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如何解決各種疼痛與不適

一、應對懷孕早期疼痛

● 頭痛

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有時會感到頭昏和頭痛,就像感冒的症狀。

這是因為懷孕時血壓發生改變,體內分泌激素量也和原來不同,這些將影響大腦血液循環,所以頭部會感到眩暈和疼痛。

醫生建議:很多時候,疲勞是誘發準媽媽頭痛的導火線。在懷孕初期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頭痛的發生。另外,在頭上敷熱毛巾,能有效緩解頭痛。

懷孕期間如何解決各種疼痛與不適

● 胃脘部燒灼痛

孕期常有胃部脹氣和飽滿感,有的準媽媽還經常會感到胃部燒痛和出現反酸水。這些都是因為孕期胃部的肌肉蠕動變得遲緩,胃液停滯不前,加上有時胃部的逆行蠕動,使胃內酸性溶物從胃返流到食道而引起的。

醫生建議:準媽媽要每日少食多餐,少吃酸辣食物,飯後半小時內不要躺臥 (吃飯時儘量坐直,這樣胃酸就不會向上走)。按時進食吃好每一頓正餐,不要讓胃腔空著。

● 乳房發脹有刺痛

由於從懷孕早期乳房就開始增大,充血明顯,因此,準媽媽會感覺乳房發脹有刺痛。
醫生建議:隨著孕週的增加,準媽媽要選配適當的胸罩,有助於減輕這種感覺。


二、應對懷孕中期疼痛

● 圓韌帶牽拉痛

懷孕中期以後,隨著子宮逐月迅速增大,子宮四周的韌帶由原來鬆弛狀態變為緊張狀態,尤其是位於子宮前側的一對圓韌帶,由於過度牽拉,可能會昌盛牽引性脹痛。這種疼痛不會太重,僅是輕微抽痛。

醫生建議:這種情況不須特別治療,只要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 腿痛、抽筋

進入懷孕中期,準媽媽的小腿和大腿的後面,可能會發生疼痛,與坐骨神經痛相似,如果準媽媽同時還患有下肢靜脈曲張,則疼痛的程度會更加重。

醫生建議:彎曲腳掌以放鬆肌肉——儘量 把腳跟前伸,同時把腳指往回收。手指用力按摩腿部肌肉也很有幫助,或者下床行走也能消除抽筋症狀。

白天多做體育鍛鍊 可以增進血液循環,還應該大量喝水 (脫水也會加劇腿部抽筋現象)。適量補充鈣片或維他命 B可以減輕症狀。如果症狀較重,應當臥床休息,或去醫院檢查。

● 子宮不規則無痛性收縮

自懷孕12週起,子宮會出現不規則無痛性收縮,這種收縮在腹部檢查中可以感覺到,有時準媽媽自己也能感覺到。準媽媽會覺得腹部一陣陣發硬,但並無疼痛感覺。

醫生建議:這種情況不必緊張,只要注意適當休息即可。


三、應對懷孕晚期疼痛

● 上肢疼痛麻木和無力

準媽媽懷孕晚期可能會感到單側或雙側手部陣發性疼痛、麻木,有針刺或燒灼的感覺。這是由於懷孕期間分泌的激素,尤其是鬆弛素會引起筋膜、肌腱、韌帶及結締組織變軟、鬆弛,同時累及神經所造成。手部有浮腫時或過度伸或屈腕時可觸發症狀。

醫生建議:準媽媽要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如果不行可以買一個護腕安裝在電腦鍵盤上 (這樣可以減輕對腕神經的壓迫)

當感覺手指上有針扎般的疼痛時,輕輕按摩手指5分鐘。上肢疼痛、麻木和無力多在夜間發病,因此,睡覺時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墊一個枕頭。

● 痔瘡

準媽媽容易得痔瘡,尤其是在進入懷孕晚期後,可能會加重。這是由於便秘以及擴大的子宮對盆腔血管壓迫,導致直腸靜脈血液回流受影響,極易發生痔瘡。

醫生建議:為了防止便秘,建議準媽媽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如水果、蔬菜和全麥麵包)。另外,經常做運動也能有利幫助你。

