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個人睡,越早越好嗎?


讓寶寶一個人睡,這問題看似很小,但確實讓不少新手父母傷透腦筋。贊成早早讓寶寶和父母分床睡的會說,:“這樣可以給他們自己的空間,鍛煉他們的獨立性,培養孩子形成獨立的人格。”那麼讓寶寶一個人睡,真的越早越好?



一、為什麼寶寶要一個人睡?

1、能夠獲得清新的空氣

睡眠時,人的大腦和整個身體其實都在生長發育著,睡眠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實際上是有特別重要的作用的。因為在每個睡眠週期裡面,比如生長激素是在睡眠週期裡面以脈沖形式分泌出來的,家長老話也說,孩子睡一覺長一點,這是有道理的,所以睡眠對孩子的生長發育有特別直接的作用。

清新的空氣有助於睡眠時大腦和身體的生長發育。此時如果孩子睡在大人中間,那麼他們就身處在了空氣最不好的地方,孩子吸進的氣體多是父母呼出的二氧化碳。這樣很容易讓孩子致病,對其健康是極為不好的。

2、保證舒展的空間

孩子在一天天長大,睡眠時所需要的空間也越來越大。有的孩子睡覺時,姿勢很不老實,不是腳踢在了爸爸腦袋上,就是整個人橫在了床的中間。這樣的擁擠狀態對於習慣於擁擠的孩子來說也許入睡會容易,但卻不利於他整個睡眠過程中的舒展。同時,擁擠的空間也不利於孩子的睡眠質量,如果不小心被爸爸媽媽擠到、壓到,可能會疼到從睡夢中醒來。

3、有利於從小培養內心獨立

內心能否獨立是嬰幼兒能否正確認識自我的一項重要指標。研究表明,孩子的獨立是從形式到內容的,所謂形式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孩子行為方式,而內容則是孩子的內心。讓孩子適齡與父母分床,有助於獨立意識和自理能力的培養,並可促進心理成熟。

寶貝在自己一個人待著或在沒有大人協助時能夠做很多事,如自己跟自己玩耍,和自己說話等等,可以防止長大後對父母過度依賴,並在日後感到孤獨寂寞時,兒時的獨處經歷會幫助他們很快適應周圍環境。

4、避免形成戀父或戀母情結

寶貝到了3歲左右已經能分清自己是男孩還是女孩了,他們有了最初的性別意識,心理處於一個重要發育階段。如果長時間不和父母分床睡覺,有可能滋生戀母或戀父情結,導致寶貝日後缺乏自愛、自律,甚至形成性識別障礙。

二、寶寶年齡與分床睡的關聯?

1、新生兒時建議和父母同睡

新生兒由於剛剛出生,一般都是需要母嬰同室的,因為剛剛出生的胎兒是需要按需哺乳的,而且睡姿最好是側臥,防止窒息。所以新生兒需要在父母的嚴格關注下才能健康的成長,是需要及時觀察的。但這時需要注意的是,媽媽在給寶寶夜間餵奶時,一定不要自己先睡著,以免造成寶寶窒息。

2、1歲左右仍需和父母同睡

這時的寶寶在睡覺時,已經有了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姿勢。半夜亂踢被子、哭鬧驚醒也是常事。如果爸爸媽媽在身邊,就可以及時的給寶寶蓋被子、給寶寶安慰。這樣也會減少夜間父母為了照顧孩子而起夜的次數。專家認為,孩子太小時跟父母分房睡會損害孩子的安全感。

3、2-3歲時可以適當的嘗試讓孩子獨睡

2-3歲正是孩子獨立意識萌芽和迅速發展時期,安排孩子獨睡,對於培養孩子心理上的獨立感很有好處。這種獨立意識與自理能力的培養,對孩子日後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有直接關系。

4、3-5歲最好讓孩子獨睡

專家說,4~6歲是性蕾期,孩子在5歲左右,開始意識到男女之間的性差異,這成為確立自身性別認同(即確認自己是男性還是女性)的基礎。所以,這個時候家長與孩子分開睡,可以給他們自己的空間,培養孩子形成獨立的人格。

三、幾歲左右適合分房睡?

專家建議孩子3歲以後可以考慮分房睡,5歲左右分房最適合,“如果上小學以後還沒有跟父母分房睡,就有些晚了”。

“為什麼5歲左右分房睡最適合呢?”專家說,4~6歲是性蕾期,孩子在5歲左右,開始意識到男女之間的性差異,這成為確立自身性別認同(即確認自己是男性還是女性)的基礎。細心的家長會發現這個時期孩子的性行為相對較活躍,如手淫、大腿夾緊等。所以,這個時候家長與孩子分開睡,可以給他們自己的空間,培養孩子形成獨立的人格。

不過,他說,對於堅決不願分房睡的孩子,也不要強逼,家長要多動腦筋想想有什麼孩子可接受的辦法,例如,可以通過獎勵的辦法誘導孩子分房睡,如果成功了,第二天,應對孩子的勇敢行為給予及時的肯定和表揚。通常在一週後,孩子就很樂意自己一個人睡了,並且從此大多不願意再跟父母睡。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