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的孩子恐懼的竟然是這個!父母必看~


近年,國外醫學、心理學專家的研究表明,不同年齡、甚至不同月齡的寶寶,會害怕的事物是不一樣的。有時候聽到老人叮囑年輕父母“別嚇著孩子”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害怕或恐懼其實從一出生便開始了。恐懼是對真正或可感知到的威脅做出的一種正常生理反應。當危險解除後,恐懼就會消失。恐懼可以使人做好準備避免危險,或在危險不可避免時抵抗傷害或壓力。因此恐懼對一個人的生存是有積極意義的。那麼孩子都怕什麼呢?是不是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一樣呢?



1-6個月孩子怕什麼?

嬰兒在早期,聽覺是較為敏感的。因此,較大的噪音會使嬰兒產生恐懼。但偶爾的一兩次刺激,不至於對他們產生不良影響。在嬰兒哭泣時,給予足夠的安撫就可以了。避免連續讓嬰兒接受令他們恐懼的噪音繼續強化。

6-9個月孩子怕什麼?

在嬰兒期,對於新奇刺激,特別是陌生人,產生的反應取決於多種情境因素。比如,嬰兒所熟悉的人在場還是不在場,與所熟悉的人接近程度,所在的環境是否熟悉,以往與陌生人接觸的經歷,有哪些可供選擇的反應方式(嬰兒能否爬到媽媽或的人那兒去)及嬰兒個性特徵,陌生人的特徵,陌生人接近嬰兒的方式等等。

嬰兒對陌生人普遍有恐懼感,但在不同情況下表現卻不同。在某個環境,嬰兒見到陌生人會哭泣或迴避,而在另一種情況下卻可能對陌生人產生興趣,並做出願意接觸的姿態。因此,在這一時期,父母要對嬰兒與陌生人的接觸保持警覺,盡可能為他們提供比較安全的環境。在嬰兒出現不安情緒時,父母應該及時進行安慰。

同一時期,嬰兒還會對高度產生恐懼。因為嬰兒在這時已經對高度產生感知。到了九個月,身體發育已經使他們能夠翻身和爬行了,但這些運動能力的掌握,不足以 使他們應付對高度產生的恐懼,對高度的恐懼幾乎是天生的。不過,隨著嬰兒年齡地增長,身體控制能力的增強,這種恐懼會慢慢消失。

1-2歲孩子怕什麼?

孩子與看護者分離所產生的焦慮,高峰出現在18-24個月時,而且是極為普遍的反應。孩子對分離產生的反應,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年齡、過去的分離經驗, 對環境所具有的控制能力,認知水平,性格特點,母親與孩子關係的好壞以及在分離時母親的行為。

當兒童進入學齡前期時,與監護人的分離還受到其它因素的影響,如熟悉的人是否在場,環境是否熟悉,孩子的社會交往能力如何等。通常,和母親建立安全的依戀關係的孩子,在母親離開時分離性焦慮要明顯輕得多。他們知道母親會回來,在母親離開期間會呆在比較適宜的環境中。

由此可見,母子之間建立安全的依戀關係極為重要。同時,還應注意母子分離要逐步進行。比如,一開始先短時間分離,然後再逐漸拉長時間。需要提醒的是,看護者一定要在向孩子保證的時間內回來,讓孩子心理有底。

2歲以後孩子怕什麼?

在進入第二年後,兒童的恐懼變得更為個人化。對於較為具體的刺激產生的恐懼反應,讓位於對想像出來的東西的恐懼以及對求知情況產生的預想性恐懼,比如獨處、黑暗、死亡、綁架者及搶劫者等。一般來說,這些恐懼在四歲時達到高峰,並且在四到六歲這一年齡段維持高峰,此後高峰開始下降。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