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壞寶寶牙齒 應避免8個壞習慣

很多父母認為孩子要換掉的乳牙不重要,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這很容易導致家長忽視孩子牙病的早期發現治療。所以,父母要監督孩子戒掉毀牙的壞習慣。

損壞寶寶牙齒 應避免8個壞習慣

孩子從半歲左右開始長牙齒,到 2~2.5歲,會長出20顆乳牙;6歲到12歲,乳牙開始有次序的脫落,相應的恆牙就開始萌生了。很多人認為要換掉的乳牙不重要,這是導致家長忽視孩子牙病早期治療的一個錯誤認知。

乳牙是孩子的咀嚼器官,咀嚼是促進頜骨、牙弓發育,恆牙正常萌生的條件。忽視兒童乳牙的保護,往往會引起孩子牙痛,影響咀嚼消化功能,影響頜面骨骼及恆牙的正常發育,甚至影響孩子以後的面容美觀。

專家提醒,保護乳牙是兒童生長發育中一個不能忽視的部分。想讓孩子擁有一口好牙齒,家長除了要幫孩子從小養成堅持刷牙、定期做口腔檢查的好習慣外,還要警惕孩子那些毀牙的壞習慣。

1、舔牙吐舌

多發生在孩子的換牙期,孩子常用舌頭舔鬆動的乳牙或新長出的恆牙,從而形成吐舌頭或伸舌頭的壞習慣。

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會導致上下牙之間形成局部開合,牙齒之間會出現縫隙,同時還會使上下頜均向前移位,導致雙頜前突畸形及開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導致下頜向前移位,形成下頜向前突的反合。

2、偏側咀嚼

孩子在乳牙發展的後期,由於乳牙脫落,一側牙齒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響,容易出現偏側咀嚼習慣。

偏側咀嚼會使牙弓向咀嚼側旋轉,廢用側發育不良,使下頜向咀嚼側偏斜、導致臉型左右不對稱。而且由於不常咀嚼的一側沒有了食物摩擦和沖刷,不能自我清潔,更容易堆積牙垢,很容易出現齲齒、牙齦紅腫等牙周疾病。

3、口呼吸

正常的呼吸應用鼻子進行,但如果孩子患有鼻炎或腺樣體肥大等疾病,鼻道不通暢,就會形成口呼吸的習慣。

長期進行口呼吸,孩子的舌頭和下頜後退,會導致上頜前凸,上牙弓狹窄,牙齒不齊。外觀表現開唇露齒,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4、咬東西

很多孩子喜歡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及吮吸奶嘴等,在咬這些物體的時候一般總固定在牙齒的某一個部位,所以容易在上下牙之間造成局部間隙,時間久了,就容易形成牙齒局部的小開合畸形。

5、不良睡眠習慣

有的寶寶習慣在睡覺時把手肘、手掌、拳頭等枕在一側臉的下方,或是喜歡經常用手托著一邊的腮部,這些習慣對於孩子頜面部的正常發育及面部的對稱性都有影響。

6、刷牙用力過大

刷牙用力過大會造成牙齒表面釉質與牙本質間的薄弱部分過分磨耗,形成楔狀缺損,引起牙齒過敏,繼發齲齒,甚至牙髓暴露或出現牙齦損傷、萎縮。

7、睡前吃糖

晚上睡覺時,很少喝水,人體各個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減少,睡前吃糖,糖分在細菌的新陳代謝過程中不斷產生乳酸,腐蝕牙齒形成蛀洞,從而發生齲齒。

8、亂剔牙

牙縫會慢慢變寬,食物容易嵌進牙縫裡。另外,剔牙的牙籤如果不衛生,在剔牙時牙齦的黏膜被剔破後細菌進入,可能會形成感染。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