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定要收藏的育兒計劃!!

新年新氣象,我們期待生活也有機會掀開新的一頁,變得更美好。在所有的新計劃裡你最期待的也許是育兒生活的改善。作為父母,有時會感到力不從心,甚至瀕臨崩潰。每當你把育兒生活搞得一團糟時,你總會很擔憂孩子的未來……其實, “也許沒你想像的那麼糟糕。”


在2015年,我們總能找到改善家庭教育的辦法,趕快來看看吧。



1、少對孩子吼叫 

當孩子用筆在牆上塗鴉,留下怎麼都擦不掉的痕跡時,很少有父母能保持冷靜,仍舊用平靜的語調和孩子說話。你很難停止對著孩子大吼大叫,尤其是如果你在童年也有類似的經歷。

嘗試在2015年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吧。你可以先做個深呼吸,然後用輕言細語取代尖叫,並且記住:大喊大叫唯一能保證的效果是孩子覺得你很吵。



2、多稱讚孩子 

你的生活也許一片混亂,一會兒弄丟了鞋子,一會兒又打翻了牛奶,一會兒又得洗衣做飯。在繁重家務活的壓力下,你很容易就喪失了稱讚孩子的積極性。但是,稱讚孩子說“哇!你在(畫畫)這件事上真的很努力!”對孩子而言意義重大,尤其是如果你一早上都在為他塗鴉弄壞牆而大聲吼叫的話。



3、多用擁抱來表達愛 

在瑣碎的家庭生活中,擁抱也是一個常常容易被遺忘的舉動。你還記得你與孩子身體接觸的頻率嗎?給孩子來個大大的、充滿愛的擁抱會促進荷爾蒙的分泌,進而使糟糕的一天變得美好起來,或者讓你和孩子能夠順利度過一個抓狂的週一早晨。



4、每天早晨和每天晚上都對孩子說“我愛你” 

孩子需要聽到父母對他們說“我愛你”,而且父母要經常對他們說,尤其是在他們傷心需要安慰的時候或是在他們的朋友面前。對孩子說“我愛你”也許並不需要什麼理由,而僅僅是為了讓你自己感到快樂。



5、把手機扔到一邊 

不要總是抱著手機不放,數你每天會登陸幾次Facebook。這只會讓孩子感到沮喪。相反,你應該放下手機,真正地去聆聽孩子——無論是在餐桌上還是燈下。因為你確實會在燈光下玩手機,不是嗎?



6、不要對每件事都嘮嘮叨叨 

是的,孩子也許會把衣服扔得到處都是,把臥室弄得亂糟糟,嚼東西時會張著嘴,用完馬桶後把座圈提起來或是把指甲都咬禿了。但是對於其中某件因為你的嘮叨而讓孩子心煩不已的事,你應該學會放手。只要這件事不會傷害孩子的健康或是不適宜於公共場合,那就把你的嘮叨畫上休止符吧。



7、多進行家庭戶外活動 

注意:這裡所說的家庭戶外活動可不包括孩子的足球練習課。花一些時間,和家人一起進行戶外活動,能夠確切地讓你更健康,並且能把你從忙碌的生活中解脫出來。把你的手機留在車裡,然後選一項全家人都喜歡的活動來玩。



8、多和家人共享閱讀時光

 閱讀永無止境。父母應該和孩子一起共讀。或者父母還可以成立一個​​家庭圖書俱樂部。



9、停止說“不” 

在對孩子的請求說“不”之前,先想想他的請求是不是很危險?是不是會傷害誰或是誰的財產?是不是會嚴重影響家庭的順利運轉?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全都是“否”,那麼請嘗試不要拒絕孩子。這可能意味著你正在學步的孩子會在去超市時打扮成蝙蝠俠,或是你5歲的孩子穿了兩隻不同的鞋子,或是你讀高中的孩子把所有的零花錢都花在電子遊戲上了。但是,所有這些行為都是可以接受的——總有一天,孩子會忘記他的蝙蝠俠衣服,但是卻會遠記住他的爸爸或媽媽非常尊重他的選擇。



10、把金錢花在豐富孩子的體驗上,而非具體的事物上 

把沒人玩的玩具、沒人穿的衣服和沒人喜歡的傢具統統處理掉。然後,把你的金錢花在有意義的消費上,而非僅僅是儲蓄。比起一個新沙發,你的孩子會更願意去兒童樂園玩一次。所以,在花錢之前,先問問孩子的意願。
資料參考:http://goo.gl/T42Vzf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