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告訴媽媽,這樣子炒菜最容易致癌!看似在省錢動作,其實卻在毒害我們的健康啊!!


不刷鍋就炒菜、炒完菜就關油煙機……這些看起來居家省錢的良方,其實卻在毒害我們的健康。



炒菜後不刷鍋接著炒:產生苯並芘致癌

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習慣:剛炒過雞蛋,鍋裡還有一些底油,放點油再接著炒其他的菜,這樣既省錢也省油。然而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夏朋濱指出,看似乾淨的鍋表面會附著油脂和食物殘渣,當再次高溫加熱時,可能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而且不刷鍋接著炒菜,原本在鍋裡殘餘的菜很容易燒焦,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隱患。


炒完菜馬上關油煙機:可能會誘發肺癌

有人喜歡炒菜結束後,立馬關掉油煙機,然而就是這一隨手的習慣,卻暗藏“殺機”。夏朋濱指出,如果炒菜時火特別大,且菜燒焦的話,會引發有害物質釋放,對呼吸系統產生危害,有誘發肺癌的可能,所以炒完菜最好不要馬上關油煙機。事實上,油煙機排除廢氣也是需要時間的,炒菜結束後仍有未排乾淨的廢氣殘留在廚房。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3~5分鐘,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


油冒煙時才下鍋:反式脂肪酸傷身體

怎麼看油是否熱了?很多人會回答看到油鍋冒煙就行了。但夏朋濱指出,油鍋冒煙時,油溫往往已經達到200℃以上,此時才把菜下鍋的話,產生的致癌物會增加患癌症風險。此外,蔬菜中的很多營養素也被破壞了,包括脂溶性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脂肪酸。營養師建議,在烹飪過程中,最好是熱鍋冷油,油在高溫狀態下產生的反式脂肪酸對人體是有害的。


剩下的油用來炒菜:殘留致癌物含量高

很多人不捨得倒掉炸過的油,還會用來高溫炒菜或油炸。夏朋濱建議,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溫的情況下,最多2~3次。使用多次用過的油,裡面會有殘留致癌物,主要是苯並芘的成分,還有些醛類、雜環化合物等。在食用油的選擇方面,盡量少用動物性油脂,選用植物油。此外,在轉基因食物還沒足夠證據證明無害情況下,推薦選用非轉基因植物油。從加工工藝上,優先選擇物理壓榨方法生產的油,少用化學浸出法生產的油。


你應該學會的烹飪防癌小技巧

油炸、爆炒等烹飪方法,雖能做出可口的菜餚,但在腫瘤醫生眼裡,這類烹飪方法可能製造更多的“致癌物”,特別是肺癌、食管癌以及腸癌都與不健康的烹飪方法有關。為此,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徐輝,提出了幾個在烹飪過程中避免致癌物產生的小技巧。


裹層麵糊再煎炸

煎炸的菜品中,多以肉類為主。比如,炸丸子、炸魚、煎牛排等。煎炸這類食物時,肉類的蛋白質經過高溫可產生致癌物。

要想減少致癌物產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層厚度適中的麵糊(可用澱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鍋煎炸。原因是麵糊可起到隔離作用,不讓肉類直接在高溫的油裡加熱,最大程度減少這兩種致癌物產生。裹麵糊時,注意盡量均勻,厚度適中,以使食物隔離加熱均勻。


炒菜時加醋、勾芡

在烹飪過程減少致癌因素,還要盡量保存食物中的維生素C。建議您在炒菜時,多加點醋,因為醋可避免蔬菜中維生素C丟失,而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基化合物(一種可導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質)的形成。

另外,減少食物中維生素C丟失,最好別倒掉炒菜時的菜汁。如果您在炒西紅柿、小白菜等比較容易出湯的菜時,可在出鍋前勾點芡,讓澱粉把菜汁濃縮起來,盡可能多地保留蔬菜中維生素C含量。
資料參考:http://goo.gl/TPh9hI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