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怎麼知道寶寶是否吃飽了?

眾人所知,新生兒在餓的時候都會哇哇大哭的發出信號給自己的母親,讓自己的母親知道自己餓了,需要母乳餵養。但是母乳餵養怎麼知道寶寶吃飽了?


母乳餵養怎麼知道寶寶吃飽了

對於新生寶寶來說,時間觀念是一種飄渺的東西,無論什麼時候寶寶都會睡覺、哭鬧、吃奶,很少玩耍,這讓新爸媽們特別疲憊。

以往為了減輕新爸媽們的負擔,提倡對寶寶按時餵養,一般是每隔2—3小時餵奶一次,但通過新的科學研究發現,按時餵養的方式並不適合新生寶寶。

現在提倡的餵養方式為按需哺乳,就是說不受餵奶時間和次數的限制,隨餓隨吃。
  
原則上母乳餵養是按需喂哺的,不過一般寶寶到了一定的月齡會自動形成大約三四小時吃一次奶的規律。
  
1—2個月後的寶寶,爸媽們可以把按需哺乳改為按時哺乳,這樣可以讓疲憊的爸媽得到一定的休息。

例如上午6、9、12點,下午3、6、9點,夜間12點各喂一次奶,深夜就逐漸讓寶寶習慣不吃奶,這樣有利於媽媽和寶寶的夜間休息。

3—5個月後,可改為3—4小時喂一次。半歲後可改為4—5小時喂一次,並養成夜間不餵奶的習慣。每次餵奶時間不宜太長,以15—20分鐘為宜。這樣有規律的餵奶有利於嬰兒消化系統有規律地工作。

喂母乳的正確姿勢
  
1、摟抱式:這種方法也稱為搖籃式,這是最簡單易學的姿勢,也是採用最多的姿勢。
  
媽媽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半躺在床上,背後靠一個鬆軟的靠墊,手肘下和懷中都墊一個可以作為支撐的墊子或者枕頭,可以墊高腿部屈起膝蓋,這樣會感覺更輕鬆,有助於媽媽放鬆全身的肌肉,保持心情的愉悅。

把寶寶摟進懷中,將寶寶的小腦袋放在你的手肘中,手臂環繞著寶寶,托好寶寶的小屁股,讓寶寶整個身子都依靠在媽媽的懷裡,高度和媽媽的乳房平齊。
  
2、交叉搖籃法:這個姿勢其實和摟抱式差不多,只是托著寶寶的手臂是跟摟抱式的反過來。

如果寶寶是頭右躺在媽媽的懷中,就用左手托著寶寶的屁股,反之亦然。手臂支撐著寶寶的背部,手掌托著寶寶的腦袋,這樣的姿勢比較適合早產兒,方便媽媽控制寶寶小腦袋。
  
3、足球抱法:如果媽媽乳房較大或者乳頭內陷、扁平時適合這種抱法。將寶寶放在媽媽身體一側,媽媽用同側前臂支撐寶寶的頭,手要扶住寶寶的頸部和頭部,另一隻手托著乳房。這樣容易觀察寶寶是否已經叼牢乳頭,以便形成有效哺乳。
  
4、側臥抱法:這是對媽媽來說比較輕鬆的抱法,這種抱法適合剛經歷過剖腹產手術的媽媽,可以避免寶寶壓迫傷口。媽媽在床上側臥,與寶寶面對面。

然後將自己的頭枕在臂彎上,使寶寶的嘴和自己的乳頭保持水平方向。用另一隻胳膊的前臂支撐住寶寶的後背,手托著寶寶頭部。這種方法可以讓媽媽在寶寶吃奶的時候得到休息,有利於媽媽產後恢復。
  
需要注意的是,當媽媽身體恢復到差不多的時候,最好就換另外的哺乳方法。因為這個餵養方法對於三個月以上的寶寶很適用,但是對於三個月以下的寶寶要慎重,有的寶寶因此會增加吐奶的幾率。
  
另外,三個月以下寶寶的頭、頸部力量均很弱,一旦媽媽在餵奶時迷迷糊糊地睡著了,乳房堵住了寶寶的口鼻,而寶寶又沒有足夠的力量避開,就可能因為窒息而發生意外。

只有當寶寶4個月後,才具備抬頭躲避和用手推開母親乳房,或用身體動作將母親驚醒的能力,所以媽媽們留意了。
Blogger Widgets

☯ 非看不可 ☯