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死,寶寶晚上睡覺老踢被子怎麼辦?這個妙方超厲害

寶寶的精力似乎永遠都那麼旺盛,即使在睡夢中也不消停。剛蓋得好好的被子,一會的功夫就翻到了身下。

如今已經進入秋天,溫度大降,這愛踢被子的小傢伙要是著涼感冒了怎麼是好?爸爸媽媽們可是為這些小傢伙擔了一百個心,小編為你支支招解決寶寶愛踢被子的困擾!


【踢被5大原因及對策】

寶寶踢被子不是沒來由地調皮搗蛋,總是受到了某些不利因素的影響。只要找準了原因,我們也就有了應對的策略:

1.大腦過度興奮

寶寶正處於發育過程中,神經系統還發育不全,如果睡前神經受到干擾,易產生泛化現象,從而讓腦皮質的個別區域還保持著興奮狀態,極易發生踢被子現象。

對策:消除興奮因子

在睡前不要過分逗引寶寶,玩太興奮的遊戲,不要嚇唬寶寶,不要讓寶寶看劇情刺激的動畫片。白天也不要讓寶寶玩得過於疲勞。

2.睡覺不舒服

睡覺時如果被子蓋得太厚,衣服穿得太多,寶寶容易悶熱、出汗,就易踢被子。其次環境不舒適也容易踢被。

對策:減少睡眠負擔

首先用透氣性、柔軟性、吸氣性好的布料做衣服,被子不要蓋得太厚,衣服不要穿得太多;其次注意臥室環境要安靜、光線要昏暗;另外注意不要讓寶寶睡前吃的過飽。

3.不好睡眠習慣

如果把頭蒙在被子裡,或把手放在胸前睡覺,寶寶會因喘不上氣來而踢被子。

對策:要讓寶寶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媽媽要辛苦一點,夜裡要不時地留意寶寶的睡姿。

4.疾病

如佝僂病、蟯蟲病、發熱、小兒肺炎、出麻疹等,都會干擾寶寶睡眠。

對策:要定期給寶寶驅蟲、體檢,如果寶寶有了病症,要及時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5.感覺統合失調

對同時伴有多動、壞脾氣、適應性差和生活無規律等特點的“踢被”寶寶,寶寶踢被子有可能是因為感覺統合失調,大腦對睡眠和被子的感覺不準所造成。

對策:做一些有效的心智運動來“告訴”寶寶的大腦,讓它發出正確的睡眠指揮信號。

方法:每晚睡覺前,先指導寶寶進行爬地推球15—20分鐘,然後讓寶寶進行兩足交替、單足跳、雙足直向跳、雙足橫向跳等多種行走方式的交替訓練,時間在20分鐘以上,可以藉助專門的腳步訓練器進行。只要堅持引導寶寶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大收穫——你會發現,寶寶不僅不蹬被子了,而且多動、壞脾氣、適應性差和生活無規律的現像也逐漸消失了。

【防踢7個小妙招】

如果消除了不利因素,寶寶還是踢被子,我們就要想一些小妙招了:

1.夾子固定被子

寶寶睡下後,用平時晾衣服的夾子夾住被子的4個角,分別與寶寶墊的床墊或毛巾夾在一起。用被夾固定被子時,要留出足夠的空間給孩子翻身,否則孩子會睡得不舒服。

2.橡皮筋固定法

取2根橡皮筋(或鬆緊帶,有洞的),具體步驟見下圖:

1)取一條橡皮筋


2)這樣縫上


3)被子蓋在腳的位置取兩點縫上鈕扣


4)完工,如圖效果


有不少媽媽說屢試不爽哦!

3.開暖氣睡

晚上開暖氣睡覺,屋子暖和,寶寶就算踢被子也不怕。不過開暖氣會使屋子裡空氣太乾,讓寶寶的皮膚變得很乾燥。可以再開一個增濕機,平時要注意給寶寶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

4.選擇好睡袋

把寶寶裝進睡袋就不用擔心他踢被子了。建議媽媽們買那種袖子可拆卸的睡袋,可以隨時改裝成背心式睡袋,以適應各種睡眠習慣的寶寶使用。此外,別忘了檢查領口看是否有細緻的小護墊包住拉鍊,可避免拉鍊接觸寶寶皮膚引起不適。

5.大被窩套小被窩

讓寶寶睡在媽媽身邊,為了避免不衛生,用一條小薄被子給寶寶準備一個小被窩,再蓋上媽媽的大被子。和媽媽睡在一起,寶寶一有風吹草動,媽媽馬上就能知道,照料起來很方便。

6.枕頭來保衛

在寶寶的小床邊塞上1—2個枕頭,一來寶寶不能在床上打轉翻跟斗,不容易踢掉被子,二來就算踢了被子,還有一層保護,不至於太冷。為了安全起見,寶寶的小床最好緊靠著媽媽。如果寶寶太小,還需預防寶寶的鼻子被枕頭堵住。


7.露出小腳丫

寶寶的小腳露在外面,通常他踢被子的次數會大大減小。爸爸媽媽們不如索性讓寶寶的小腳露在被子外面,睡覺的時候給寶寶穿上厚襪子,也就不會太冷了。
資料參考:http://goo.gl/VhjDA7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