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健康的蔬菜泥,寶寶超愛吃!

寶寶半歲之後,為了滿足寶寶對不同營養的需求,可給孩子適當添加輔食。給寶寶做菜既要色香味俱全,又要兼顧營養,蔬菜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提高寶寶消化,防止出現大便乾燥症狀,同時也會減少腸道中的有害毒素,十分適合給6-8個月大的寶寶食用。

❤紫薯泥


原料:紫薯 牛奶

做法:

1. 紫薯洗淨,去皮切小塊,入蒸鍋大火蒸20分鐘。

2. 蒸熟的紫薯用小勺過篩碾成細緻的紫薯泥,紫薯泥加少許牛奶,攪拌均勻,裝入裱花袋中,擠出自已喜歡的形狀即可。


❤芝麻山藥泥 


原料:山藥200克、牛奶35亳升、煉奶15克、熟黑芝麻粉1大匙

做法:

1. 山藥洗淨去皮,放入盆中上蒸鍋隔水蒸熟,取出,用勺子壓碎成泥。

2. 加入牛奶、煉奶,朝一個方向拌勻,最後加入黑芝麻粉,拌勻即可


❤雞汁西蘭花土豆泥 


原料:土豆2個、西蘭花20克、雞湯、黃油15克

做法:

1. 土豆去皮洗淨切成片,放入蒸鍋中蒸熟取出,放至溫熱。

2. 西蘭花掰成小朵洗淨,用開水煮熟撈出,放至溫熱。

3. 把熟土豆片和煮熟的西蘭花放入攪拌杯中,倒入適量雞湯和融化的黃油,用攪拌棒攪打成順滑的泥狀


❤蜜汁南瓜山藥泥 


原料:山藥300克、南瓜300克

做法:

1. 山藥洗淨,切成小段;南瓜去皮,切厚片,放入蒸鍋中蒸熟。

2. 蒸好的南瓜搗成泥,放入心形模具中造型。

3. 蒸好的山藥去皮搗成泥,放入心形模具中造型。

4. 兩種不同顏色的心形重疊在一起即可


❤青豆泥 


原料:新鮮豌豆、牛奶、豬油

做法:

1. 豌豆加水煮開轉小火,煮15分鐘左右,煮至豌豆軟爛,放涼,用手反覆抓洗豌豆,使豆殼和豆泥分離。

2. 淘米的籃子放在一個乾淨的盆上,把抓洗好的豌豆連水一起倒進去,把豆殼過濾出來。

3. 過濾出來的豆殼,再用清水沖洗幾遍,把豆泥徹底沖洗到水裡,沖洗下來的水和第一次的倒在一起。

4. 繼續用細篩網過濾豆泥水,篩網過濾出來的豆殼同樣用清水沖洗幾遍。

5. 洗出來的豆泥水,倒入布袋裡擠乾水份。

6. 豬油入鍋燒化,下入豆泥,炒散後倒入適量牛奶,炒勻即可。


❤椰香豆泥 


原料:各式花芸豆、椰漿

做法:

1. 將花芸豆提前2天用水泡出來,倒入高壓鍋,水的量大概是豆子的三倍,開鍋後壓20-30分鐘。

2. 倒出壓好的豆子,稍微放涼後放入攪拌機攪拌成泥。

3. 椰漿1罐,倒入鍋中加入白糖燒開,倒入打好的豆泥,先中火攪拌均勻,改小火慢慢的炒,要不停的攪拌,待水分差不多的時候即可。


❤胡蘿蔔雞肝泥 


原料:雞肝、胡蘿蔔泥、蔥、姜

做法:

1. 雞肝清洗乾淨,用清水泡上1個小時以上,中間換水數次。

2. 雞肝涼水下鍋,加入蔥姜,把雞肝煮熟透,撈出晾涼。

3. 煮熟的雞肝掰小塊,用大勺子壓碎。

4. 胡蘿蔔煮熟加少量水,倒入攪拌機,打勻,和雞肝泥混合即可。


❤栗子泥 


原料:栗子500克、黃油50克

做法:

