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訴在德國坐月子經歷...


小記:

這篇博文發佈了整整7年了,現在回頭想,生兩個孩子在德國“坐”兩次月子,真的啥非常待遇都沒遇到:自然產後在醫院呆到第三天就被趕回家,然後樓上樓下,房裡房外,一家大小,該幹嘛幹嘛,別人和自己,都沒把自己當做“特殊照顧對象”!和我那些閨蜜或朋友相比,聽他們在月子裡甜蜜或痛苦的抱怨,或真或假的叫苦連天時,我每次都很大條的笑笑:“姐也曾經坐過月子”!

正文:

記得很多朋友,尤其是長輩朋友聞知俺要到德國生寶寶時,第一反應就是”歐洲人都不坐月子,你一個小姑娘家的可要自個兒多當心啊,人家是吃肉長大的,咱們是吃草長大的,底子不一樣,年輕人可不要逞強啊,否則老了要怎樣怎樣的!”我每每嘿嘿的笑笑並很乖的樣子答應著善意的囑咐,心裡卻在嘀咕”這年頭,坐家裡一個月,尤其還是坐床上一個月,工程浩大啊!”

今天(2008-1-2)我們家的童心小妞滿月啦!(這月子不管是坐著還是豎著,都勝利OVER了)

第一個孩子看書養,第二個寶貝當豬養!很有道理,就連醫院裡的醫生護士也是同樣觀點呢!生童心也是自然產,也是1個多小時,也是在醫院裡”賴”了三天!記得剛生完童心的早上9點鐘主治醫生查房,他首先看到的估計就是”第二胎”,因為他老兄連假惺惺的問題都沒有,而是直接說”你肯定都很好吧,住三天肯定足夠啦!” NND,聽他的口氣好像最好是你也能和那些德國媽媽一樣當天就回家吧!

記得第一次生寶寶每次上廁所都有護士攙扶,每次都是護士給寶寶換尿布,產婦的用餐每次都是在床上吃的,然後還有”給寶寶穿衣訓練/換尿布訓練/協助哺乳/寶寶洗澡訓練/嬰兒常識普及”等新手媽咪的上任必修課,這次可好,啥都沒有啦!第二天早上護士就來通知餐廳號碼—–您老自個兒出去吃飯吧! (當然了,我是賴到第三天早上才自個兒晃悠到餐廳的!)

兄妹倆在同一個教會醫院出生的,這裡的醫生護士都是很熱情熱心的人,兩次生產,接觸了醫生護士等有幾十人(每人好像只工作半天吧,所以走馬燈似的幾天裡接觸的全是新面孔!),每個人都很溫暖很有耐心很有愛心!記得由於漲奶和奶頭皴裂,大俠疼痛加冤枉的掉過幾次水豆子,有兩次適逢被護士撞上,人家都是親人一樣抱著你的肩膀來寬心/安慰,然後一副恨不得把所有知識都告訴你,有一個更是恨不得替你餵奶了幾乎要!

第三天早上母女全面檢查後就被趕回家了!這裡的每個產婦回家後都會有一個專職護士根據個人情況進行家訪:我的家訪護士就是我的接生護士,她其實就是大半個醫生,解答所有的母嬰問題,並協助處理傷口!第一週她隔天來一次,三次後她說嬰兒體重已經恢復了,媽媽也恢復得很好,以後如沒有問題她就不來了,但隨時可以給她打電話諮詢!

咱們坐月子最講究的首先是飲食,然後就是母嬰的健康!德國生完孩子就被告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因為是母乳餵養,記得不要一次吃10個桔子就行!”他們更注重是媽媽的健康和感受,不會象咱們一樣為了孩子,偉大的母親要”承擔一切甚至犧牲一切!”生好第二天,老公問躺在床上發蔫的老婆想吃點什麼,我當時有點發燒有點熱,脫口而出我要吃冰淇淋!結果,這個德國大男人立馬領命買了兩盒上來,吃了兩口俺自己有點擔心,這好像和我們傳說的坐月子禁忌太相悖啦!

鯽魚湯/烏雞湯/豬腳黃豆,等月子餐的主打產品,以前聽名字就眉頭緊蹙啦,到了德國這個除了肉肉就是香腸的地方自己反倒很是幻想這些產婦的專利食品啦,德國跟本沒有賣活雞活魚這一說,但有一次的確嘮叨著要踹老公去給俺找條魚去,結果他故作同情的說”多瑙河裡的魚都到地中海尋找溫暖去了,即便剩下的也不一定抓得著,即便能抓著的也肯定不是你要的活鯽魚”!(廝人在上海最恨的就是吃那多刺的鯽魚,真沒冤枉他這次幸災樂禍啊!)

