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胎兒發育!當心幾種潛在原因...

十月懷胎中,準媽媽要定期到正規醫院檢查,這不僅僅是為了確保母體的健康,還是要防止胎兒出現不良狀況哦。第一次懷孕的準媽媽,你是否知道哪些因素會影響到胎兒發育呢?今天,小編就來一一告訴你吧。


胎兒基因型和父母遺傳因素

胎兒的遺傳構成即基因型,明顯地控制著胎兒的生長和新生兒的體重。據研究,在決定新生兒體重的諸因素中,胎兒基因型的作用約佔20%。如男性胎兒的基因型可增加新生兒的體重,因此,男性新生兒比女性新生兒的體重平均高150~200克。遺傳基因影響胎兒生長和新生兒體重的事實在不同種族間表現得十分明顯。性染色體和常染色體的異常一般都伴有胎兒生長遲緩。如Turner綜合症(45,X0),其新生兒體重比正常者低10%~20%。

除胎兒遺傳構成對胎兒生長所發揮的遺傳控制外,胎兒生長還受父母遺傳因素的影響,其影響程度估計約為20%。實驗證明,母體的身高和體重與新生兒的體重有明顯的正相關關係,父親的身高和體重與新生兒的體重似乎沒有明顯關係。所以,影響胎兒生長的父母因素主要來自母體。母體的基因型還可以通過決定子宮的大小和功能而影響子宮內胎兒的生長。



胎盤

胎盤功能的強弱對胎兒的生長有著重要影響,胎盤的重量是衡量胎盤功能的重要指標,因而常以胎盤與胎兒的重量比來表示胎盤的功能狀況。統計資料表明,胎盤與胎兒的重量比越大,胎兒的生長速度也越快。

實驗表明,胎盤的血循環狀況是調節胎盤和胎兒間物質轉運的關鍵,若胎盤內胎兒和母體間物質交換面積的減少,會引起胎兒生長遲緩;胎盤的代謝狀況也是影響胎兒生長的一個重要因素;胎盤所產生的多種激素也明顯地調節著胎盤內物質交換過程。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不僅能維持卵巢黃體繼續存在,而且能使更多的葡萄糖進入生長中的胎兒體內。人胎盤催乳素(HPL)也有促進胎兒生長的作用。也有學者認為,HPL的促進胎兒生長作用是通過刺激胎盤生長激素的產生而實現的。胎盤產生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也參與胎兒生長調節過程。孕激素可通過提高母體血糖水平而增加胎兒胰島素的分泌,從而促進胎兒生長。雌激素可促進子宮和胎盤血液循環,從而促進胎兒生長。胎盤缺陷或功能不全會明顯影響胎兒生長。


母體營養狀況

母體良好的營養狀況是胎兒獲得足夠營養物質的基礎,而正常的胎盤是胎兒獲得營養的重要條件。如果孕期營養嚴重不足,胎兒的生長發育就會嚴重受阻。現在,孕媽媽們都很注重營養的補充,在此不再細說。


胎兒激素

胰島素

胎兒血液中胰島素完全由胎兒的胰島所分泌。早在妊娠的第8週,在胚胎的胰腺和血液中便可檢測出微量的胰島素。胰島素不能通過胎盤屏障,胎兒胰島素可促進母體血糖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致使胎兒脂肪沈積,體重增加。


甲狀腺

甲狀腺可增加神經因子的合成,從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此外,甲狀腺對肺、骨骼等器官的發育亦有很大影響。


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對胎兒生長的作用有明顯的種屬差異。在人類,生長激素和甲狀腺激素一樣,似乎隻影響骨骼的發育,不影響胎體的發育。


皮質酮

腎上腺分泌的皮質酮在某些器官的成熟發育(如肺和小腸)過程中發揮著關鍵性作用,但是,對於其中的某些器官,糖皮質激素雖可促進其成熟,但對其生長卻有抑制作用。不少實驗證明,外源性糖皮質激素對胎兒的生長有抑制作用,但這一作用有著嚴格的時間性。


生長因子

胎兒產生的多種生長因素對胎兒的生長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這方面的研究目前十分活躍。研究揭示,有一族低分子量的多肽類生長因子對胎兒的生長有重要作用,可刺激多細胞的分裂,其在臍血中的濃度與新生兒的身長、體重和胎盤的大小、重量成正相關關係。

