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寶寶吃藥強灌硬餵~非常危險

導讀:寶寶生病後餵藥可真是一個大難題,往往是全家都總動員了,但最後卻是大人們忙得滿頭大汗,寶寶被嗆得哭得聲嘶力竭,而藥卻是撒得到處都是。有些家長喜歡捏著孩子的鼻子強灌下去,或者是看到孩子哭鬧很厲害時依舊強行灌藥,這些做法相當危險!




「因為強行灌藥導致孩子窒息的事件一直都有發生,強灌還會讓孩子對喝藥產生一種恐懼心理,並越來越抗拒吃藥。」專家提醒,其實,只要講究一些技巧和掌握正確的方法,也是可以把餵藥這個大難題變成一件輕鬆事情的。

小寶寶餵藥溫柔抱坐嘴角送藥在給小一點的寶寶餵藥時,我們可以讓一個大人以舒服的姿勢坐在椅子上,給寶寶系好圍嘴,讓寶寶半躺在大人的臂彎裡,一只手的手指輕輕地按住寶寶的下巴,幫助寶寶把小嘴巴打開。接著用跟寶寶小嘴適宜的勺子裝了藥水後,從寶寶的嘴角伸進去,輕輕按住寶寶的舌頭把藥餵下去。待所有的藥液都餵完後,再用小勺加幾勺白開水,幫助寶寶把口腔內的餘藥咽下去,沖淡殘留在口腔中藥味。


注意:準備給寶寶餵藥前,一定要先仔細閱讀一次藥品的使用說明書,核對一下藥物的名稱,用藥量、服藥次數及其他注意事項。一些要求不用水沖服的止咳藥或止咳糖漿,因為它在處於比較粘稠的狀態時,服用後藥物會粘附在咽部,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從而起到消炎止咳的作用,如果喝完後又餵水的話,則可能會把咽部藥物的有效成分稀釋,影響藥效發揮,所以,這時一般餵完藥後就暫時不餵白開水。


大寶寶餵藥稱贊鼓勵適當獎勵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他們已經懂得大人說話的意思了,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耐心地跟孩子交流,溫和地告訴他「寶寶現在生病了,需要吃這些藥,才能好起來」,當他開始吃藥的時候,爸爸媽媽要毫不吝嗇地稱贊他,給予他鼓勵,比如說:「寶寶真勇敢,這麼苦的藥都可以喝得乾乾淨淨。」讓他知道,他能把藥喝完,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也可以給他一些小小的獎勵,比如一粒糖。讓寶寶從心理上消除對吃藥的恐懼,由被動變成主動,不再害怕吃藥。


注意:有一些家長看到孩子不喜歡吃很苦的藥,就將藥物跟乳汁、牛奶或果汁混在一起,其實這也是不正確的。雖然果汁、牛奶、乳汁等都是液體,但跟藥物混合時,可能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影響藥物的療效,因此,為了保證藥效和用藥安全,最好的是用溫白開水沖服。


餵完藥後,要注意觀察寶寶10分鐘左右,以防因藥物刺激胃部而發生嘔吐。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