1. 栗子洗淨,放鍋中煮10分鐘,剝去外殼,剝好的栗子放在鍋中,加入清水煮30分鐘左右,晾涼冷卻,放入攪拌機,加入少許的水,攪拌成栗子泥。

2. 把栗子泥倒入鍋裡,小火翻炒。炒掉一部分水分後,放入黃油,繼續翻炒,不停翻拌防止粘鍋稠。

3. 炒掉多餘的水分,栗子泥慢慢變稠即可。


❤土豆泥 


原料:大土豆1個,冷凍玉米粒、青豆粒、胡蘿蔔粒半碗,奶粉

做法:

1.土豆去皮切片;蔬菜粒洗淨

2.把蔬菜粒扔到鍋裡煮,水開之後把土豆片放到蒸隔裡蒸,直到土豆蒸熟。

3.把蔬菜粒撈出瀝乾水分,把土豆碾成泥,然後把蔬菜粒、奶粉加入土豆泥中拌勻即可


如何給寶寶餵食泥狀食物

1、寶寶第一次食用的泥狀食物很關鍵,這關係到寶寶是否適應、習慣並喜愛泥狀食物,同時確保寶寶的營養需要。第一次餵食可以選在寶寶午睡甦醒後,此時他比較安靜,精力也充沛。

2、寶寶的餐具要進行消毒,保證相對的無菌。用小勺舀一丁點放入寶寶嘴裡,觀察寶寶的反應,注意他對糊狀食物的感覺。媽媽可以模仿美味的表情鼓勵寶寶吃下第一口食物。別嫌寶寶掌握吞嚥技巧的速度不夠快,也別覺得寶寶吐出食物比嚥下食物更主動,這是寶寶學會吞嚥的正常過程。

3、別強迫寶寶多吃幾勺泥狀食物,只有寶寶表現出想吃的模樣,媽媽才多喂他。

4、如果寶寶拒絕泥狀食,媽媽可以在其他時候再試試。如果他一直表現出不喜歡的樣子,要有等待的耐心,等待寶寶做好吃泥狀食物的準備。

5、在寶寶開始吃泥狀食物的第一週,每天給寶寶嘗嘗泥狀食物,不必多量餵食。在以後的八週時間裡,可以逐步增加泥狀食量並變換食物的花樣,令寶寶養成一日吃三餐泥狀食的習慣。同時,每天保證寶寶大約6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攝取量。

在給寶寶選擇什麼蔬菜做成輔食的過程中,可是一門不大不小的學問呢。媽媽們不妨看看下面羅列的有助於寶寶健康成長的蔬菜。


胡蘿蔔

胡蘿蔔每百克就含有1.35克的蘿蔔素,是所有蔬菜中含胡蘿蔔素最高的。正常人平時所需要的維生素A有70%是由胡蘿蔔素轉變而來的。維生素A對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生菜

生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B6和維生素C、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抵抗力。此外,生菜還含有鈣、鐵、銅等礦物質,可以促進寶寶骨骼和牙齒發育,還可防治兒童佝僂病。


番茄

番茄含有番茄紅素約佔80%~90%,可以說是番茄紅素的天然倉庫。此外,番茄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夠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南瓜

南瓜營養豐富且全面,果實中含有糖類、維生素、蛋白質以及寶寶所需的17種氨基酸。此外,南瓜中還含有豐富的鋅,能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的重要物質。

蔬菜泥雖然說營養豐富,而且能夠滿足寶寶營養和口味全面需求,但是有些蔬菜讓寶寶吃了,不僅無益,嚴重的還有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1、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

草酸不僅難於讓寶寶吸收,而且可能會影響食物中鈣物質的吸收。寶寶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鈣元素和鋅元素,如果缺少了,可能會導致牙齒發育不良、嚴重的還會影響智力發育。因此,像菠菜、韭菜、莧菜等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不要做成蔬菜泥給寶寶吃。


2、不容易消化的蔬菜

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沒有完全發育完善,應該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像竹筍和牛蒡等食物應該等寶寶2歲後再喂給寶寶吃。此外,纖維素太多的菜梗也不建議做成蔬菜泥。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