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飲食禁忌超全手冊【太完整了!不用再自己辛苦找】

內容太豐富,建議孕媽們先收藏起來哦~


不同孕期的飲食原則


前3個月清淡為主少吃多餐

妊娠頭3個月,由於胎兒生長較緩慢,此時的營養需要與平時差不多。但此期孕婦常由於妊娠反應而減食,故應堅持進食,可採取少量多餐,避免油膩、腥、辣的食物,並儘量符合口味。


4-7個月有飢則食

妊娠4-7個月時,孕婦的食慾大增,胎兒生長也較快,故應增加飲食,除三餐外,有飢則食。此時因子宮增大壓迫腸道,易便秘,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有水腫,飲食應偏淡。


後3個月少吃脂肪少吃多餐

妊娠最後3個月,由於孕婦子宮已達上腹部,胃受到壓阻,常感胃部飽脹不適,應採取少吃多餐的辦法。到胎兒開始入盆後,孕婦會感到輕鬆而食量轉佳,此時應註意少吃脂肪,以防胎兒過胖而增加分娩困難。 

孕婦如有飲食上不正常的現象,特別是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則應向醫生諮詢,作一些必要的補充,為母子健康提供足夠的物質基礎。


要不要吃雙倍的東西?

如果你膳食均衡,而且量比較合理的話,那你只需要繼續保持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多吃。為了保證腹中的胎兒更好地發育,我們確實需要比平時攝入更多的熱量,但是,並不是說我們改變了飲食習慣就能滿足胎兒的需要。事實上,作為女人,我們有很好的生理基礎,我們的基因以及身體機能完全可以適應懷孕的需要。在孕前期,我們開始儲備能量:積蓄了足夠的脂肪和蛋白質(大部分儲存在肌肉裡)。這段時間,胎兒的體重增長比較緩慢,她的成長發育主要是成型和組成器官。然而,從懷孕第5個月起,我們儲存的能量就會被利用起來,因為從這個時候開始,胎兒的生長需要足夠的能量。歡迎關註懷孕百事通。


為控制體重,是不是不吃脂肪?

在懷孕階段尤其不應該拒絕脂肪,因為脂肪對胎兒神經系統以及細胞膜的形成是必不可缺少的。接下來,我們又有一個疑問。我們知道脂肪被分為兩類:好脂肪(不飽和脂肪酸,如有名的歐米加-3)和壞脂肪(飽和脂肪酸,比如黃油或全脂奶產品中的脂肪)。在孕期,這兩種脂肪都應該吃嗎?答案很明確:是的,因為胎兒需要各種類型的脂肪。如果在孕期的某個階段,胎兒缺乏本應該得到的某種脂肪,在以後的時間裡是無法彌補的。因此,孕婦不能吃素!當然,還有有一點需要提醒:不要忽視了暗藏的脂肪,如果在烹飪的菜餚當中已經含有了脂肪,那就沒必要再加更多的脂肪進去。


需要禁糖嗎?

我們應該改變對糖的錯誤認識!實際上,葡萄糖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糖不僅僅起著提供能量的作用,而且糖還能燃燒脂肪。在孕期,絕對不是拒絕糖的時候。因為胎盤對糖分有過濾作用,結果使胎兒的血糖含量比母親的低3倍。如果你再拒絕糖的攝入,胎兒就會低血糖!

像脂肪一樣,糖也有所謂的好糖(慢糖)和壞糖(快糖)之分。實際上,這種區分是非常荒唐的。我們應該使用各種類型的糖,同時只要避免消化後血糖的突然升高就可以了。為此,在設計食譜時,我們要選擇那些既含糖,也含蛋白質、脂類的食物,避免只是單純地從巧克力或含糖高的飲料中獲取糖分。


是否需要吃更多的奶製品?