德國大部分都是冷食,早上冷牛奶沖麥片,中午經常是意大利麵食,晚上是多種麵包多種奶酪搭配多種香腸的冷餐.這次坐月子正好婆婆在,但她是個食素的美國人,每日飲食簡直是簡單得可怕,得,咱自力更生吧?但這個中國女人卻除了會煮方便麵會番茄炒蛋外也杜撰不出啥可口食物!童一爸爸真是個熱心好同志,手頭翻著好幾本菜譜,東一榔頭西一棒槌,天天倒也創意無限,嗯,湊合吧都您那!

調侃歸調侃,其實每次大俠的食慾都很好,家裡老少7口人,俺這個擔負著產奶任務的媽媽每天成了饕餮主力軍!還經常的增加下午茶和睡前點心,嘿嘿,比誰都能吃呢!記得童心兩週大時因為奶水淤積不得已又回到醫院求助,那些認識的護士都好驚異這個新媽媽咋這麼快就這麼苗條了啊,俺為了說明男一是個好同志拍著胸脯證明俺吃的一點都不少!

生好寶寶三天後回到家,就基本樓上樓下的奔騰了!哥哥童一要玩車要玩球馬米得陪著,偶爾逃不過他的膩歪還得抱著小30斤的他敷衍他一兩個房間,小丫得餵奶換尿布哄睡覺每天得N次不分白天和黑夜,聽起來好像很能幹似的,但其實和當初的媽媽奶奶比起來輕鬆很多很多了,最起碼不用洗小人尿布,最起碼不用做飯洗碗洗衣服啊,您說呢!

在北方坐月子時雞蛋往往是主打食品,但德國幾乎不吃雞蛋,尤其俺那美國婆婆天天懼怕蛋黃的膽固醇,回想了一下俺一個月吃的雞蛋也許比不上人家坐月子一天吃的雞蛋(據說有人一天可以吃20幾個雞蛋!),這裡也沒看到過小米和紅糖,內個,入鄉隨俗,有啥吃啥吧!不過說真的,還真的喜歡上了德國這些實實在在的食品,大塊的肉,純粹的香腸,正宗的奶酪,醇香的麵包,甘甜的水果,貌似,也很少有機會去想念上海的魚蝦和大閘蟹啦!

2007年這個冬天很開心的是這邊的超市里居然出現了咱們亞洲的大柚子,過去5塊錢就能買一個,這裡需要兩歐元一個,每次補給糧草,男一都會帶一兩個回來,俺和童一經常在飯後大快朵頤!還有就是這個家的所有朋友都知道這裡有個愛吃乾果水果的中國女人,大家每次來訪就都不約而同的帶很多自家花園裡的核桃或者自製的果醬,嗯儲存量經常大大超過食用量!

關於不准出門的問題這裡有幾乎完全相反的論調:母嬰一定要每天接觸戶外新鮮空氣,尤其寶寶更應該儘快適應大環境,據說有的德國媽媽每天會故意讓嬰兒睡在戶外的小推車裡一到兩個小時!童心的爹娘沒有那麼前衛和教條,但也的確盡量的每天外出遛彎!從去年開始,好像整個德國關於嬰兒洗澡的問題有了新發現並推廣了新的知識:為防止越來越多的人皮膚過敏,盡量推遲並減少嬰兒的洗澡次數!童心生下來護士只是做了必要的清潔,出院時也沒讓洗澡,護士再三解釋叮嚀一定要等到嬰兒臍帶脫落後再洗澡!和上海的普通做法又是大相徑庭啊!

童心從第三週開始,白天不再吃飽就睡了,往往會每次玩半小時左右,第四周開始白天要求有人抱了,現在家裡人多大家搶著抱!每次換尿布聽到她那中氣十足嗓門洪亮的啼哭俺都會想:哥哥當時真乖啊,傻小子直到4個月發燒後才開始了嘹亮的嚎啕呢!和哥哥相比,童心不僅眼睫毛長得快,連眉毛形狀也很明顯了,還有,小妞每次辛苦吃奶時居然腦門汗津津的,啊哦,真是後來者啥都不肯落後啊!

上篇大家都在起鬨大俠的身材恢復得快,恩,養了個很能吃奶的丫頭,然後每天樓上樓下N次走動,還有童一時不時的折騰,每天外出放風遛彎,正常的三餐飲食,哦,還有,因為奶水淤積,每天早晚熱水澡兩次,應該就這麼多了--這屬於“多餘脂肪都被有效徵用”了麼?!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