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話少正在傷害寶寶,你相信嗎?0~3歲父母應該這麼做...

週末出門乘車過程中,遇見幾位帶寶寶出門的媽媽,留心觀察了下,媽媽和寶寶間的交流很少。也許短暫的乘車時間說明不了什麼,但這樣的寡言和沈默對寶寶毫無益處。


場景一:公車上的沈默

媽媽懷抱滿一歲的寶寶,寶寶視線並沒有到處探索,茫然看向我這邊,而媽媽看向窗外或者前方。雖然這麼大的寶寶還不會說話,良好的言語溝通對寶寶的成長也是好的。

場景二:地鐵上的乖寶寶

週末地鐵上遇到2-6歲的寶寶很正常,多數是活潑甚至是調皮的。這次看到一大約2歲左右的男寶寶,手裡拿著玩具,坐在座位上,媽媽站在寶寶對面。寶寶雖然拿著玩具卻沒有玩,媽媽看了寶寶幾分鐘,卻沒有說話,一會媽媽拿出手機看手機,寶寶低頭乖乖坐著。

場景三:公車上的調皮寶寶

愛心座上有一2-3歲寶寶,坐在那裡不安分,站起來轉過身對著窗外,媽媽坐在身邊,只是在車發動時略帶責怪的對寶寶說了句“不要亂動,坐好”,直至下車,再也沒有對話。

一些媽媽反應,為什麼自家的寶寶1歲多了還不說話,甚至2歲了只會叫爸爸媽媽;

還有的說,寶寶認生的厲害,不肯叫人,也不敢和小朋友們一起玩……


適當的言語互動是親子關係的基石之一

寶寶在肚子裡的時候,一些准爸爸和准媽媽喜歡向寶寶說話,寶寶剛出生時也在不停向寶寶說,反而是隨著寶寶長大,話語中的溫柔不見了,更多的是指責和命令,更多是要求寶寶要回應。

與寶寶間的言語互動是良好親子關係的保障,也是早教的主要內容。

0-6個月 邊說邊做

雖然寶寶不會說話,偶爾發出咿呀學語的各種聲音,媽媽們要給予反應,可以用同樣的言語回應寶寶。當與寶寶有任何接觸,比如給寶寶穿衣服時,要給寶寶說話:今天穿藍色的,伸一下胳膊,拽拽袖子,把手放出來……用言語表明這些互動內容。

6-12個月 指哪裡說哪裡

除了繼續邊做邊說外,這個時候的寶寶開始會坐,會爬,也更了解媽媽的話語。寶寶會指著一些物品,要求媽媽拿過來,這時候也可以和寶寶及時說“寶寶是要這個藍色的小海豚嗎”,“看,這是蘋果,紅色的蘋果”。當寶寶發出任何語音類的回應,都要表揚寶寶下。

12-24個月 一起學說話

寶寶先會偶爾冒出爸爸或者媽媽,這是不斷強化的結果,也開始了掌握詞彙的過程。從單個詞到雙詞句,多一點少一點都沒有關係,而是要保持和寶寶間的互動。與寶寶互動要說簡單的話,根據寶寶回應及時進行各種日常物品指認以及練習日常對話。

24-36個月 幫助寶寶分辨情緒

寶寶打人或者摔東西,一些時候是寶寶的情緒沒有得到辨別,寶寶感到受挫或者難過,卻又不知道如何用言語表達,於是出現一些看似“淘氣”的行為,要幫助寶寶認識自己的情緒。比如寶寶放一個玩具總是放不好,會生氣仍玩具,媽媽不妨說:媽媽知道你很生氣,所以摔了東西。生氣讓你不舒服,媽媽可以幫你做點什麼嗎?


與寶寶說話的禁忌

1.不要說反話

“看看,你幹的好事!”語氣是指責的,但是卻說“好事”,寶寶會覺得很困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的對還是錯,所以不要給寶寶說類似的話。

2.不要對2歲後的寶寶說兒語

飯飯、車車、鞋鞋等都是兒語,是寶寶初學說話時,疊字便於寶寶發音,但是當寶寶2歲後,就不要和寶寶說這樣的話了,直接說正常的話語,來穿鞋子,而不是穿鞋鞋。

3.不要嘮嘮叨叨

我們都不喜歡被父母嘮叨,切忌不要嘮叨對寶寶嘮叨。和寶寶多說話並不是嘮嘮叨叨,而是有內容不重複。心理學研究表明,嘮叨是損害寶寶心理健康的。

親愛的辣媽,你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寡言了嗎?

你通過言語向寶寶介紹這個世界了嗎?

你有沒有觸犯這幾項言語禁忌呢?

和寶寶多說話,不僅促進寶寶言語發展,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哦!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