是的。因為胎兒的成長發育需要吸收大量的鈣質,從而使得準媽媽的血鈣含量也會降低。此時,一旦準媽媽的機體中負責調節磷和鈣含量的副甲狀腺發現了這一情況,它就會分泌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使腎臟產生維生素D,從而提高鈣的腸吸收率。這樣,母親的血鈣很快就會恢復正常。當然,我們並不是說孕婦因此就可以不吃奶製品。不過,每天2~3次的奶製品就足夠了,並不是通常人們所說的一定要吃4次。在此還有一個小建議:最好選擇脫脂或半脫脂的奶製品,而不是含有豐富的飽和酸的全脂的奶製品或奶酪。


要不要定期地吃「補藥」?

貼有「孕婦專用」標籤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產品並不是孕婦必須要服用的。它們只是給膳食非常不均衡的孕婦設計的。如果你屬於這種情況,最好先從糾正自己的飲食習慣開始。此外,這些產品也適用於那些腸胃吸收有問題的準媽媽。儘管有良好的飲食,但是她們不能吸收必要的營養。

不過,無論是哪種情況,服用這些產品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的意見。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你提出個性化的建議。否則,如果我們盲目地攝入自己本不需要的某種維生素或微量元素,可能會適得其反。歡迎關註懷孕百事通。


有些食品可以避免胎兒畸形?

現已證明,葉酸缺乏或者維生素B9缺乏有致使胎兒畸形的風險,尤其是脊椎裂、腹壁畸形和兔唇。因此我們大力提倡食用含有豐富葉酸的食品。在動物肝臟裡、蛋黃中、綠色蔬菜(如豆角、筍、芹菜)中都含有豐富的葉酸。需要註意的是,我們需要在懷孕前和懷孕初期,就開始補充葉酸,因為那時正好是胚胎形成的時期。


我是素食者,這對我的嬰兒有影響嗎?

素食者可能分為兩類:只是不吃肉的素食者,和不吃所有與動物有關的食物的素食者。只是不吃肉的素食者還比較好辦,它可以從雞蛋和奶製品當中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我們細胞基礎的成分,是建造孩子機體的不可缺乏的「磚瓦」。但是,如果是真正的素食者,也就是不吃所有與動物有關的食品的話,就很難保持膳食平衡。


每天必須喝1.5升水?

實際上,1.5升的水量只是一個象徵性的數字。不同的人、不同的飲食、不同的體力活動和不同的氣溫環境下,需要的水量是不同的。那麼,如何知道自己飲水的量是不是夠呢?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排尿量,如果24小時內排出1.5升的尿液,就說明你的飲水量是足夠的。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無法測量自己的尿量。那麼,我們可以變通一下,觀察自己去衛生間的次數也是可以的。


孕婦能吃方便麵嗎?

事實上,孕婦可以偶爾吃方便麵,但是最好不要把方便面裡現成的調料加進去,因為其中的防腐劑對於準媽媽的身體是非常有害的。為了能夠讓泡麵吃得更具營養,最好在煮方便麵的時候加入青菜、雞蛋等。


孕期必須滴酒不沾?

是的,絕對不能喝!因為酒精很容易穿過胎盤,被胎兒直接吸收。當母親喝上一兩杯開胃酒,感到很興奮的時候,胎兒也醉了。如果經常這樣,胎兒的機體會受損:胎兒出生後可能會智力低下(根據最近的研究,在孕期,孕婦每天喝兩杯酒會降低嬰兒的智商),有性格障礙或身體畸形等等。


孕期飲食誤區


1.不要吃生冷、寒冷的食物,如涼粉、西瓜、雪糕,這會造成早產,甚至小產呢!這是無科學根據的,但孕婦吃後不舒服如出現瀉肚子,就最好暫停食用,不過,對胎兒是絕對無影響的。


2.吃羊肉會令胎兒「發羊吊」?羊癇風(癲癇的通稱)和羊肉是沒有關係的,而且羊肉含豐富維他命B12和鐵質,營養豐富,孕婦吃絕對有益無害。


3.多喝鮮奶,生出來的嬰兒皮膚會很白?胎兒的皮膚顏色是受父母的遺傳基因影響,於成孕那一刻便已決定,與懷孕期的飲食無關。


4.吃蝦蟹會令胎兒的皮膚差和產生皮膚敏感?如果孕婦本身對蝦蟹有敏感,在懷孕期應避免進食,這是怕孕婦對蝦蟹敏感的情況遺傳給胎兒的機會增加。而沒有敏感的孕婦,吃了也不會令胎兒的皮膚差和產生皮膚敏感。不過蟹屬於極涼性,孕婦最好不吃。