如果痔瘡有灼熱的疼痛感,而且發癢,請醫生開一些醫用按摩乳,擦拭疼痛的部位。

● 恥骨聯合疼痛

進入懷孕中晚期,有些準媽媽會感到恥骨聯合質有莫名其妙的疼痛,有牽拉感覺,在上樓梯時,痛感就更加明顯。

準媽媽的恥骨梁河質的間隙較未孕時增寬 (原來是0.3公分左右的寬度,如果現在擴大到1公分的寬度,準媽媽就會痛),這是胎兒日益增大的生理需要。到了孕婦分娩之後,恥骨間增寬的間隙也就逐漸恢復到原來的位置。

醫生建議:孕婦恥骨聯合分離導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如果大幅度地恥骨錯縫,在分離嚴重時導致韌帶拉傷、水腫,造成行走困難,準媽媽就必須臥床休息。

了預防或減輕恥骨聯合質的疼痛,準媽媽要重視孕期檢查,定期瞭解恥骨分離的具體情況。加強體育鍛鍊 ,經常進行適宜的伸展大腿運動,增強肌肉與韌帶的張力和耐受力。注意適當休息。當懷孕晚期恥骨分離較大時,應適當減少不適宜的活動。

● 靜脈曲張

懷孕期間分泌的荷爾蒙導致肌肉鬆弛,而體內增加的血液容易又為你的血管增添了額外的壓力,結果很容易導致下肢形成靜脈曲張。

醫生建議:是否會患下肢靜脈曲張與遺傳因素有很大關係。但是準媽媽也能通過減少站立時間(即不要用一種姿勢站立很長時間)來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發生。

坐下時最好不要搭腿,一有機會就把下肢抬高,有利於下肢靜脈血液的回流,減輕對血管造成的壓力。孕期專用長筒襪對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也有一定幫助。但不要按摩靜脈血管,避免對靜脈血管造成損傷。

● 外陰部疼痛

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中晚期會感覺外陰部腫脹,同時局部皮膚發紅,在行走時外陰出現疼痛。這種現象常由於「外陰部靜脈曲張」所引起。

醫生建議:預防外陰靜脈曲張主要在於避免懷孕後期長時間的站立;避免穿過緊的褲子和鞋襪;不要接近熱源或用過熱的水洗浴。

如果已經發生外陰靜脈曲張現象,準媽媽可以進行局部冷敷,或以冷開水坐浴,使外陰部的曲張靜脈血管收縮。局部塗抹氧化鋅軟膏,再撒一些爽身粉,對改善局部不適也有幫助。

● 坐骨神經痛

胎兒的重量會給準媽媽的背部增加壓力,並且擠壓坐骨神經,從而使準媽媽在腰部及下肢產生疼痛,有時甚至還相當劇烈。

醫生建議: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選擇自己舒適的體位和睡眠姿勢,可以減輕這種疼痛。睡眠時採取左側臥,並在兩腿膝蓋間放一個枕頭。白天不要以同一種姿勢站著或坐著超過半小時。不要提重物。游泳可以放鬆肌肉幾張減輕疼痛。

● 腰痛

在懷孕晚期,隨著子宮日漸增大,準媽媽的身體重心漸漸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時,為保持重心平衡,準媽媽必須將肩部及頭部向後仰,形成一種孕婦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態。這種姿態容易造成腰部脊柱的過度前凸彎曲,從而引起脊柱部疼痛。

醫生建議:這種腰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沒有危險性,只要適當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步行即可。準媽媽最好穿坡跟鞋,走路會比較舒服。

然而,有一種腰痛必須引起重視,它主要表現為右下腹部伴有疼痛感,並向右大腿放射,同時伴有尿頻、尿急等症狀。其實這是一種名為「卵巢靜脈綜合征」的懷孕期併發症,應及早去醫院診治。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