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打人,我是這麼解決的...


編者說

不管是講座,還是課程,還是在平日聊天,總有人問:我家孩子愛打人,怎麼辦?孩子打人,的確是一個困擾很多爸爸媽媽的問題。彤彤去年也出現過這種現象,我用家庭會議順利解決了。以下是當時我寫下的實例文章,供大家參考。不過請大家注意的是,這篇文章中所說的“打人”針對的是孩子發洩不滿的行為,而不是小寶寶不恰當的打招呼行為。當然,方法不止一種,適合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前段時間,彤彤開始喜歡打人,一不如意就會打爸爸媽媽,尤其是過年在爺爺奶奶家的時候更是如此。我當時以為是因為老家人多,她最小最受寵,所以才會這樣;而且有時候哥哥姊姊會教她打人,所以她學會了,等回到北京就會好的。沒想到,回到北京後,這種情況依然存在。上週的一個晚上,吃晚飯前寶寶又因為一點小事打爸爸了,爸爸回敬了她一個耳光(當然是很輕的),寶寶委屈地躺在地上大哭起來。我突然冒出一個念頭,對彤彤說:“寶寶總打人,怎麼辦呢?我們吃完飯開個會吧,一起想想辦法,怎麼樣?”彤彤非常樂意地接受了。可能去年的一次家庭會議讓她覺得很好玩,所以一提會議她就很期待。

吃完晚飯,我按照往常一樣收碗洗碗,彤彤居然提醒我們要開會了,看來她真的很喜歡家庭會議,可能她自己也很想找到好的方法來代替打人。等收拾完,我們一家三口就在沙發上坐好準備開會,彤彤坐在我和爸爸之間,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畫面非常溫馨。我按照正面管教學到的家庭會議議程,首先是感謝,我先說,然後彤彤說,最後爸爸說。說完感謝,我宣佈會議議程:寶寶生氣時該怎麼做?同時拿出紙筆準備做記錄。

這個時候,彤彤已經和我們都有共識了,生氣時打人是不好的行為。為了提示彤彤擴展思路,我提了第一個建議:爸爸媽媽摸一摸寶寶。彤彤馬上想到一個辦法:可以打沙發、打枕頭,(這個方法也是我以前教給她的方法,她就記住了)但是不能打桌子,打茶几,那樣手會疼。然後爸爸提了一個建議:想一想快樂的事情。接著,寶寶又想到一個方法:可以去“Kitty貓小屋”(她的積極暫停角)冷靜……我們三個人陸陸續續說出了9個方法,差不多每人3個,雖然彤彤自己只提出3個辦法,但是她每提出一個都很自豪,而且看得出來她在努力思考。她提出的“看照片”的方法真的是震驚了我,這是她抬頭一眼看到自己的照片隨口說出來的,但是是多麼好的建議啊。下一步就是對這些建議投票了。因為彤彤還不太明白投票的真正含義,她還無法判斷哪些方法好,哪些不好,所以這次的投票基本沒有太多意義,即便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地堅持完成這個步驟。最後的結果就是所有建議全部通過。

會議始終在輕鬆、民主的氣氛中進行,開完會以後彤彤還意猶未盡,心情非常好。為了不耽誤彤彤睡覺,當時我沒有用圖畫的形式把建議整理出來,而是把記錄草稿保存好,準備第二天整理。


當時我對會議產生的影響沒做過多考慮,不知道這次會議能否對彤彤的打人行為起到糾正作用。可是,幾天後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驚訝了。彤彤因為一件小事生氣了,而且氣得大哭,在沒有任何提醒的情況下,她自己走到她的“Kitty貓小屋”,爸爸悄悄地往房間裡看,我示意他不要打擾。過了一會兒,彤彤平靜地回來了,而且已經停止了哭泣,她說:“我不生氣了。”爸爸都驚呆了:“哇,Kitty貓小屋居然這麼神奇!”我更驚歎彤彤居然能自己想到會議中提到的方法,並應用得如此自如。

此後的幾天,彤彤很少發脾氣。昨天早上,我沒經過她的允許用她的碗裝我吃的包子,彤彤看到後很生氣,她要我把包子拿走,並把她的碗洗乾淨,我照做了。她接過碗,放在灶上,然後跑到客廳去打沙發(這個動作我當時都沒有發現),回來後說:“我剛才去打沙發了,現在我不生氣了。”上午,爸爸要出去修電腦,沒有回應寶寶的“拜拜”,寶寶很計較,無論我怎麼解釋她都不接受,然後她自己不停地說:“我很生氣!我很生氣!我很生氣!”說完幾個後,我問她:“你還生氣嗎?”她說:“我不怎麼生氣了。”過了一會兒,她跑過來用食指和中指比劃了一下,說:“我還有一點點生氣,我要吃點東西,吃完就不生氣了。”我知道,此時她用的這個方法不過是想吃零食的藉口,但還是很配合地說:“那你吃吧。”她吃完後還不忘告訴我:“這下我一點都不生氣了。”我發現她的情緒明顯好轉了。

經過這些天彤彤對家庭會議中建議的使用,我不得不讚歎正面管教的神奇力量。孩子有參與就願意主動遵守承諾,此時,牆上貼著的那張紙並不只是一個形式,而是對孩子一種非常有效的提醒。彤彤現在只要一生氣就會想到怎麼用我們想到的方法去宣洩她的憤怒,但是不會再打人了。我很欣慰,我接觸了正面管教,並且看到了它的效果。

在以後的育兒過程中,我一定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我還需要更多實踐的機會來證明正面管教的力量,我願意為此繼續努力。

後記

此次家庭會議後的解決方案,我一直貼在客廳牆上,彤彤時不時會站在那裡讀一讀每條建議。自此,她真的很少再發生打人的行為。
資料參考:封面圖片選自繪本《小手不是用來打人的》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