有醫學根據的飲食禁忌


1.不要過量吸取維他命A。

孕婦攝取太多的維他命A,會導致早產和胎兒發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攝取 400-1250微克的維他命A,其中豬肝含極豐富維他命A,孕婦切忌過量進食。


2.要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骨骼成長,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也會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最好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果非喝不可,每日不可多過2杯咖啡或3杯半濃茶。


3.避免喝酒

如果喝太多酒,會令胎兒畸形,影響胎兒智商和生理上的發展,應該避免喝。


4.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吃太多高糖、高脂肪食物如汽水、糖、薯片,令孕婦過胖,從而增加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壓的情況,除增加日後患糖尿病和血壓高的機會之外,分娩時也會有困難。


孕婦飲食三宜:


一宜適當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

蛋白質不夠,可造成從懷孕、分娩到分泌乳汁一系列過程的障礙,胎兒的身長、體重及智力發育等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孕婦的膳食中供給的蛋白質要比平常婦女增加15~25克。如果條件許可,可食入適量的穀物食品的基礎上,每日的食品中最好有1~2個雞蛋,250~500克牛奶,50~100克瘦肉,100克豆製品。


二宜增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鈣攝入不足,可使孕婦牙齒鬆動,甚至骨質軟化,胎兒的骨骼、牙齒發育不良。鐵不夠。可使孕婦出現貧血現象,胎兒體內應有的貯備量不足。碘是甲狀腺素的主要成分,甲狀腺素是機體代謝的重要激素,能促進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鋅對幫助孕婦順利分娩有重要作用。孕婦每日的膳食中,應供給鈣12~15克,鐵18~20毫克,碘125微克,鋅13~20毫克,上述物質可以從蔬菜、牛奶、豆製品、肉、魚、蛋、核桃、花生、海帶、蝦皮及芝麻醬等食品中獲得。


三宜增加難生素的攝入。

維生素A、B族、C和D的足量供應,對母體和胎兒都有重要意義。多食菜糧瓜果可獲得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豆類、花生及芝麻醬則可提供B族維生素;維生素D可以經曬太陽獲得。


孕媽飲食究竟如何安排好,還要根據具體情況。這裡向孕媽們介紹一種膳食安排,供參考。孕3個月以後,每日膳食可以這樣安排:雞蛋1~2個,瘦肉(包括臟腑、雞鴨、魚蝦)50~100克,豆類(包括各種新鮮豆類、幹豆、豆製品)100~150克,蔬菜(盡可選用綠葉菜)500~700克,穀類(建議添加部分粗糧)400~500克。瘦肉類與豆類可以互相替換一部分。每週可適當用些海帶 、紫菜、海米、蝦皮等補充膳食中的碘與鈣。適量食用牛奶、水果。


