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抽筋與缺鈣


孕婦久坐、寒冷、勞累可以引起小腿“抽筋”,但是,大多數孕婦“抽筋”是由於缺鈣引起的。

人體裏的鈣有99%以上存在骨骼和牙齒中,餘下的1%在細胞外液和軟組織中,它對肌肉收縮、心肌功能、正常神經與肌肉的穩定性、細胞質和細胞膜的完整性及一些酶的啟動等都很重要。血清鈣的60%是呈離子狀態的,即Ca2+,如果血清中的Ca2+明顯減少,就會使神經肌肉興奮而引起“抽筋”。

抽筋是一種俗稱,實際上是缺鈣引起神經肌肉興奮性增加而表現的肌肉收縮,如果肌肉持久地收縮就是“抽筋”,醫學上稱爲肌肉痙攣。    

這種缺鈣引起的肌肉痙攣,一般孕早期比較輕,隨妊娠月份增加可以逐漸加重,有些孕婦在妊娠7~8個月才發生。這種痙攣多在夜間發生,是由於睡時大腦皮層在休息,迷走神經相對地處於興奮狀態,下肢“抽筋”就容易發生,發生的次數可由數次至十幾次。    

每日膳食中營養素供給量中鈣應是1500毫克/日,而經過最近膳食調查,孕婦膳食中鈣的攝入量平均只有600毫克左右,孕婦普遍缺鈣,應該增加膳食中鈣的攝入量,在有條件的地方應以牛奶補充,每日喝1升奶可以得到1040毫克鈣,加上其他食物中的鈣就可以滿足需要。另外,多進食豆腐、綠色蔬菜也很重要。由於鈣吸收受到膳食中蛋白質攝入的影響,故應增加魚、肉、禽、蛋的攝入,有利於鈣的吸收,以減少缺鈣的發生。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