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實用!遠離結腸直腸癌,必須知道的14件「必備生活健康常識」


惡性腫瘤連續32年為台灣國人十大死因NO1,單就癌症的10大死亡順序分別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結腸直腸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名列癌症死亡排名第三名。

如果發現腹瀉、便秘交替發生,大便帶血或上不乾淨,或是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腹脹腹痛、噁心想吐等狀況,都應該提高警覺。

案例1:愛吃肉的30歲年輕女性,腸內13顆息肉
案例2:血便找上門誤認是痔瘡,最終大腸癌來敲門
案例3:放屁連環噴,竟是腸癌所引起

一些平日常見的生活行為與症狀,沒想到竟都與罹患結腸直腸癌有關,看到怎麼能不多加注意自己的飲食生活行為。

不想癌病變找上門,這14大「必備生活健康常識」一定要知道

【如廁習慣】

1. 上廁所時,看書報,玩手機
上廁所不專心,容易上蹲廁時間太長,使盆腔靜脈血管回流受阻,血管擴張,久而久之引發便秘,嚴重會產生腸道癌。

2. 用力排便
過於用力解便,可能將肛管撐破,血壓易上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問題。

3. 選用蹲式排便
蹲是排便符合人體生理,排便應該更順暢,且蹲著比坐著,腹部感受的壓力較大,可以減少腹部用力,有助於排便,需注意別太久,容易罹患痔瘡。


【如廁時解便不順】

1. 順時針按摩腹部,可刺激腸道,增加便意。

2. 輕輕拍打骶尾骨,有利於將力量傳遞到直腸,以震動方式刺激腸道,利於排便。

3. 從上往下按摩腰部脊椎,可刺激馬尾神經,刺激排便


【日常生活飲食習慣】

1. 吃足膳食纖維
根據衛生署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維25-35g,而研究發現果人平均只有攝取15-20g,實在不足。

2. 喝足水分
飲水量不足會因缺少水分,讓大便成為乾硬黑色狀,容易造成排便不順。

3. 生活作息要規律正常
睡眠不正常,壓力太大等都會影響體內的健康循環,進而影響你的排便狀況。

4. 適度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腸道運作,現代人久坐辦公室,往往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

5. 維持健康的體態
過重與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BMI指數需維持在18.5-24之間。
(BMI=體中(KG)/(身高(公尺)*2)

6. 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
根據嚴重發現,牛奶可抑制癌症前期腫瘤細胞分化,降低罹癌率,可多喝牛奶或豆製品、深綠色蔬菜補充鈣質。

7. 避免食用過多的紅肉與加工肉製品
量紅肉含動物性脂肪及過多鐵質會促使自由基形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8. 定期進行大腸癌檢測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