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乖太內向?如何變開朗

導讀:相對比調皮的孩子,爸媽們更加傾向自己的寶寶可以乖巧一點,因為乖寶寶通常都會比較聽父母的話。但是,孩子太過乖巧了可能會導致了寶寶性格內向,這樣也許會影響寶寶以後的生活哦!那麼如何讓「乖」寶寶開朗起來?

寶寶太乖太內向 如何變開朗

乖寶寶是很多父母都喜歡的,因為乖寶寶一般性格上比較文靜,也比較聽父母的話。這樣的寶寶管理起來可是比那些專橫個性的寶寶要好管理的多。可是這些性格文靜的孩子長大後是不是也會習慣於這種沉默寡言的習慣呢?怎樣讓這些「乖」寶寶變得開朗自信起來呢?

生活中,人們會用「乖「來形容一些孩子,他們容易管教,不爭搶也不吵鬧,讓父母非常「省心」。但心理專家卻提醒家長,對這樣的「乖」孩子應多加註意,他們有可能是「退縮兒童」。如何培養他們快樂的性格,讓他們成為開朗的孩子呢?

★ 1、「乖」寶寶可能會交往困難

有些寶寶雖然已經掌握語言,但經常保持緘默,不主動與人交往。與陌生人接觸,令他們惶惶不安。對他們來說,在家玩玩具、靜靜地看電視、看書是最好的安排。實際上,這類寶寶有可能屬於「退縮兒童」,容易產生交往困難、言語表達差、在陌生環境緊張焦慮、缺乏積極性和主動性等問題。

專家認為,退縮行為的產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天生神經類型較弱,適應性差;二是後天教育方式不當。例如父母很少與他們交流、玩耍;或者父母性格孤僻,很少與親戚朋友或鄰居交往,使寶寶缺乏接觸社會的經驗。另外,受到嚴重心理和生理創傷的寶寶也容易出現退縮行為。

★ 2、培養「乖」寶寶的快樂性格

對這樣的「乖」寶寶,家長首先要有耐心,保持態度和善、親切,消除不必要的緊張和焦慮。其次,要引導寶寶多與外界接觸,鼓勵孩子開口講話,如講故事、念兒歌等,從家人逐漸擴大到外人。父母應注意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專家建議家長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逐漸改變「乖」寶寶的孤僻性格,成為一個開朗快樂的孩子。

引導寶寶與人和睦相處

與人關係融洽是快樂的一個重要條件。雖然父母不能支配寶寶的社交活動,但卻可以引導他與人和睦相處。父母可安排寶寶常與別的孩子一起玩,像參加小組旅遊,或帶寶寶到遊樂場去與年齡相同的孩子玩,隨時歡迎寶寶的朋友到家裡來玩。

 培養寶寶廣泛的興趣

專家研究發現,全身心投入到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中,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快樂。雖然父母不知道什麼東西會引起寶寶的興趣,但我們可提供各種各樣的活動讓寶寶試試。對於寶寶而言,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例如跳舞、繪畫、打球等,可逐漸增強他的自信心,也有利於培養他與人交往交流的能力。

 多讓寶寶親近大自然

對寶寶來說,大自然充滿了神奇的力量,無論是雨、白雲,還是花開、葉落,都可以從中發掘到很多快樂。親近大自然還可以培養寶寶的各項感官能力、觀察能力、反應能力。不要總讓寶寶待在家裡,要多帶寶寶親近大自然。當身處大自然時,寶寶會情不自禁地敞開心扉,家長可及時與他交流、溝通,相信寶寶會逐漸改變在陌生環境中容易焦慮緊張的性格。

 建立快樂幸福的家

幫助寶寶找到持久快樂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我們做父母的自己生活得快樂。我們能為寶寶做得最好的事就是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知足的人。生長在快樂家庭的寶寶,長大後比一般的人要更快樂。其中部分原因可能與遺傳有關,但父母所創造的快樂環境也是寶寶快樂的源泉之一。

總之,孩子之所以很乖,除了有個性特點以外,還跟家長教育方式有關係。要想讓孩子變開朗,父母也得注意以上培養方法。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