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讓孩子早產 4問題4方法


早產的比例只佔生產的10%,但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內罹病的新生嬰兒,十之八九都因早產而起,準媽媽應特別留意避免。陣陣子宮收縮的感覺是未達預產期的孕婦要特別留意的警訊。早產兒指的是懷孕週數滿20週,但未滿37週出生的小嬰兒。早產的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5~10%,但卻佔所有新生兒死亡原因的80%,早產兒除了死亡的威脅外,伴隨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慢性問題,常使整個家庭窮於應付。

懷有多胞胎、曾經有過早產史或子宮或子宮頸先天異常,皆是早產高危險群的婦女。早產的早期徵候,如持續性的下腹痛、下背酸痛、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出血等。對於高危險群的孕婦,應注意其每小時子宮收縮變硬的次數,30週前大約3次以下,30週後大約4次以下,如超過這個標準即應臥床休息,不能改善時,應隨時與醫師聯絡。



早產兒可能遇到的問題有:

(1)出生體重過低,約1000克到2500克。
(2)無法自己吸允母乳或奶瓶,需要靜脈輸液餵食,或是將貯存的母乳直接用胃管送入寶寶的胃中。
(3)肺部尚未成熟,因此寶寶需要呼吸協助,如氧氣罩或是呼吸維持系統,增加感染的機率。
(4)寶寶無法維持自己的體溫,必需住在保溫箱內。


如何避免讓孩子早產?

(1)發現懷孕後,應儘早開始去醫院作產前檢查,並定期配合每一次的門診。
(2)改善可能引起早產的個人因素,如抽煙、喝酒、工作過度勞累、營養狀況不良、太年輕懷孕。
(3)勿服用任何未經醫師處方的藥物、草藥或是其他補充物。
(4)試著減輕壓力,並多休息。如果孕婦處於家庭暴力的陰影下,請諮詢心理醫師。因為暴力行為通常會在懷孕時期變得更嚴重,孕婦需想辦法保護自己及您的寶寶。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