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教出優秀孩子,父母一定常說這五句話!第四點99%的父母都沒有做到...

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言行舉止對孩子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注意說話的內容和技巧,很可能無意中給孩子的心靈留下陰影。


想要教育出優秀的孩子其實並不難,只要常常對孩子說一些受益可用的話即可,一起來看看吧 !


1." 這件事還可以怎麼做" ——培養價值感

比如陪孩子做手工課,遇到困難,不知道該怎麼做。

此時,父母在指導孩子做好一件手工之後,就可以問問他:" 除了教你的這種方法,還可以怎麼做呢?" 這句話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讓他慢慢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習慣。

久而久之,孩子自己解決的問題多了,自我價值感就慢慢養成了,這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石。


2." 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 ——給予心理支持

從幼兒園到學校,孩子都可能遇到被老師無端指責、被其他孩子欺負等負面事件。

有些父母由於工作繁忙、心智不成熟等原因,不願意聽完孩子的話,就指責孩子" 肯定是沒聽老師的話才被罵",或者慫恿" 你不會打回去嗎"。

聰明的家長會適度地包容孩子,告訴他" 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讓孩子知道凡事能跟父母商量,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能避免孩子走錯路、彎路。


3." 好" ——給予無條件的接納

當孩子向爸媽提要求時,不少人會下意識地拒絕,或者提條件。比如孩子想出去玩,媽媽卻說:" 不行,你作業寫完了嗎,就想著出去玩?" 這樣下去,孩子要么今後不願意再提要求,跟父母關係日漸疏遠,要么變得叛逆,難以管教。

不妨在回答前加個" 好" 字,比如," 好,你先把作業寫完,就可以出去玩"。這樣的回答讓孩子感受到被​​接納,比否定式的回答效果要好。


4." 對不起" ——教會責任感

不少父母明明犯了錯,卻沒有意識到或者不好意思向孩子認錯。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德育老師。

不敢承認錯誤,會導致孩子喜歡推卸責任,長大了也沒有責任感。

所以,父母犯錯了,要及時向孩子說聲" 對不起",要知道,向孩子道歉、坦承自己的錯誤,以身作則,對孩子的道德培養來說很重要。


5." 我愛你" ——增加安全感

中國父母很少對孩子說" 我愛你"。受中國儒家文化的影響,國人普遍感情內斂,像" 愛" 這樣的字眼羞於出口,親子間也缺乏擁抱、親吻等必要的身體接觸。但感情要說出口,別人才能明了。

尤其在責備孩子之後,除了就事論事,讓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還要同時告訴他" 爸爸媽媽愛你"。

讓孩子明白,犯錯誤並不意味著自己是個不好的人,批評的目的是為幫助他,不是為了懲罰而懲罰。

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任何事情,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有力支持者。
資料參考:http://goo.gl/A4M7ou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