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的11個致命誤解,媽媽必須知道!

孩子發燒了!這個時候,不少父母都會焦急萬分,馬上讓孩子吃藥或者上醫院。專家們對此進行瞭解讀:


誤區1:孩子感覺發熱就是發燒了。事實:兒童感覺到熱的原因有很多。用力的玩、哭,以及剛從溫暖的被窩中出來,或在熱天處於戶外等,都會使身體發熱。但這些情況下,孩子的皮膚溫度在10~20分鐘內就能恢復正常。當以上原因被排除時,如果孩子仍感到發熱或不舒服,則有80%的可能是真的發燒了。以下是量體溫時的發燒標準——肛門、耳朵或顳動脈:38℃及以上;口腔:37.8℃及以上;腋窩:37.2℃及以上。


誤區2:發燒對身體有害 事實:發燒會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是身體保護機制之一。普通發燒(37.8~40℃)可以幫助生病兒童抵抗體內感染,通常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誤區3:發燒會燒壞大腦(發燒超過40℃是危險的) 事實:發燒合併感染不會對大腦造成損傷。體溫高於42℃時,發熱才會對大腦造成傷害,並且只有當身體處在極端的環境溫度下時,體溫才會高到這種程度。(比如在熱天把孩子關在封閉的車裡)


誤區4:孩子很容易因發燒導致驚厥。事實:只有4%的兒童會發生熱性驚厥。熱性驚厥多表現為突然意識喪失,眼球上翻,面部肌肉僵直,痙攣或抽搐等。即便沒有藥物治療,大部分孩子的抽搐也可能在短時間內緩解,所以家長最好不要隨意搬動孩子,注意保持孩子頭部側向一邊,以防誤吸造成窒息。


誤區5:熱性驚厥是有害的 事實:熱性驚厥雖然看起來可怕,但它通常會在5分鐘內停止發作,並且不會造成身體的永久損傷,不會令兒童有更大風險。但是在下次發燒時,可能會有復發傾向。如果驚厥現象超過5分鐘,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治療。


誤區6:治療發燒必須吃藥 事實:通常孩子的體溫未達到38.5℃時,是不用進行處理的,多喝水就可以。但如果孩子精神不佳、哭鬧、臉色蒼白髮灰,就需要治療。


誤區7:如果不及時退燒,體溫會一直升高 事實:這是錯誤的。大腦內有恆溫調節器,所以由感染引起的發熱,體溫常會在39.5~40℃達到最高點,而很少會超過40.6~41.1℃。即便是後者,身體也並不會因此而受到損害。


誤區8:體溫降不下來,導致感染的原因肯定很嚴重 事實:對藥物沒有反應的發熱可能是由病毒或細菌造成的,與感染源的嚴重性無關。


誤區9:體溫降下來後,就不會再反彈 事實:大部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熱通常會持續2~3天。因此,當藥力逐漸減弱,體溫就會回到原來的水平並需要再次治療。只有徹底制服了病毒時,發熱才會消失。


誤區10:如果發熱時體溫很高,說明病情很嚴重。事實:發熱時體溫高,引起的原因不一定嚴重。但如果你的孩子看起來病得很厲害。那麼病因可能會比較嚴重。小部分的重症發熱會出現沒有精神、服藥後發熱症狀仍然持續不退,以及面色發灰等現象。


誤區11:口腔溫度在37.1~37.8℃是低燒 事實:在這範圍內的溫度是正常的。體溫在一天之中是有變化的,它一般會在下午和傍晚時達到最高點。而低燒的真正範圍是37.8~39℃。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