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分離焦慮怎麼辦? 技巧處理沒煩惱

導讀:寶寶6個月便開始認生,在與媽媽分開的時候,孩子都會有分離焦慮這一情緒障礙。一些研究表明寶寶早期嚴重的分離焦慮會影響對寶寶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但適當的分離焦慮能夠激發寶寶4大潛能哦!

寶寶分離焦慮怎麼辦? 技巧處理沒煩惱

分離焦慮是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出於對自身保護的一種能力,寶寶在6個月開始認生,開始對陌生的人和環境感到不安,只有面對媽媽和熟悉的臉才會感覺安全。不同年齡段的寶寶其分離焦慮有不同行為反應,是兒童時期較常見的一種情緒障礙。雖然說寶寶早期嚴重的分離焦慮會對其心理健康造成影響,但是適當的分離焦慮,卻能激發寶貝的潛能哦!

一、適當分離焦慮激發寶寶4大潛能!

1、承受挫折的能力

寶貝在新環境中無所適從,又不能順利溝通,內心有很大的挫折感,但是大多數寶貝都能及時調整自己,並通過各種途徑排解心理壓力,如哭鬧、發脾氣等,體現出比家長所料想的更強的受挫折的能力。家長應當適當地狠下心來,讓孩子吃一點苦,讓孩子逐漸學會堅強面對困難與挫折,學會應對和調節負面情緒,孩子在實踐鍛煉中學會在挫折面前保持樂觀,孩子的韌勁和抗挫折的能力一定能夠成為孩子未來成功的堅強後盾。

❤ 2、自我表達的能力

孩子在面對與家人分離時,第一反應就是死死巴著父母的腿不讓走。情急之下,孩子能夠在「危機關頭」積極開動腦筋,不得不嘗試主動說出心中的感受,比如:「要找媽媽」「快給媽媽打電話」……在沒人幫助寶貝表達的情況下,他反而有更好的表現。 或許寶寶年紀小,不懂得怎麼說出來,爸媽可以嘗試去理解並猜測寶寶的想法,幫助寶寶表達他的情緒,比如媽媽可以說:「寶寶很想要這個玩具,媽媽不讓,所以寶寶不高興」下次寶寶便會用類似的話來表達自己的需求了。

❤ 3、觀察思考的能力

分離焦慮所產生的不安全感,讓寶貝不再處於放鬆的狀態,他的各項感知器官也更加敏覺和緊張,他會更加注意地查看周圍的環境及變化,並積極思考和嘗試能擺脫這種不安全狀況的辦法。不得不說,有過分離經驗的寶寶比沒有經驗的寶寶多了一份敏感,因為寶寶懼怕這種分離的情緒,所以他會很機智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儘可能地從父母的言行之中發現蛛絲馬跡,隨時做好抱住父母大腿不讓走的準備。

❤ 4、模仿他人的能力

寶寶快快樂樂地上幼兒園,但是在幼兒園門口寶寶又死活不讓媽媽離開,寶寶「變臉」的速度快得讓媽媽摸不著頭腦。原來在幼兒園門口,身邊的小朋友因為將要和爸爸說拜拜就哭了起來,寶寶受到這位小朋友情緒和行為的影響,自己也跟著哭起來不讓媽媽離開。分離焦慮的情緒也是可以傳染的,看著其他小朋友哭泣的臉,寶寶也「模仿」了起來。

孩子的模仿力是驚人的,同時年幼的他們很容易群體情緒、行為的影響而跟著做相同的事情。如果有一天你家寶貝能夠出口成文地留住你的心,達到不上幼兒園的目的,你千萬不要驚訝,因為你家寶貝在多次的分離焦慮中學會了偷師學習「留住爸媽」的攻略呢!

二、如何將嚴重分離焦慮轉變為適當分離焦慮?

現在你應該知道,適當的分離焦慮能夠激發孩子的4大潛能,那麼作為父母的你應該怎樣將寶寶嚴重分離焦慮轉變為適當分離焦慮呢?

❤ 1、告訴寶寶真實的情況

一些剛入園的寶寶或許會認為爸媽是不要自己了,所以要把他放進幼兒園裡,所以寶寶在分離時哭喊得厲害。家長不要把寶寶放到幼兒園然後趁他不注意就偷偷溜走,如果沒有一句正式的道別,也沒有給孩子任何解釋,孩子會深深地陷入被拋棄的恐懼之中。因此在離開之前要做好對寶寶心理的撫慰工作,跟孩子解釋清楚你要去哪裡,什麼時候會回來。讓他知道你不是要拋棄他,你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要和他分離一些時間。

❤ 2、讓寶寶習慣逐步分離

家長和孩子分離的次數多了,孩子在心理其實是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的。降低親子之間的依戀程度,不要讓寶寶成為爸媽的「跟屁蟲」,經常有意無意地讓寶寶與其他的人多接觸相處,自己稍微離開一陣子。或許開始那幾次分離寶寶的情緒比較激動,但是如果父母能夠逐步分離,寶寶的分離焦慮也就能減輕許多。另外,家長也可以和孩子多在家裡預演一下分離的場景,這個遊戲能幫助孩子明白,有時我們確實需要說再見,但是再見並不是永遠不見。

建議家長儘可能地保持分離的習慣,你第一次是怎麼和孩子分離的,下一次也這樣做。讓孩子對這種形式的分離行為的心理承受能力變得更強一些。

❤ 3、家長保持樂觀情緒

一些家長在與寶寶分離的時候,看到寶寶傷心的哭臉自己也不禁愁眉苦臉起來。千萬不要讓寶寶感覺分離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父母輕鬆的態度對孩子克服分離焦慮很有幫助。有部分家長對於寶寶的哭鬧行為感到厭煩,因此會大聲地呵責寶寶。家長這樣無濟於事而且還會加重寶寶的消極心理。

當孩子哭鬧不合作,家長首先可以給抱抱、親吻撫慰孩子,先讓他不要哭,盡量將氣氛變得輕鬆愉悅一些。家長在和寶寶分離的時候,盡量保持樂觀的情緒,多和孩子說說笑,習慣性地和孩子吻別,告訴他你什麼時候回來,讓寶寶能夠感覺安心,家長這樣做比較容易安撫好寶寶焦慮恐懼的情緒。

❤ 4、讓寶寶帶上心愛的玩具

寶寶分離焦慮無非是因為在陌生的環境沒有了安全感,因此家長在徵得老師同意的情況下,讓寶寶帶上他心愛的小物件。比如讓寶寶選擇自己喜歡的玩具、圖書或者媽媽的小毛巾、家裡的小枕巾等等,讓這個小東西成為陪伴寶寶上幼兒園的好朋友,想讓寶寶在想家的時候可以看看它、摸摸它,對它說說心理話,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的同時也能夠幫助他排解壓力,這讓分離變得簡單一些。

家長還可以將寶寶這種對物的安全感和依戀逐漸引導,轉移到對老師、小夥伴身上。讓寶寶在離開父母的情況下,也能夠適應與他人的交往相處,這對寶寶將來更好適應新環境和人際交往有很大的作用呢!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