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寶寶健康 哺乳期別吃這些!

哺乳期媽媽胃口不佳時,會吃一些辛辣食物來開胃,感覺到火氣重的時候,會吃梨子清火,有時候嘴饞不愛吃主食,而頻頻進食蛋糕等零口……媽媽們,哺乳期這樣的飲食習慣對寶寶的健康會產生不良影響,一定要多加留心!


哺乳期媽媽的飲食禁忌

哺乳媽媽嘴巴可要好好管著,千萬別多吃下面這些食物,吃這些在某種程度上會害了寶寶。

1、油炸肥膩食物

不要用油炸薯片、糖及蛋糕來代替吃飯。因為這些食物通常含的熱量較高,缺乏營養且不易消化。

2、辛辣性食物

哺乳媽媽胃口不佳時,會吃一些辛辣食物來開胃。但這樣會加重媽媽的內熱,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不適,因此,產後1個月內不宜吃生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在整個哺乳期,媽媽也應該盡量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入,因為它們會通過乳汁影響寶寶,易使寶寶上火。

3、寒涼回奶食物

肉類:豬心、鴨肉、魷魚等甘涼的肉食,會減少生乳,哺乳媽媽最好不要吃。

蔬菜:馬齒莧、黃瓜、冬瓜、苦瓜、菜瓜,竹筍等,性寒涼,會引起哺乳媽媽腸胃不適或回乳,寶寶月齡小的媽媽不要吃。

水果: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涼,產後體虛未出月子的媽媽不宜吃。

其他:韭菜、麥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使寶寶過敏的食物,如橙子、洋蔥等會引起寶寶拉肚子、脹氣,另外,媽媽還要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避免吃後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


哺乳期飲食保健:為你推薦3款美味


哺乳期食譜:芙蓉鯽魚

材料:新鮮鯽魚 1 條,雞蛋 3個,火腿10克,生薑5克,香菜5克,花生油、鹽、味精、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1、將鯽魚殺洗乾淨;雞蛋磕開,去掉蛋黃,留下蛋白、打散;火腿切成小丁;生薑去皮切片;香菜洗淨。

2、將處理好的鯽魚擺入魚盤中;雞蛋白加少許清湯,調入鹽、味精打勻,倒入魚面,擺上生薑片。

3、蒸籠燒開水,將魚盤放入,用小火蒸8分鐘,去掉生薑,撒上胡椒粉、火腿末,淋入熟油,撒上香菜即可。

功效小提示:此菜色澤潔白細嫩,而且營養豐富,能促使哺乳媽媽乳腺通暢,促進乳汁分泌。


哺乳期食譜:豆腐香菇燉豬蹄

材料:豆腐、絲瓜各200克,香菇50克,豬前蹄2個,精鹽10克,生薑絲、蔥段各5克,味精3克。

做法:

1、將豬蹄去毛、洗淨,用刀剁成小塊;將絲瓜削去外皮,洗淨後切成薄片;香菇先切去老蒂頭,水浸軟後洗淨。

2、將豬蹄置於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至肉爛時放入香菇、豆腐及絲瓜,加入鹽、生薑絲、蔥段、味精。再煮幾分鐘後,即可離火。

功效小提示:此菜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及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C等,而且具有良好的催乳作用。


哺乳期食譜:荔枝粥

材料:粳米100克,荔枝50克,冰糖20克

做法:

1、將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發漲。

2、乾荔枝去殼取肉,用冷水漂洗乾淨。

3、將粳米與乾荔枝肉同放沙鍋內,加入約1200毫升冷水,先用旺火燒沸,然後改小火燜煮至米爛粥稠,適量調入冰糖即可。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