神經生長因子和上皮生長因子具有促進某些特定器官和組織生長和成熟的作用。上皮生長因子能促進多種細胞的分裂,並且能加速胎兒肺的成熟發育。神經生長因子可促進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


胎兒腎臟

腎臟的存在是胎兒正常生長所必需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人推測,腎臟在維生素D的活性衍生物的產生中有著重要作用,而這種活性衍生物是胎兒骨骼生長所必需的一種因子。另外,腎臟與生長激素的降解和排出有關,因而可能參與生長激素的濃度和活性的調節。


母體疾病

母體的任何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對胎兒生長均可產生不利的影響。凡使母體缺氧造成的胎兒供氧不足的疾病,如貧血、心臟病、慢性腎小球腎炎等均可造成胎兒生長遲緩,嚴重者可致流產,甚至死亡。影響胎兒生長最常見的疾病是母體心血管疾病,通過干擾子宮-胎盤血循環,進而影響胎盤的物質交換,致使胎兒生長緩慢。


生物致畸因子

有些病原微生物可以穿過胎盤屏障直接作用於胚胎;有些微生物並非直接作用於胚胎,而是影響母體和胎盤,引起母體發熱、缺氧、脫水、休克等或引起胎盤功能改變、胎盤屏障破壞,從而間接影響胚胎的生長和發育。

風疹病毒和巨細胞病毒不僅能引起胎兒生長遲緩,而且可引起胎兒畸形。
風疹病毒是最早被發現的一種生物致畸因子。妊娠早期感染風疹病毒,約有15%~20%的胎兒出現白內障和心臟畸形,還可出現小頭、小眼、先天性耳聾等畸形,妊娠中、晚期感染風疹病毒,可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和耳的功能發育。

巨細胞病毒是通過胎盤屏障直接作用於胚胎,感染時間越早,危險性越大。最常出現的畸形時小頭、小眼、腦積水、先天耳聾、智力低下等。這種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率較高。

單純皰疹病毒常致小頭、小眼、短指(趾)、心臟畸形、晶狀體渾濁。腦積水、腦發育不全。此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率頗高。

弓形蟲、梅毒螺旋體等亦可幹擾胎兒發育,尤其是梅毒螺旋體可破壞胎盤,直接感染胚胎,干擾胎兒發育,從而引起腦積水、牙齒畸形、先天性耳聾、智力低下等。宮內感染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具體機制因感染的病原微生物的不同而異。發熱可抑制胎兒生長,甚至導致胚胎發育畸形。


藥物

現已知道,有多種藥物能引起人類胎兒生長發育遲緩,如乙醇、痲醉劑、苯巴比妥、葉酸拮抗劑、潑尼鬆等。甲氨蝶呤、6-巰基嘌呤、環磷酰胺等抗腫瘤藥物可引起多種畸形。某些抗生素對胎兒發育有致畸作用,如四環素可引起胎兒牙釉質發育不全。孕期大劑量、長期注射鏈黴素,可幹擾胚胎聽器官的發育,出現先天性耳聾。妊娠早期,較長時間應用性激素,可幹擾胚胎生殖系統的正常分化,甚至導致生殖系統的畸形。


煙和酒

孕期過量飲酒可引起多種畸形,稱胎兒酒精綜合症,其主要表現是發育遲緩、小頭、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臟和關節畸形等。統計資料顯示,孕期輕度和中度飲酒者,胎兒生長遲緩率為7%~8%;重度飲酒者,胎兒生長遲緩發生率可高達27%。

吸菸可引起新生兒體重和身長降低,降低的程度與孕期吸菸的多少成正比。吸菸的致畸作用也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嚴重者導致胎兒死亡和流產。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吸菸者所生的新生兒平均體重明顯低於不吸菸者,吸菸越多,其新生兒體重越輕。每天吸菸低於10支的孕婦,其胎兒的發生畸形的危險比不吸菸的孕婦增加10%;每天吸菸超過30支的孕婦,胎兒出現畸形的危險增加90%。吸菸主要是由於尼古丁等物質使胎盤血管收縮,胎兒缺血缺氧,從而導致胎兒畸形。吸菸所產生的其他有害物質,如氰酸鹽,也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孕婦被動吸菸對胎兒也有危害。

為了胎兒的正常發育,孕期要杜絕以上因素哦。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