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父母不欠你的。父母必看!


中西方在對待孩子教育的差異?

今年寒假,我把自己12歲的兒子送到了歐洲的朋友家,請他幫忙照顧、順便去歐洲增廣見聞。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歐洲的朋友語重心長的跟兒子說:「我是你爸爸的朋友,我會負責你的安全與健康,但你12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要學習對自己負責,你要自己按時起床,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為我要上班,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你也要學習自己保持自己房間的乾淨,你的衣服要自己洗,另外,這裡有一張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也可以自己去玩,但一定要小心安全。在這裡三個禮拜的時間,你爸爸托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總之,你要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2歲的兒子眨著眼睛聽著這一番言語,心中肯定是有所感觸。因為在台北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沒人要他自己照顧自己。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2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等他結束假期,回到了台北的家。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自動自發的起床、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清掃自己的房間,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溺愛並不是真愛!

台灣的父母實在是太寵愛、溺愛孩子了,其實寵愛、溺愛,都不是真愛!只要自己擁有了好的東西,全都給了孩子,自己沒有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子,甚至恨不得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卻忽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不是讓他們成為真正的人,但父母不會永遠跟在孩子身邊,父母會老也會逝去,只有讓他們學會照顧自己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愛。

過分的溺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導致了我們的孩子無情和無能。

目前的影印機式的教育也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


有個台灣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我家有很多錢,等我死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了。」

所以,台灣的富二代,從小就被嬌慣壞了,爸爸還沒死,他們就開始大把花錢,開跑車上夜店、整日無所事事,把妹喝酒,等到他們接手了父輩產業時,很快揮霍殆盡了。

希望年輕的台灣父母,學會為自己和家人活著,也為社會活著,而不是再像過去父母那樣,只為孩子活著。孩子有他們自己的未來,靠孩子自己尋找,靠孩子自己創造。

讓他們學會照顧自己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愛,或許他們自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盡心盡力提供的更美好、也是更適合他們的未來。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