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行的關鍵時期

導讀:6~10個月是寶寶爬行的關鍵時期,爸爸媽媽可以多讓寶寶爬行,爬行能對寶寶發育大有裨益,增強肢體耐力、加強活動的順序能力和維持平衡能力等。

寶寶爬行的關鍵時期

如果寶寶爬行時,爸爸媽媽用玩具在前方逗引他,能幫助寶寶感知距離、方向,同時通過視覺、聽覺等感官的信號引起大腦發出讓肢體去夠取它的命令,這個過程能訓練寶寶的注意力、觀察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以下向6~10個月寶寶的家長推薦了幾種幫助寶寶練習爬行的方法和遊戲,不妨試一試:

❤ 推薦遊戲一:匍行練習

寶寶6個月,就能以腹部為支點在床上打轉。把一個會發聲的玩具放在寶寶前方,他(她)想拿玩具,就會使勁,但一使勁身體卻向後挪動,這是因為腳趾沒有頂著床鋪。這時家長要幫忙推著寶寶的腳,讓他(她)的腳趾頂著床鋪使勁,這樣才能讓寶寶向前匍行。每天盡量讓寶寶多練習幾次。

❤ 推薦遊戲二:鑽「隧道」

找一個長的大紙箱,做成「隧道」,最好在「隧道」中鋪點墊子,把一個玩具放在「隧道」的另一頭,讓寶寶爬過去拿到它。對寶寶來說,爬「隧道」是一個非常神秘和令人激動的遊戲,人忽然不見了,又忽然出現了,就像變魔術一樣。

❤ 推薦遊戲三:翻越障礙

在地板上設置簡單的障礙物,如大枕頭、沙發墊、絨布玩具、椅子(從下面鑽過去)等,鼓勵寶寶沿著設置好的障礙一個一個地翻越:爬過枕頭,繞過玩具,從椅子下鑽過去……當寶寶通過這些障礙時會很開心,覺得自己很有本領。

❤ 推薦遊戲四:爬行訓練

當寶寶能以腹部為支點向前匍行時,家長用雙手或毛巾把寶寶的腹部抬起來,使寶寶的手和膝蓋著地向前爬行。開始家長要用力提起寶寶的腹部,等他(她)練習到一定程度時,就會他(她)自己提起腹部。家長可以用繩子拉著寶寶喜愛的玩具,放在寶寶伸手可及之處,待寶寶快要拿到時略微拉遠一點,讓寶寶往前爬行一步。訓練的初期,讓寶寶爬上兩三步就能拿到玩具,然後休息一會。掌握拉玩具的速度很重要,既要讓寶寶能夠抓到,又要讓速度逐步加快。每天練習,玩具可以經常更換,後期可以取一些移動的玩具,如滾球、木烏龜、小車等,有聲音的、發光的、會動的玩具更有吸引力。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