果年齡大於6歲,則需要按照醫生指示佩戴輔具、甚至考慮手術治療。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