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注意8件事 寶寶會越長越笨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照顧寶寶絕對不僅僅是媽媽的事情,如果寶寶在缺乏父愛的環境中成長,當他們長大後一定有很多不適應性,甚至會變笨哦!所以當榮升為爸爸的你,千萬不要將自己的愛收藏起來,要主動向寶寶靠近一點,讓寶寶在與爸爸的親密接觸中完全體會一下父愛的親密。今天小編就推薦爸爸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8件事,爸爸們也可以學習一下哦。


1、擠時間跟寶寶說話

在日常的生活中,爸爸和寶寶所有的談話都將有可能為寶寶未來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因為當寶寶聽到越來越多的詞語,他的大腦中處理語言的功能就會得到發展與鍛煉。所以在允許的情況下,爸爸儘量跟寶寶多說話、閱讀或唱歌等。

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是單純地給寶寶讀簡單的圖畫書,當寶寶越長越大的時候,就可以通過讀故事來鼓勵他參與其中,讓他跟著你重複語調和詞語,慢慢地,他就能像你那麼做了。


2、別數落寶寶的不是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屬於自己的氣質,有自己不同的生長速度。所以,作為爸爸不要隨便數落寶寶的不是,不要拿自己的寶寶和比人比較。有的父母喜歡比較誰家的寶寶長得可愛,誰家的寶寶長得高之類的。這樣的做法都會給寶寶帶來負面的影響。作為父母,應該給予自己的寶寶獨特的鼓勵,你會看到寶寶真的就能做好。一般來說,對寶寶反應比較敏感的父母會幫助寶寶建立起積極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3、與寶寶靠近一點

寶寶離開媽媽的身體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自然會缺乏安全感。然而安全的依戀關係是寶寶未來人際關係發展的基礎。在這個時候,只有當寶寶體驗到了關於愛的一切積極的情感,內心才會覺得自己是安全的,才能夠平等地與他人交往。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愛,向寶寶靠近一點,讓他在與爸爸的親密接觸裡完全體會愛的親密,讓寶寶找回那種屬於自己的安全感。


4、不要對寶寶太冷淡

在寶寶還不會說話之前,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與爸爸媽媽進行交流。也許是一點聲音、一個動作或是臉部的表情、目光的注視或逃避,但這都是寶寶給出的交流暗示。

當爸爸發現寶寶給出的暗示時,不要吝嗇你的回應,慢慢地你會發現,其實只要你微笑一下,便能使焦躁的寶寶逐漸安靜下來,或者是只要你抱著他,做鬼臉逗逗寶寶,他會哭得更少,晚上會更安靜。

這是因為寶寶通過安撫或者餵食時他大腦的焦慮反應系統自動關閉了。不過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滿足他的一切要求,不然會形成一種溺愛,以後寶寶就會被寵出嬌生慣養的壞習慣。你只對寶寶的暗示保持一種積極的回應,讓他知道你明白了他的要求就可以了。


5、有選擇性地陪寶寶看電視、玩ipad

據研究表明,寶寶學習的好與壞,跟爸爸限制看電視的時間和內容有著密切的關係。千萬不要讓寶寶沈迷看電視,要做一個規定,例如平時做完作業的情況下可以看1小時,或者是週末放鬆的情況下可以多看1小時等。而且即使看電視,寶寶也要和你一起看。爸爸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講解電視的內容,甚至和他討論,這樣,看電視也能成為學習的經驗。

現在ipad等電子產品流行,很多寶寶也開始拋棄了電視,轉而迷上了這些好玩的大螢幕遊戲。雖然說讓寶寶早接觸可以開發大腦,裡面的一些遊戲也可以幫助到寶寶的學習,但是長時間地對著這類大輻射的東西,是很傷寶寶的眼睛的,所以還是像電視一樣,限制一下時間吧,還可以一起玩,引導寶寶如何正確使用這些產品,發揮最大的智力開發作用。


6、不聽話時不能打寶寶

別指望寶寶永遠按照你說的去做,他不是一部機器,不可能永遠按照指令完成任務。他是一個有自己思想和情感的人,所以寶寶通常是衝動的,並且很多時候都在吵鬧,因為他還沒能力在沮喪和憤怒的時候控制自己的情緒。

讓寶寶學會自我控制需要一定的時間。當寶寶不聽話的時候,永遠不要選擇打或使勁搖晃寶寶,研究表明這會對寶寶造成永久的不良影響,讓他感到害怕,羞辱或是憤怒,這種互動關係只能教給寶寶用同樣暴力的方式去反抗。

遇到寶寶讓你不開心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時間,可以試著深呼吸從1數到10,讓自己慢慢平靜下來,或者找個朋友聊聊,緩解情緒。當你反應過分強烈或要求太嚴厲時,先跟寶寶說對不起,這樣不但會彌補損失,還會讓寶寶更加感受到愛和支持。


7、幫寶寶建立秩序

對於寶寶來說,秩序的建立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因為寶寶是在重複中學習的,這也是他獲得安全感的重要前提。爸爸可以每天固定寶寶換尿布和洗澡的時間,讓寶寶自覺的形成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可以讓寶寶有意識的知道,什麼時間上廁所,什麼時間洗澡。

除此之外,還要重複甚至固定一些能讓寶寶體會到快樂的活動,比如在睡覺之前講故事或唱、聽兒歌,回家之後可以吃餅乾和糖果。讓寶寶對時間有一個良好的把握,生活模式變得條理有序。


8、鼓勵寶寶安全探索

對於寶寶來說,從他呱呱落地之日起,他經常睜開眼睛看到的人就是你。再他的心裡,你就是他的整個世界,寶寶會跟著你學習很多東西,他會模仿你的行為等等。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你決定了寶寶認識世界的態度,你和寶寶的互動也基本上決定了寶寶學習的方式。

因此,當寶寶努力去探索新事物或做遊戲時,爸爸都要保持接受的態度,尤其是當他受到挫折後,需要從得到鼓勵爸爸的鼓勵時,更加要讓寶寶感覺到你對他的支持以及信賴。只有這樣寶寶才會對困難、對未來無所畏懼。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