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寶寶 輕鬆培養學數學

導讀:數學好的孩子更聰明?想讓寶寶早點培養數學智能?寶寶只有1、2歲怎麼培養?爸媽們先別擔心,下面,小編就給你提供了一個0-3歲寶寶智能培養方案,有心訓練幼兒數學只能的家長不妨看一下哦!

輕鬆培養0~3歲寶寶學數學

寶寶認識自然界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認識自然界的各種數量關係、形狀和空間概念,並利用這些數量關係、形狀和空間概念進行學習,從而進一步提升寶寶數學智能的水平。家長在早期教育中,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條件,逐步提升寶寶的數學智能的水平。


2歲以內寶寶方案

這是寶寶數學智能啟蒙階段。初為人母,可愛的小寶寶可能會讓媽媽們手忙腳亂。媽媽們可千萬別以為這些小寶寶只會吃喝拉撒,其實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寶寶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寶寶在媽媽的呵護下逐步認識周圍的世界,媽媽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或遊戲中開始對寶寶進行一些簡單的數學智能的培養的。

1、在遊戲中培養寶寶的數學智能

遊戲是寶寶喜愛的活動,家長可在簡單有趣的遊戲中不知不覺地培養了寶寶的數學智能。

數學智能小遊戲:魅力寶寶找形狀。

第一步,家長買一套或自製一個上面有凹下去不同形狀(如三角形、圓、半圓、長方形等)的小木板,再配以一些對應大小的三角形、圓、半圓、長方形等。

第二步,把這些不同形狀的圖形混在一起,引導寶寶把對應的圖形放在對應的凹下去的地方。

第三步,每當寶寶找對一個時,家長及時給予表揚,鼓勵寶寶繼續找下去。在寶寶探索的過程中,家長適時地對各種形狀進行說明。如:當寶寶拿著一個圓形尋找時,媽媽可以說:「哦,寶寶現在拿著一個像天上的月亮一樣的物體」,「它圓圓的」,「它的家在哪裡呢?」當寶寶把它放在三角形孔時,媽媽可以說:「咦,這個家小圓圓進不去呀?」寶寶就會繼續試著探索其它的孔。如此,在家長的鼓勵下,寶寶總會找對的。

小提醒:不是所有的寶寶一開始都會喜歡這個遊戲的,當寶寶不喜歡時,家長不要勉強,可以等寶寶想玩時再玩;家長語言必須是寶寶可以接受的,用寶寶能理解的語言進行講解。

2、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寶寶的數學智能

日常生活中培養寶寶的數學智能機會很多,只要家長用心,都可以尋找機會訓練寶寶。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引導寶寶「說」數字。很多寶寶在一歲左右就會說一些數字,有些寶寶也都喜歡豎起手指來表示他們的年齡,喜歡告訴別人自己已經能從1數到10了。

父母要充分利用寶寶的這種特點和心理,促進寶寶數學智能的提升。在家中,媽媽引導寶寶數一數家中有幾口人,窗戶上有幾塊玻璃,桌子上有幾個盤子等。爸爸媽媽帶寶寶出去時,可以試著把看到的東西數給寶寶聽,這樣寶寶就會對數字產生基本概念,在不知不覺中就培養了寶寶的數學智能。

2~3歲寶寶培養方案

2~3歲的寶寶有了簡單的數學能力,會數簡單的數字。在生活中,只要你願意做一個用心的媽媽,不論是和寶寶一起用餐、遊戲,還是帶寶寶外出、旅遊,你都可以利用這些機會隨時隨地來對寶寶進行數學智能的訓練。

1、數一數樓梯上的台階

對於孩子來說,長長的樓梯有時會讓孩子感到疲憊而無味,但是倘若家長能有一些有趣的方法,不僅可以讓寶寶的數學智能有所提升,而且也會增加寶寶上樓梯的樂趣。媽媽可以故作神秘地問寶寶:「你知道這段樓梯有多少台階嗎?」「咱們數一數,看誰數得對?」這樣寶寶的好奇心一下子調動起來了,他就會興緻盎然的一步一步的邊走邊數樓梯的台階。

2、寶寶買東西

寶寶往往固執地要去做而大人不願讓他們做的事情,其實,家長何嘗不可放手一下,也讓寶寶過一下癮呢;增加寶寶的各種體驗,讓寶寶的生活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呢。這樣還能為寶寶以後的生活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哦。

推薦小遊戲:寶寶逛超市

第一步,家長把家裡的玩具、娃娃、寶寶的小衣服等小東西擺放好,貼上標籤,標上價格。

第二步,媽媽扮售貨員,寶寶扮顧客。

第三步,寶寶看上了一樣物品(如價值2元),寶寶付錢5元,媽媽找錢2元。如果寶寶沒發現錯時,媽媽提醒一下,直到寶寶做出正確的回答,如此反覆。也可以讓寶寶做售貨員,媽媽做顧客。

小提醒:標註價格時不要標註太大、太難的數字;做對了,及時給寶寶以鼓勵;當寶寶出錯了,萬不可粗暴的打擊和不合時宜的干涉。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