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產後的24小時,做這6件事不會落下病根!

導語:分娩當天對母嬰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口。產婦從今天開始就要做母親了。胎兒從母體中出生,張開大嘴開始了人生的第一聲啼哭時,便進入了漫長的人生道路。過好出生當天這個關口,對母嬰都有十分重的意義。分娩當天應注意什麼呢?


❤  一、觀察產後出血量

據統計,我國有約6%的產婦由於羊水過多、巨大兒、前置胎盤、產程過長等原因而引起產後出血。比如子宮收縮乏力、軟產道的裂傷、胎盤、胎膜的殘留等情況,都有可能造成新媽咪產後無法止血。

正常情況下,準媽咪在分娩結束一小時左右,仍然會出很多血,這是子宮裡未排淨的餘血、粘液和其它組織。當然,出血量會逐漸減少,顏色也由最開始的暗紅色,慢慢變成粉紅色,最後會變成褐色。這段產後出血的時間大概會持續40天左右。

在產後第一天,新媽咪要做的就是觀察出血量是否有減少,然後準備一些一次性短褲和產婦用衛生巾,每天定時更換、保持潔淨。


❤  二、爭取時間休息

生孩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僅精神上遭受拉鋸,連肉體上也是一種極致。整個分娩過程,幾乎都會耗盡各位新媽咪的體力,所以第一天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確保體力的恢復。有些孕媽咪在生產之後的第一件事是發微博、發信息、打電話向親友報喜,小編只能說,這些新媽咪都很牛!

需要提醒一下準媽咪的是,在開始為寶寶餵奶之前,還是要好好休息一下的。當開始為寶寶餵奶之後,大約每隔3-4小時就要哺乳了,同時還要為寶寶換尿布,孩子一哭鬧,母親就更沒時間睡覺,所以母親應爭取時間休息。


❤  三、儘快哺乳小寶寶

對於實行母乳餵養的寶寶來說,儘快哺乳,不僅有利於寶寶,也有利於新媽咪日後的哺乳工作。當新媽咪第一次給寶寶餵奶的時候,大腦會發出信號增加乳汁的分泌,形成神經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準媽咪也就無需面臨有奶無水的尷尬了。

這個時候,新媽咪就要多吃一些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生煲豬蹄、魚湯。另外,新媽咪在產後第一天會有少量粘稠、略帶黃色的乳汁,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體,從而保護嬰兒免受細菌的侵害,所以應盡可能地給嬰兒喂初乳,減少新生兒疾病的發生。這是所有奶粉無法替代的。


❤  四、儘早通便更有利

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產後第一次如廁都會是一個十分艱難地過程。有些新媽咪是因為分娩時膀胱受傷或痲醉藥影響而導致小便困難,也有新媽咪因擔心縫合的傷口連上衛生間的想法都沒了。

新媽咪要知道,若要避免尿路感染等併發症,就需要在產後8小時內進行排小便,大便則一般在分娩的數天後。新媽咪可以選擇蹲式排尿,這樣尿液就不會經過傷口部位;如小便不出,可打開水龍頭,或讓溫水輕輕流過尿道口,幫助放鬆,刺激小便;小便後用溫水清洗尿道口。


❤  五、快快吃東西補充體能

很多新媽咪反映說,分娩之後根本一點胃口都沒有。但實際上,這個時候你的虛弱的身體正急需補充營養。哪怕你什麼都不吃,至少也要喝點水,否則極有可能會造成產後脫水。

第一餐的時候,新媽咪宜進補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質可以快速修復身體,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以利尿通便,豐富的鐵和幫助鐵吸收的維生素C則可以幫助身體恢復生產時失去的血液。另外,給寶寶喂哺母乳時,骨骼會流失很多鈣,所以及時補充鈣也很必要。


❤  六、注意清潔避免感染

有些老人家認為,新媽咪在產後一個月都不能進行洗澡,其實這個觀點已經過時好久了。新媽咪產後體虛,更需要保證身體的潔淨,預防各種感染。

比如新媽咪在產後出汗量多,睡眠和初醒時更多,有時可浸濕內衣。這個時候,新媽咪更應該勤換內衣內褲和床單,整個居室要通風,如果不讓新鮮空氣進入室內,產婦在空氣污濁的室內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以為生完孩子就萬事大吉了?這只是個玩笑。生完孩子之後的第一天,也是準媽咪最容易出現意外、最有可能落下病根的24小時。其中,產後出血是最大的問題之一。為了保證新媽咪更快地恢復,一定要注意這6件事哦。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