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笨”是學來的,不信的家長請往下看!


說孩子“真笨”是一些父母的口頭禪,說起時甚至帶著愛意。殊不知,其中卻有讓孩子真的變笨的毒素!當孩子像實驗中的梭子魚一樣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時,就真的成了“學什麼都學不會”的笨孩子。

梭子魚是怎麼被活活餓死的?

科學家做過個實驗:把一條梭子魚放進一個有許多小魚的水池裡,任何時候梭子魚餓了,只要張張嘴,把小魚吞進去就行了。過了一段時間,科學家用一個玻璃瓶罩住了梭子魚。開始時小魚在瓶子外面遊來遊去,梭子魚就迎上去,但每次都撞在了瓶壁上。慢慢地,梭子魚的衝撞越來越少。最後,它完全絕望了,放棄了捕食小魚的所有努力。這時,科學家取走了套住它的瓶子,備受打擊的梭子魚沈到了池底,一動也不動了。無論有多少小魚在它的身邊甚至嘴邊遊來遊去,它都不會再張張嘴。最後,這條可憐的梭子魚就這麼活活餓死了。
聽了這個故事,也許你會說,這條梭子魚真是笨死了。梭子魚原來並不笨,可是,無數次的碰壁後,梭子魚開始懷疑自己捕魚的能力。後來,它徹底絕望了,堅信自己是一條笨魚。這種無能感最終害死了它。


孩子們為什麼會“越學越笨”?

美國幼兒教育家凱茨在孩子身上也發現了類似的現象,他稱之為“習得性愚蠢”。他說,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產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了自信心。在他人的眼裡,就會覺得他們“越學越笨”了。那麼,孩子是怎麼變“笨”的呢?

◆ 永遠也贏不了的遊戲

如果我們讓孩子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的難度超出孩子現有的理解能力,但我們又不向他做任何講解,結果孩子總是不知道該怎麼玩,每次嘗試都失敗。那麼孩子的感覺會越來越糟糕,不用別人說,他也會覺得自己很笨。
若是在孩子的生活裡,他很少得到“贏”的感覺,最終,他可能就會變成一個看起來笨頭笨腦又畏手畏腳的孩子。

◆ 過早的知識傳授

一些熱衷於所謂“智力開發”的父母,積極地對幼小的孩子進行讀寫算訓練。那些學業知識不符合幼兒的認知特點,孩子雖然也能靠鸚鵡學舌的方式死記硬背下來,但並不理解,所以往往並未能促進他們的智力發展,反而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學習壓力,降低了對學習的興趣,挫傷了自信。


允許孩子失敗,也是一種好教育

說孩子“真笨”是一些父母的口頭禪,說起時甚至帶著愛意。可是,孩子接受到的就是“笨”的信息;有時,望子成龍的父母有意無意地拿孩子與別人相比,“你看人家丁丁多聰明!”、“李阿姨的女兒都能用英語和老外對話了,她比你還小呢”……有時父母在朋友、外人面前表現謙虛,“我兒子不行,很笨的。”“這孩子很沒腦子的。”整日被淹沒在如此大量的負面暗示裡,孩子怎麼能不真心實意地相信自己真的很笨?當孩子因為上述種種原因,深信自己的腦子很笨、學習能力很差的時候,他就會產生嚴重的自卑感和自我懷疑,他的潛意識就會產生“保護作用”,拒絕新的資訊進入記憶庫,來保護主人的信念是對的。結果就真的成了“學什麼都學不會”的笨孩子。


溫馨提示

當孩子為“失敗”而難過時,父母不應以憐憫的態度對待孩子,或者在孩子面前唉聲嘆氣,更甚至劈頭蓋臉地責罵孩子。正確的方法是讓孩子明白,失敗、錯誤沒什麼大不了的,人人都可能碰到,勇敢、聰明的人會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繼續努力。允許孩子失敗,也是對孩子能夠成功的一種信任。
資料參考:中國教育報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