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育兒:赤腳爬 好處多多

近年來在發達國家興起了一股育兒“新潮”,即從出生開始就模仿古人的育兒方式,如讓孩子像動物那樣爬行,像祖先那樣“赤腳行走”,與泥沙水石為伴等,並將這種育兒方式稱為“回歸自然”育兒法。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舍勒力博士指出,讓嬰兒多爬有利於身心健康,並能擴大接觸面和認識範圍,對智力發育也有好處。當孩子用胳膊支撐前身,頭向前伸、雙腿用力前屈後蹬向前爬時,腰、背、胸、腹各部位的肌肉收縮力加強,從而結實豐滿。同時,又能使腰部和下身支撐上身的能力增強,為今後站立和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礎。爬行作為一種全身協調動作,對中樞神經可產生良好的刺激,能加快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

日本愛和大學體育教授內竹深先生發現,經常讓孩子赤足行走,增加幼兒在行走中的愉快感,可調節機體許多功能,如增強大腦的靈活度,改善大腦皮質功能,調節內分泌活動。此外,腳部周圍皮膚內有著豐富的血液循環,赤腳行走能使腳底肌肉群受到按摩,有利於促進足部和下肢的血液供應。

美國動物學家馬克•亞茨認為,各種現代化的玩具不過是讓孩子學會一些“按鈕”動作,對孩子智力發育不利,而讓孩子與泥沙水石為伴,則是一種有利於孩子智力發育的明智選擇。在玩泥沙水石過程中,孩子可隨自己的意願用泥沙蓋房子,造宮殿、堆山開河,造得不理想時,還可推翻重來,這有利於培養兒童豐富的想像力,同時也鍛煉了動手能力和手的靈活性,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另外,泥沙水石的各種形態能幫助幼兒熟悉物質的形態、性質和空間方位等概念,是大自然賦予兒童的理想玩具。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