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餐餐飲料不離手,五歲男童竟一口黑牙!!千萬不要以為是乳牙就沒關係...

我們知道人的一生中一般有兩副牙齒,乳牙與恆牙。對牙齒的保護應該從小就開始進行,不能因為乳牙會被恆牙而替換掉的原因而掉以輕心。近日中國發生的一個五歲小童喝飲料滿口黑牙的消息就引發了網友的廣泛關注。


日前,據中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中國的5歲組的兒童患齲齒的概率高達50%-66%,也就是平均兩個小孩就有一個小孩有齲齒。在齲齒患者中,5歲左右的兒童佔了大多數,醫生說,兒童齲齒患病率高與兒童的不良習慣有關,比如愛吃甜食、不愛刷牙、愛含飯等。

愛喝飲料 五歲小童滿口黑牙!

六歲的小浩吃飯時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就著飲料吃飯,父母為了讓小浩吃飯,多數時候不得不將就他的習慣。沒想到兩年過去了,含飯和愛喝飲料的習慣給他帶來了一口黑牙,小嘴一張開,上下兩排牙齒都是“爛根”、“殘根”,滿口都是齲齒。

“原本以為他換牙了就沒多大問題了。”小浩的母親說,但是小浩的新牙齒卻長得參差不齊,這時,小浩母親才覺得有些不對。像小浩母親這種想法的家長有很多,他們認為:齲坏的乳牙總會脫落,新的恆牙一長出來就好了。事實上,家長的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乳牙因齲坏、外傷等原因過早缺失而不及時就診,相鄰的恆牙或其他乳牙很可能會移位而導致間隙丟失,間隙的丟失意味著可能出現恆牙排列不齊的問題,影響以後的恆牙排列、咀嚼功能、頜骨發育、顳頜關節紊亂、面部美觀等。


家長餵飯 容易引起口腔問題

齲病俗稱蟲牙、蛀牙,是人類的常見病、多發病之一。據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口腔科醫生陳雷介紹,齲病給人類造成的危害甚大,特別是病變向牙體深部發展後,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形成齲洞,終致牙冠完全破壞消失,其發展的最終結果是牙齒喪失。

小孩子由於本身乳牙和恆牙鈣化程度較低,容易遭到腐蝕,愛喝飲料、吃零食後不刷牙也容易造成齲齒,值得提醒的是,許多家長在餵孩子的時候喜歡將食物嚼碎後餵,這也是誘發齲齒的原因之一。醫生告訴記者,家長嚼碎食物再餵孩子,其口腔中的細菌通過食物傳遞給小孩,也容易造成孩子的口腔問題。


預防齲齒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陳醫生介紹,預防齲齒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少吃酸性刺激食物,臨睡前不吃零食;少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如糖、巧克力、餅乾等。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以免牙齒磨損、平時飲食應多攝入富含鈣、無機鹽等營養食物,盡可能食用高纖維粗糙食物。小朋友預防齲齒還應該定期看牙醫進行口腔檢查,特別是在換牙時期更應注意。

牙齒真的要好好顧!!一輩子就換那一次牙,恆牙可是要用上好幾十年啊!!所以千萬要好好善待自己的牙齒!
資料參考:http://goo.gl/V8jYmK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