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剖腹產嗎?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就亂決定!

自然產很好,但是有的孕婦的情況卻不允許自然產,只能進行剖腹產,那麼哪類孕婦需要剖腹產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哪類孕婦需要剖腹產,看看吧。


1、骨盆狹小或畸形。

有些身材過於矮小的母親,因骨盆過小,沒有足夠空間讓胎兒經由骨盆腔生產,因此必須採用剖宮產手術。

骨盆結構異常的孕婦,如患過小兒麻痺患者、有骨盆骨折病史、身材過於嬌小或侏儒症患者,因骨盆出口異常無法讓胎兒順利通過,因此必須採用剖宮產手術。


2、35歲以上的高齡初產婦。

女性35歲以後初次分娩,醫學上稱之為高齡初產婦。由於高齡初產婦的某些生理變化,選擇剖宮產結束分娩的人數較多,剖宮產率也有隨年齡增長而增高的趨勢。

①女性年齡增長子宮肌層退化,肌層中的裂隙接連減少,這種生理改變使得分娩過程中神經衝動傳遞減少,肌肉收縮減弱,可能難以產生有效宮縮而造成宮縮無力。

②在醫療條件差的地區,由於孕期醫療保險防護差,高齡初產婦併發症如妊高徵發病率增高,使得陰道分娩安全係數下降。

③不少高齡初產婦對陰道分娩缺乏信心,害怕經陰道分娩失敗後再行剖宮產。


3、陰道、軟產道、盆腔、宮頸出現特殊病變或畸形。

如果母體本身有重大疾病,比如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綜合症、子癇前症或嚴重的內科疾病(心臟病等),經醫師評估無法進行陰道生產者,也需要選擇剖宮產。


4、妊娠合併症或併發症病情嚴重。

妊娠合併症又稱妊娠加雜症,是在未孕之前或妊娠期間發生的非妊娠直接引起的疾病。妊娠及分娩會進一步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心功能再減退甚至孕產婦死亡。妊娠合併心臟病仍佔孕產婦非產科死亡原因的首位。應在積極輸血保肝措施下,果斷進行剖宮產術,不可一味保守而延誤治療時間。


5、胎位有異常,如橫位、臀位。

初產婦胎位不正時,應以剖宮產為宜。一般而言,初產婦若在足月時已經確認胎位不正,可事先安排剖宮產的時間。但如果是陣痛開始後才發現胎位不正,可能要直接安排緊急手術。

不過,若是屬於臀位的胎位不正,並且產婦本身有陰道生產的意願,仍然可以利用各種助產方法嘗試,但臀位陰道分娩還是具有較高的危險性,因此要和主治醫師討論其優缺點才可實行。


6、產前出血。

產前出血,例如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為了避免產時大出血,或者需要立即終止分娩,進行剖宮產術。


7、子宮有疤痕。

子宮曾動過手術的孕婦,由於子宮壁上面有手術所留下的瘢痕組織,這些瘢痕組織的確會增加子宮在陣痛時破裂的危險幾率,因此大多會安排剖宮產。另外,如果孕婦子宮收縮程度薄弱,子宮頸擴張不足,胎兒無法產出,也需要剖腹產。


8、先兆子宮破裂。

先兆子宮破裂在臨產過程中,當胎兒先露部下降受阻時,強有力的陣縮使子宮下段逐漸變薄而宮體更加增厚變短,兩者間形成明顯的環狀凹陷,此凹陷會逐漸上升達臍平或臍部以上,因此需要剖腹產。


9、胎兒體重超過4千克,或出現宮內缺氧、臍帶脫垂等。

巨大兒的定義為胎兒體重等於或超過4千克,產前檢查時,如果產科醫師評估胎兒體重可能大於4千克,能以自然生產方式娩出的機會很小時,也可以安排剖宮產,以避免發生難產。

如果產婦懷的是雙胞胎,且胎兒胎位都是正常的,可以嘗試自然生產,但若是三胞胎或更多胎的懷孕,建議優先考慮剖宮產。


10、胎兒先天性畸型。

水腦症、裂腹畸型、部長畸胎瘤,連體嬰等先天性畸型胎兒若經陰道分娩,可能因難產而傷害到母親或胎兒,以剖腹產為佳。

未成熟的胎兒會較虛弱,通常胎兒小於36星期,以及小於5磅,可能不能承受自然分娩的壓力。

胎兒窘迫的孕婦由於胎兒缺乏氧氣而陷於危險,也有可能胎死腹中,倘若心跳少於120/min情況更危急。

另外,養生之道網提醒,做過生殖器修補的孕婦和前置胎盤的孕婦也都需要進行剖腹產手術,否則極有可能會傷害身體甚至導致生產中死亡。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