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冬季洗澡八大需知!

孕期是一個特殊的時期,為了保證胎寶寶的正常健康發育,女性懷孕後飲食起居都變得格外小心謹慎。到了冬季,孕媽媽連洗澡都會有許多疑問,那麼,孕媽冬季洗澡要注意哪些問題呢?怎樣才能保證既安全又舒服呢?


孕婦冬季洗澡8個常見疑問

1、孕婦洗澡怎樣防摔跤?

浴室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準媽媽洗澡的時候如果跌倒,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早產等嚴重後果,所以孕婦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要預防跌倒。因此,如果家裡有孕婦,浴室的安全防滑設備必須完善。

【TIPS】浴室防滑對策

(1)、在浴室地板鋪上防滑墊,並定期清洗,以免卡住太多污垢。

(2)、牆壁四周要設置穩固的扶手。

(3)、洗臉槽安裝要穩固,曾有人因滑倒緊急抓住洗臉槽,但因洗臉槽安裝不穩固反而掉下來砸到腳,造成嚴重骨折。

(4)、浴室內儘量減少雜物,例如:椅子、盆子、籃子等等,以免絆倒;若需放置則靠邊集中放好。

(5)、買一個置物架(雙層或三層,並須固定妥當)集中放置所有浴室小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香皂盒、梳子、吹風機等,以免到處散落造成使用不便,甚至將人絆倒,徒增危險。

2、孕婦能用浴霸嗎?

冬季洗澡,保暖自然是首要問題,為了防止受涼,許多人在冬天洗澡都會用浴霸來取暖。不過,很多準媽媽擔心浴霸會有輻射,從而對胎兒產生危害。那麼,孕婦洗澡能用浴霸嗎?浴霸對孕婦和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嗎?

其實,浴霸就是大功率的白熾燈,把電能轉換成熱能,除了會放熱沒有其他什麼了。浴霸輻射主要指的是紅外線輻射,對於孕婦來說,浴霸產生的輻射頻率通常只相當於手機的六十分之一,輻射很小、很微弱。所以浴霸對孕婦和胎兒影響不大,孕婦是可以用浴霸的。

3、洗澡的溫度多高最好?

在洗澡溫度方面,準媽媽在懷孕早期洗澡時室溫不宜過高,以皮膚不感到涼為宜,水溫最好溫熱,一般來說應在38℃以下。因為大量的臨床資料顯示,高溫環境容易造成胎兒無腦或腦神經缺陷,水溫或室溫過高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胎兒發育不良。有的女性為了皮膚保健,在淋浴時會冷熱水結合,這種方法對準媽媽來說很容易影響子宮和胎兒不宜採取。

4、孕婦能泡熱水澡嗎?

準媽媽不宜泡熱水澡,這和洗澡溫度不能太高是相同的道理,高溫環境可能造成胎兒無腦或腦神經缺陷。而且,準媽媽的血液迴圈和常人有所不同,泡澡時如果經歷冷、熱水的過度刺激,其心腦負荷的調整往往不同於常人,容易因血液迴圈障礙產生休克、暈眩或虛脫,出現不該出現的危險。此外,泡熱水澡,容易造成陰道逆行性感染。

所以,準媽媽洗澡的最好方式是淋浴,冬季,最好利用空調或暖氣來調節室內溫度。

5、洗澡時間多長最好?

孕婦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孕婦淋浴時容易出現頭昏、眼花、乏力、胸悶等癥狀,這是由於浴室內空氣逐漸減少、溫度較高、氧氣供應相對不足所致,加之熱水的刺激會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同時胎兒也會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嚴重者還可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鐘左右時間裡。

6、孕婦冬季要每天洗澡嗎?

就算到了冬天,孕婦也最好每天洗澡1次,一般來說最少三四天一次,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儘量每天都用溫水擦擦身,洗洗外陰。因為準媽媽身體負擔較重,新陳代謝逐漸增強,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如果出汗了,或者說代謝的細胞脫落得比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較多。

7、孕婦沐浴用品有哪些講究?

懷孕期間的女性自身的養護十分重要,準媽媽洗澡用品的選擇就是需要注意的,要避免強刺激性、濃香味的洗澡用品,以免對準媽媽和胎兒發育造成傷害。

沐浴用品應採用中性、無刺激性、無濃烈香味、具保濕性者為佳,以免傷害準媽媽敏感的肌膚。因為使用到不適合的沐浴用品,可能會產生皮膚乾燥、脫皮,甚至起疹子等過敏現象。

使用香味太過濃烈的沐浴用品,不但刺激性較強,聞起來也會不舒服,容易造成頭暈;所以浴室內也不要放置芳香劑,因為對孕婦及胎兒都有刺激性,只須將浴室打掃乾淨、沒有異味即可。

8、孕婦洗澡需要人協助嗎?

孕婦洗澡最好有家人協助,家人在浴室外可以隨時注意孕婦的動靜,萬一聽到浴室有巨大或奇怪聲音,聽到孕婦求救或甚至敲門後無人回應,應持鑰匙立即進入浴室內查看孕婦是否發生事故,立即給予協助或視情況緊急送醫。若孕婦進入浴室太久沒有動靜,家人也應體貼地問候一下,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若大聲敲門數次沒有回應則應立即進入查看,因為孕婦可能在浴室暈倒了!此外,浴室要有良好的通風設備,否則溫度持續上升、蒸氣不易排出,容易使人在浴室內暈倒。

注意特殊部位的清潔

此外,孕婦冬季洗澡要特別注意一些特殊部位的清潔工作。

1、外陰部位的清潔

孕媽媽除了清洗全身以外,最重要的是外陰部位的清洗。因為懷孕後陰道分泌增多,有時會感覺痛癢,所以一定要每天清洗。此部位最好用清水洗,儘量少用洗劑,避免坐浴,也不要沖洗陰道,否則會影響陰道正常的酸堿環境而引起感染。洗好澡後,別急著穿上內褲,可穿上寬鬆的長衫或裙子,等陰部風乾後,再穿上,這樣可以有效地預防陰部痛癢哦!

2、乳房的清潔

洗澡時,注意用溫水沖洗乳房,動作要輕柔,不要用力揉搓,避免引起子宮收縮。

3、小部位的清潔

肚臍、耳朵、耳背、指甲、腳趾等部位的日常清潔往往被忽視。對於肚臍的清洗,可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點乳液來清洗污垢,等其軟化後再洗淨。

在冬天,許多原本的簡單的事情,對孕媽媽來說,也變成了麻煩重重的難題。比如洗澡,對大多數人來說,在寒冷的冬季洗上一個熱水澡是一件讓人愜意舒服的事情,而孕媽冬天洗澡卻需要考慮許多問題,不可大意哦。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