孕媽嘴饞的時候吃什麼零食好呢?下面向你介紹一些健康零食。

1、全熟的白煮蛋:隨時可以取得的蛋白質。

2、獼猴桃:完美的維生素c來源。

3、葡萄及蕃茄:富含豐富維生素c。

4、新鮮的櫻桃:含維生素c。

5、藍莓或者藍莓幹:豐富的維生素A,有助於胎寶寶的細胞成長。

6、甜瓜片配上酸橙:豐富繁榮維生素A和C給你清醒的感覺。

7、包心菜卷:維生素A和C超級多的食品,是素食主義者的最愛。

8、「蔬菜黃豆」或「甜豆」孕前準備:煮熟冷卻後撒鹽食用,含蛋白質、維生素a、鐵及鈣。

9、芹菜棒蘸進酸奶中:用一種可口的方法去品嚐這種長長的深色綠葉。

10、蔬菜面包片:在獲得美味的同時包含了各種蔬果。

11、杏仁:在平底鍋裡稍微燜一下,香脆且富含蛋白質。

12、杏仁幹:充滿了維生素A,為你帶來健康的肌膚、眼睛和骨骼。

13、香脆果粒酸奶+麥片:富含豐富的鈣質、蛋白質以及纖維素。

14、麥片製成的小餅乾:碳水化合物獨有甜甜的味道,可補充能量孕前準備。

15、麥片製成的麻花捲:美味,以零食的吃法來增加纖維素。

16、半個香蕉捲進全麥麵包:鉀加蛋白質等於一個營養的超級零食。

17、低脂肪南瓜糕點:可口的食物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孕前準備。

18、蔬果包火雞片:脆脆的感覺中富含了低蛋白質。

19、粗糧製成的可口蛋捲:加上一條條黑色的糖漿可補充鐵。

20、烤土豆灑上純酸奶:土豆皮含有豐富的鐵。

21、考出來的甜土豆片:一種比普通土豆片更健康、更營養的選擇。

22、蘋果片配奶酪片:不僅是吃水果,而且是取得纖維素和鈣的很好途徑。

23、核桃:核桃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它自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亞麻酸以及磷脂等,尤其是亞麻酸對促進大腦的發育很重要。但孕婦還要註意,核桃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吃得過多必然會因熱量攝入過多造成身體發胖,進而影響孕婦正常的血糖、血脂和血壓。

24、葡萄乾:能補氣血,利水消腫,其含鐵量非常高,可以預防預期貧血和浮腫。雖然葡萄乾好吃但是也不能多吃,尤其有些胖的孕婦還有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千萬不能吃葡萄乾。

25、大棗:大棗的營養價值很高。因為它不僅自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給孕婦補充鐵,大棗可是很好的孕期零食。但是大棗也不能吃得太多,否則很容易使孕婦脹氣。在這我可以告訴孕婦,大棗可以做成紅棗粥來喝。

26、無花果:這可是個好東西。能健胃潤腸,還能催乳呢。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果糖以及葡萄糖等。是孕期的絕佳零食哦!有些孕期便秘的媽咪更要多吃哦!

27、酸奶:酸奶裡面含益生菌,可以幫孕婦調理腸胃,同時又富含蛋白質,是補充蛋白質很好的來源。而且酸奶清涼、爽口,很容易被消化吸收。

28、 奶酪:這可是牛奶「濃縮」成的精華,1千克奶酪製品都是由10千克牛奶濃縮而成的,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和多種有利於孕婦吸收的微量營養成 分。天然奶酪中的乳酸菌有助於孕婦的腸胃對營養的吸收。還有一點很重要,怕胖的孕婦一點都不用擔心吃多了奶酪會發胖!

29、全麥麵包:孕婦在孕期需要適當增加食物的攝入量,餓了就要及時吃。全麥麵包能夠增加體內的膳食纖維,還能補充更全面的營養,有便秘問題的孕婦可以嘗試把它作為小零食。

30、 海苔:海苔濃縮了紫菜當中的各種B族維生素,特別是核黃素和尼克酸的含量十分豐富。它含有15%左右的礦物質,各種微量元素與大量的礦物質,有助於維持人 體內的酸鹼平衡,而且熱量很低,纖維含量很高,對孕婦來說是不錯的零食。但我們在選擇海苔時一點要選擇低鈉鹽類的,尤其在懷孕期間有高血壓或水腫的孕婦, 更應該嚴格限制鈉的攝取。

31、蘋果:蘋果不但有酸甜香脆的美味,而且它還有構成胎兒骨骼及牙齒所必需的成分,能防治孕婦的骨質軟化癥。還有蘋果的香氣還可治療情緒的抑鬱。此外,有便秘的孕婦,不妨可以多多嘗試。

32、板栗:板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準媽咪常吃板栗,不僅健身壯骨,還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並消除孕期的疲勞。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